财经频道 > 基金 > 正文

2014指数基金:蓝筹逆袭成长 莫忘指数投资原理

2015年01月01日08:20  来源:金融投资报

5034

  2014年指数基金再现2009年之火爆局面,在指数行情之下,着实惊吓了小伙伴们,蓝筹出奇逆袭成长。如果你错过了,绝对不怪你,实在是这波年底的疯牛行情来得有点太猛烈了,我们还不曾反应过来。逝去的收益已经不重要,关键是在当下指数基金投资该怎么办,还有那高傲的杠杆B。指数行情是给所有人的投资盛宴,但是指数机会未必。对于高杠杆投资的指数基金以及主题投资者,我们认为后续操作还是淡定,只做份内的能实现的收益已经不易,切莫贪高误事。

  业绩之变:指数基金12月秒杀全年

  目前市场上2281只基金中,有293只基金为偏股方向指数基金。2014年总体来看,该类基金平均收益在32.96%,仅次于偏债混合型基金47%.80的平均收益。从单只基金来看,除了万家中证创业、诺安中创两基金收益为负外,其他指数基金均取得正向业绩。

  分季度看,1季度因实体经济乏力、且宏观政策刺激力度不足,市场震荡调整并影响了基金收益。2季度市场逐步好转,基金业绩整体回升,指数型基金也取得了正向收益,平均2%,但是下半年尤其是11月以来,市场在港沪通启航、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央行降息等政策刺激下,大盘指数上演火箭发射,整数关口连续突破,最高站上3100点。受此影响,指数基金可谓是火爆两月吞全年,一举成为所有类型中最抢眼的,实在有点惊吓着小伙伴了。

  风格之变:“蓝筹”成功逆袭“成长”

  2014年市场整体较好,但是风格上严重分化,因此指数基金一片繁荣的背后,仍表现出明显的一冷一热状态。后半年蓝筹发力,市场风格急速转换。话说,在14年的年尾,指数基金变局,有个叫“蓝筹”的多年屌丝,逆袭了那个叫“成长”的高富帅!

  这个蓝筹屌丝,已经熊态多年,至少从2009年开始,偶尔的伸出拳脚最终都被高富帅压塌,这个屌丝的代表有金融地产、上海深圳红利指数、上证50等大盘阵营。而“成长”显然在转型经济中多么的骄傲,高估值、富收益、连标的都很帅(军工、环保、美丽中国)。

  而证券行业、券商、有色、能源等蓝筹新贵确实赶上了好时候,一出场就秒杀群雄,半年收益1.4呗,估计小伙伴得惊呼了。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基金成立时间较晚,建仓完成时恰逢港沪通盛宴开启,券商板块领涨市场各行业,该基金赚得盆满钵满,收益超过140%,这也是今年全市场收益最大的一只基金。

  再看看“成长”高富帅,像创业板和中小板这些已经年内赚进骄傲的家伙,估计从没想到2014年会如此结束。其中医药主题指数基金最为伤心。基本上是全年希望最大,但是失望最大的行业,无论是在成长股主导的前三季度的结构行情,还是最后临门一脚的最后俩月,都未能够火爆一把,多只医药行业指数基金超额收益跑输同类型30%以上。

  策略之变:当指数机会成往事该怎么投

  指数基金的投资从来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却因为他受市场的影响最深,也把握起来最困难。我相信在11月20以来的火爆指数行情机会中,指数基金满仓踏空的不在少数,而满仓跌停,甚至被封杀在杠杆跌停板上的更不在少数。那么问题来了,羡慕指数火爆的收益,愧疚自己的踏空行情,指数基金投资到底有没有解?

  这里我们把投资者分为两类,一类是心态平和、不擅长交易的投资者,建议您还是省省心,别羡慕也别后悔,拿俩指数等着收割就行了,但切记别追高进去,尤其是最近这样的市场下。这类指数标的我们以上证380和中证500指数最为稳健,至于具体的基金,投资者自己选择,各公司产品其大同小异,长期差异不大。仅以建仓期之差距,基金回报预期会有不同。

  另一类投资者,擅长交易策略,短期获利的投资者。建议您也别把自己当做大神,在指数机会面前,除非你先知预测市场机会。所以谨记市场决定机会,主题和行业基金应该是你的口味,见好就收做好止盈止损比啥都管用。目前市场中的主题分为两类,一类是蓝筹系,以券商、有色、资源、地产等主题指数和分级杠杆B为代表,另一类是成长系,以军工、环保、医药、食品等为代表。要通过交易性指数基金获利,还是需要一定专业知识和交易技巧,具体可跟随德圣的跟踪研究,在此不展开赘述。

  总之,指数型机会并非人人都能分享,那是属于交易型投资者,而且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不怕你现在高兴,就怕你未来后悔。如果你只是个普通投资者,千万别选错了指数,做保守的投资已经可以收益不菲,何故冒风险?(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文章关键词:指数基金;成长;基金业绩;基金收益;指数型基金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数据落地 百发100颠覆传统投资逻辑

    对此,广发百发100指基拟任基金经理、广发基金[微博]数量投资部总经理陆志明指出,传统指数目前有着两个最明显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百发100指数的配套指数基金将于10月20日至10月28日公开募集,该指基的首募规模上限为30亿元。

  • 金融债成债券投资新选择

    国内首只金融债指数基金—广发中债金融债指数基金已获批并将于近期发行。

  • 9月以来七成行业指数基金零仓位上市

    进入9月以来,已经有7只行业指数基金上市,在对市场预期不明的情况下,其中5只产品都选择了“裸上”。公告显示,汇添富旗下多只行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近日上市,这些产品仅消费和医药卫生行业略有建仓,其余均保持“零仓位”。

  • 基金投资该怎么选:快速上涨市场优选指数基金

    今年以来,股市高歌猛进,特别是近期沪深两市成交量连续突破2万亿元,沪指更是逼近了5000点高位。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报告建议,快速上涨市场环境下指数是最佳收益工具,各权益类主题和风格基金以投资优选指数基金为先。

  • 微信理财通将上线指数基金

    记者昨天获悉,微信理财通即将推出新版本,最大的变化就是很快将上线指数基金,让用户在股市“牛市”下有新的投资选择,不过指数基金并不保本。

  • 重要指数基金遭融资做多 是否暗示市场否极泰来

    从融券情况来看,上述前十大标的中有6只呈净融券偿还状态,其中50ETF、180ETF、保利地产和苏宁云商的净融券偿还量分别为394万份、184.72万份、99.09万股和31.66万股。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融资融券余额 区间融资买入额区间融券卖出量(万股)净融资买入额(万元) 净融券卖出量 区间 融资余额 净买额 

  • 国内可转债指数基金面世

    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增强型指基于3月4日开始发行,该基金是国内首只可转债指数基金。

  • 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 沪港通掘金指南

    很明显,市场上可以实价模拟操盘港股的平台非常少,幸运的是,它确实存在——天厚社交投资 www.tophold.com 。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去天厚社交投资官方网站了解详情,既可以提前模拟操盘港股,又有机会获得大奖和分析师职位,确实非常诱人。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从没想过会获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14日宣布,将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拉尔斯·彼得·汉森和罗伯特·席勒,以表彰他们对资产价格所做的实证分析。”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秘书彼得·恩隆德对新华社记者说,获奖者的研究理论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市场资产价格的波动。

  • 房子首付都跌没了 下半年楼市还会那么火吗?

    “很多买家都是在股市赚了钱来买房的,追求平安落袋”。如果股市不平稳,下半年楼市是否还能延续5、6月的红火,还真是很难讲。

  • MSCI宣布将纳入A股 万亿新资金有望继续推升A股

    MSCI并表示,在一些重要问题解决之后预计将把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市场普遍预计,A股被纳入明晟指数,将进一步推升今年A股创下令全世界瞩目的涨势。

  • 新三板迎来指数时代 三板成指三个月涨逾45%

     目前,三板成指、三板做市已经上线,投资者可以通过新三板官网查看。截至3月17日收盘,三板成指为1452.92点,当日涨幅高达5.71%。三板做市为1653.92点,当日上涨2.56%。若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公布的编制规则来看,两大指数均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期,基点为1000点。经过3个多月的试运行,三板成指大涨45.29%,三板做市的涨幅则高达65.4%。

  • MSCI宣布暂不纳入A股 中金:那都不算事儿

    昨日,有关“MSCI宣布暂不纳入A股”的消息,成为机构当日关注焦点。中信证券也认为,MSCI宣布暂不纳入A股,影响有限:“A股未被纳入可能短期负面影响市场情绪,但对流动性实质影响有限。

  • 债市短期或有惊无险

    债券市场在短期内不会有太大风险,利率债经6月份钱荒调整,目前配置价值凸显。

  • 国内首只债券ETF上市

    上交所公告,国内第一只债券ETF产品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今天将正式在上交所上市交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