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一颗西红柿的自白:看得见的美味看不见的潜心生长

2016年08月31日10:22  来源:大河报

5034

 

一颗西红柿的自白:看得见的美味看不见的潜心生长

一颗西红柿的自白:看得见的美味看不见的潜心生长

一颗西红柿的自白:看得见的美味看不见的潜心生长

一颗西红柿的自白:看得见的美味看不见的潜心生长

一颗西红柿的自白:看得见的美味看不见的潜心生长

  开场白

  我是一颗西红柿,是的,就是大街上最常见、最普通的西红柿。人们喜爱我们,就像喜爱酸甜的生活。我的独特,在于新鲜时丰富的维生素C,和烹饪后蓬勃的抗氧化性。我长在君源,我有个标签——“有机”,根正苗红的“有机”。

  今天,我要把我的故事讲给你们听。

  我的家长是谁?

  我的家长是人群中最不显眼的一位,但我却爱极了他鞋上的泥土和衣服上洗不掉的草渍。

  他叫张绍文,是河南农业大学的教授,今年80岁。从事蔬菜教学、科研、生产50多年,老人家被尊称为“河南蔬菜之父”。

  2012年,君源有机农场聘请他担任首席技术总监。和我家第一次亲密接触,老人家就知道了我们是真正的有机,认定了这里,不再离开。

  我成长的环境是什么样呢?

  有机农场是现代化、标准化、整齐、干净的?NO!有机是原始的,隐蔽的,那里泥土松软,青草茂盛和溪水无污染。

  穿越城市的喧嚣,走过荒芜的山坡,就到了我的家——济源市王屋镇竹泉村。这里三面环山,溪水潺潺。

  我的成长,需要昼夜分明,在我家,我每天可以“睡”够8小时。精神好,才能长得好。

  我家有深层地下水,也有汩汩的山泉,而且是没有污染过的,可以放心喝,还有点甜呢!

  我家的空气,用最常见的形容,就相当于“洗肺”了,你们说的雾霾天气,在我家,从来没有出现过。

  我家的土地与传统耕作的土地大不一样,我的“脚”下都是亿万年从未耕作的原生土地,这样的土地,不含任何的农药、化肥、激素、添加剂等各类有害化学物质,更没有残留!

  我使用的肥料,是鸡粪、牛粪、羊粪、秸秆和菌液发酵而成的有机肥,里面有多种有机酸、肽类、氮、磷、钾等30多种营养素,完全能满足我的营养需求。

  有人会问,你能保证鸡粪、牛粪、羊粪就没有病菌和有害物质?我家掏钱买的这些粪在发酵前都是要经过化验的,如果存在病菌等有害物质,是不会进我家门的。

  这就是我成长的环境,看似自由野蛮,实则潜心布局。

  我的种子从哪来?

  一般来说,我的种子分为两种,一是上一代的自留种,二是专门购买的种子。

  这专门购买的种子,有两个硬性要求:一是非转基因,二是不包衣。

  先说别人为啥要包衣的种子吧。所谓的包衣,是指利用黏着剂或成膜剂,将杀菌剂、杀虫剂、微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着色剂或填充剂等非种子材料,包裹在种子外面,就像给种子穿上了一件衣服,目的是为了提高种子的抗逆性、抗病性,加快发芽,促进成苗,增加产量,提高质量。

  为什么我要用不包衣的种子呢?因为我是有机的,我的种子上不能有任何化学药剂。

  这也就意味着,我只能靠自己强壮的身体,来对抗各种可能遇到的疾病。

  不管是自留还是外来的种子,我们就像一个个历经风雨的战士,独善其身,坚韧顽强。

  我如何变成一株小苗?

  每年1月20日到3月20日,是我家正常的育苗时期。

  育苗前,我的种子会被放到55℃的水中,浸泡20分钟,这叫“温汤浸种”,它既能对我的种皮进行保护,又能杀死常见的病虫害细菌。之后,要进行3—4个小时的“常温浸种”,保证种子吸饱水,更容易发芽。

  然后,就到了我的“催芽”时间。我会被包在含水量70%的湿棉布中,放到28℃—30℃的恒温箱中。一般情况下,3天我就露白了,也就是俗称的“出芽”。

  出芽后,我会被一颗颗、均匀地放在一个平盘中,铺的和盖的都是软软的、透气性很好的“基质”!

  所谓的“基质”,是由草炭、珍珠岩等堆肥原料,根据不同的植物生长特性,配制适合特定条件下的专用栽培营养物质。

  有了基质,我这个阶段的营养就完全不用担心啦。随后,我会被放置在温度和湿度都适宜的育苗房中。在育苗房,要水有水,要光有光。

  自由生长40天之后,我就可以移栽到土壤中了。

  不用农药化肥,看我如何防止病虫害

  移栽前,家人会对我们进行筛选。因为只有强壮的小苗才能最大限度地抵御病虫害。

  移栽环境的四周,覆盖着严实的防虫网,每隔1米,还有一个黄色的粘虫板。每个大棚的两端,还有两盏物理防虫灯。

  防虫网、粘虫板、防虫灯,有了这三重保护,我根本不用担心害虫的侵扰。

  在这个阶段,我的家人会定期给我施有机肥,浇水,调控温度。温度一旦低于10℃,家人们会细心为我穿上薄膜外衣。

  当然,这个时候的水分控制也很重要,水分的供给既能让我健康成长,又不至于疯狂生长。

  为了控制成长的节奏,还要定期整枝打杈,让我的主力枝干吸收更多的营养。

  适量的供水、供肥,以达到每一颗果实都是珠圆玉润,果肉饱满。

  从采摘到餐桌,给你24小时内的新鲜

  等我的果实长到了八成熟,就会被家人细心摘下,在装上冷链车之前,技术人员会在地头对我进行第一次体检。如果有坏果或者不达标的,当场就会被扣下,送到家里的养殖场处理掉。

  这里的达标,是要求每一颗西红柿都在150—200克左右,红色表皮透出坚实的美。

  通过第一次体检的我们,会被统一装在冷链车中,送往新郑薛店的君源有机农场,在那里,我们还要接受两次体检。第一次是验货时,第二次是分装时保证我们是颜值和内涵并存!

  体检完毕,分装后的我们会在每天下午统一由冷藏车运回郑州市区,在每天早上八点左右,由君源有机农场的家人们通过冷藏箱送到客户家中。

  您知道吗?在最炎热的夏天,我们会受到4层保护,从外到里分别是棉被——保温箱——冰排——冰块,这样做,就是为了让我们保持新鲜!

  这也就意味着,从采摘下来到客户的手里,我们一直处于15℃的恒温冷链中!

  就这样,汲取天地日月、沃土甘泉的精华,经过120天潜心生长,等你触摸到被细细水珠包裹的我,那是蕴含着朴素、健康、有机的自然之物。

  想说的话

  以上,就是我的自白。其实,我只是我们家族中最普通的一员,每年,和我一样受到呵护的,还有其他285个“孩子”。

  我的家族,分布在新郑、济源、海南等地,根据不同地方、不同海拔的特性,我的家长研发出一年四季能让大家吃上4轮全种类的有机蔬菜。

  这些有机蔬菜全部是欧盟·中国双重有机认证,无转基因、无农药、无化肥、无激素、无残留,检验苛刻,系统可追溯。

  这就是我和我的家族,愿我们被温柔以待。

  想了解我及我的家族更多信息,可以致电4006650258联系哦!

文章关键词:君源有机农场;西红柿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探访蔬菜安全种植

    探访有机蔬菜是如何安全种植。

  • 探访蔬菜安全种植

    探访有机蔬菜是如何安全种植。

  • 王利军谈蔬菜安全种植

    本期我们走进了君源有机农场,探访这里的有机蔬菜是如何安全种植的。

  • 女子买西红柿放几天后红得不正常 切开里面生芽

    “我发现这些西红柿外皮比较硬,颜色也红得不正常,我还特意切开了一个,发现西红柿里没啥水分,还生了芽。选购西红柿时,有如下注意事项:一般自然成熟的西红柿外皮较薄且呈粉红色,果蒂部分呈青绿色。西红柿过于成熟,如果长期低温储存,也会出现发芽现象。

  • 食堂中秋出新招 “西红柿炒月饼”被抢光

    9月13日中午,杭州市萧山区第二中等职业学校的食堂推出一道2元/份的中秋特餐:西红柿炒月饼。朱建说,除了自己和同事试吃,他事先还去网上查西红柿跟月饼在一起炒会不会有问题,发现有人用豆沙馅月饼炒过西红柿。

  • 宁夏农户向渠边倾倒西红柿

    眼下正值西红柿收获的季节,记者连日来走访了宁夏灵武市、贺兰县等蔬菜产区,发现丰收的西红柿反而让当地不少菜农犯了愁——今年西红柿的收购价格跌落到每斤0.1至0.2元,较去年每斤1元至1.5元的收购价大幅跳水,许多菜农的西红柿最后只能倾倒在沟渠里。

  • 西红柿挑不对危害健康 4种西红柿千万别买

    西红柿可当水果生吃亦可作为蔬菜熟食;同时它还具有减肥瘦身、消除疲劳、增进食欲、提高对蛋白质的消化、减少胃胀食积等功效,所以深受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

  • 女子买到"长生不老"西红柿 放79天不坏

    截止到昨天,西红柿已经在傅女士家度过了79个夜晚,不少看过傅女士朋友圈的人都惊呼,这个“长生不老”的西红柿究竟是什么做的?

  • 西红柿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营养专家建议,人们在吃西红柿的时候完全不必纠结是生吃好还是熟吃好,只要在生吃时选择熟透的西红柿,一次不要吃太多,而熟吃时最好是加适量油烹调,营养吸收会更好。

  • 西红柿能解酒 你不知道的食物秘密

    食物都有自己鲜为人知的小秘密,比如西红柿可以解酒,吃糖对打嗝有效。这样的趣事你还知道多少?赶紧跟随小编一起来探究这些小秘密吧!

  • 西红柿当炮弹 2万人街头对轰

  • 西红柿养生

    西红柿是一种很普通的食物,但在治疗疾病等方面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下面列举十种治疗功效供大家参考。

  • 西红柿蜂蜜去斑的功效

    西红柿蜂蜜去斑的功效   番茄蜂蜜祛斑:现在大多数人都离不开电脑,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电脑带来的不仅仅是方便快捷,还有越来越严重的脸上长斑问题。当长期对着电脑的你,白净的脸上慢慢的被斑所占领,当为脸上的斑下足血本却得不到效果的时候,是否会 感觉苦闷无助。

  • 西红柿是酸性还是碱性的呢

    西红柿吃起来有点酸,特别是熟食的西红柿,酸的更为明显。但是通过PH值测定,西红柿是碱性,这是科学的结论,其与人们的直接品尝之后的感觉大相径庭。

  • 茄汁鹰嘴豆

    鹰嘴豆因其外形独特,类似鹰嘴故称为鹰嘴豆。茄汁鹰嘴豆,豆子软糯酥烂,茄汁浓郁,很适合老人及孩子食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