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新能源车专用号牌将全国启用

2017年08月14日08:52  来源:新京报

5034

  新能源车专用号牌将全国启用 

  11月起增加河北保定等10个城市启用新号牌;将研究改进普通汽车号牌式样 

  8月13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近日公安部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到明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将全面启用新号牌。

  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试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目前,5个城市已发放新号牌7.6万副。公安部交管局表示,试点进展顺利、效果良好。

  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2017年11月起,在前期5个试点城市推广应用基础上,增加河北保定、吉林长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四川成都、云南昆明10个城市启用新号牌。

  2017年12月底前,除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启用外,各省(区)至少还有1至2个城市启用新号牌;2018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新号牌。

  记者从公安部交管局了解到,新号牌启用前,各地公安机关需要配备专用制作设备、升级交通技术监控、升级信息管理系统、调整工作制度流程。同时,还需要相关部门同步调整税收、保险、停车、公路通行等配套管理服务,保证群众更好享受便捷服务。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推广应用新能源车新号牌外,公安部还将研究改进普通汽车号牌式样。

  焦点 1 

  新能源车专用号牌升为6位 

  据介绍,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新能源汽车实行分类登记、分类管理。截至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超过100万辆,达到101.8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82.5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9.3万辆。

  为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2016年起,公安部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设计和试点工作。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

  记者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新号牌管理发放更加规范、阳光透明,号牌制作应用全国统一的生产管理系统,新号牌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实现了号牌的唯一性和可溯源性。号牌发放应用全国统一的选号系统,所有号牌号码统一监管、统一发放。

  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如原“粤B·D1234”可升位至“粤B·D12345”。另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焦点 2 

  新登记新能源车核发新号牌 

  记者从公安部交管局了解到,为方便群众申领、安装新号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增设新能源汽车登记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提供延时或周六日换牌服务,设置号牌现场制作点,提供号牌免费安装服务。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前后号牌所有安装孔都要安装固封装置。

  新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将全部核发新号牌,即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

  车主可以直接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选号时,可采取计算机自动选取(50选1)或按照编码规则自行编排的方式确定号牌号码。

  那么,已经领取了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车可否换领新号牌?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用的新能源汽车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但是,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予换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

  焦点 3 

  换领新式号牌可预约办理 

  上述负责人称,新政伊始,群众集中换领新式号牌的需求较大,为避免集中换牌导致拥挤排队,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供预约办理服务,车主可结合自身情况,预约换牌的地点和时间。

  具体操作为,注册或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在互联网服务平台上通过计算机自动选取方式(50选1)选定号牌号码,并预约换领号牌的时间和地点;按网上预约的时间和地点办理换牌业务。

  在已启用新号牌的城市,对办理新能源汽车转移登记、外地转入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予以换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此外,各地公安机关还将与交通、住建、商务、税务、质检、保监及银行等部门和单位协作配合,协商做好税费征收、保险购置、罚款缴纳、车辆检验、公路收费、停车收费等相关系统升级、制度调整等工作,配套出台优惠措施,完善相关政策体系,落实新能源汽车“不限行”等差异化便利政策。

  公交、出租公司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大的企业,可以预先与公安交管部门联系,协商确定集中换牌。

  【新能源车专用号牌推广之路】 

  ●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试点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017年11月起增加河北保定、吉林长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四川成都、云南昆明10个城市启用新号牌。

  ●2017年12月底前除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启用外,各省(区)至少还有1至2个城市启用新号牌。

  ●2018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新号牌。(记者 王梦遥)

文章关键词: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能源车国补将调整:市场结构生变

    有消息称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策已于近日由四部委会签完毕,预计将在12月中旬发布。

  • 新能源车中签率再降一半

    今天上午10点,北京将举行今年第四期小客车指标摇号,新能源车中签率较上期降低一半,8736个申请者竞逐3333个指标,中签率仅38%。另外,普通小客车中签难度继续增大,中签比为 191:1。

  • 新能源车发展减挡提速 核心技术更需输血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发布,4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9060辆,同比增长1.5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4790辆,同比增长119%;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523辆,同比增长92%;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781辆,同比增长10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956辆,同比增长100%。今年1月至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44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

  • 新能源车动力电池 进入“快跑”阶段

    近来,多家国内外车企都在加大对燃料电池的研发力度。最新的例子是,5月13日,丰田汽车发布声明称与马自达签署合作备忘录,实现双方商品、技术的互补。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在技术领域的合作将主要涉及加速燃料电池研发。

  • 新能源车推广中央热地方冷 各地动力不足

    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激励之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速度较以往有了跨越式增长。2014年我国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累计销售74,763辆,较2013年增长3倍多。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则指出,2015年1-2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1.19万辆,同比增长近5倍。

  • 新能源车推广如何破解"中央热地方冷"

    中央的政策接二连三出台,为何地方行为差别却如此之大?当时踊跃申请推广示范的城市为何如今对中央新能源政策贯彻不力?中央热,地方冷的原因又何在?在3月25日举行的第二季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学术沙龙上,专家们进行了探讨。

  • 新能源车推广意见下发 配套基础设施将完善

    近日,交通运输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初具规模,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总量达到30万辆;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设施基本完备,新能源汽车运营效率和安全水平明显提升。此外,《意见》还提出,争取当地人民政府支持,对新能源汽车不限行、不限购,对新能源出租汽车的运营权指标适当放宽。

  • 新能源车推广意见下发

    近日,交通运输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 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初具规模,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总量达到30万辆;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设施基本完备,新能源汽车运营效率和安全 水平明显提升。此外,《意见》还提出,争取当地人民政府支持,对新能源汽车不限行、不限购,对新能源出租汽车的运营权指标适当放宽。

  • 新能源车减免停车费/过路费等政策将出台

    《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5年工作措施》日前发布,明确提出今年3月底前,北京将力争研究出台差别化停车收费调整优化方案,引导降低中心城区车辆使用强度。新能源车减免停车费、过路费等政策也将尽快出台。

  • 新能源车或免过路费停车费 为鼓励车主购买

    新能源汽车有望减免过路费、停车费。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5年工作措施》,其中明 确,3月底前,将出台相关减免方案。

  • 新能源车有望减免停车费过路费

    新能源车在免费停车和免过路费方面将享有优惠。《措施》提到,3月底前,市发改委、市交通委牵头提出新能源汽车免费停车等政策方案;市交通委、市科委、市发改委牵头提出新能源汽车减免过路费等政策方案,加快有关方案出台。

  • 新能源车产量大增

    据上证报资讯获悉,在新能源汽车销售放量、冬季盐湖提锂装置受限等因素的推动下,1月12日多家企业集体上调碳酸锂价格,幅度在每吨500-2500元不等,最高涨幅达6%,均创出2014年以来的新高。业内预计,碳酸锂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以及下游需求和成本因素推动,碳酸锂景气度短期将延续向好。

  • 新能源车的量产与量用

    以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车,要形成大的气候,必须以量产与量用为基础。如何寻找突破口,已成业界的难题。新近,在不同的两个论坛上,不同的专家和人士不约而同地想到一点:在中国,新能源车的推广战略,能否让政府采购先行?

  • 新能源车车险投保方案

    现在,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车市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有财政补贴,京、津、沪等地新能源汽车不需摇号;另一方面,除了性价比、充电设备、电池更换回收以及二手车流转等问题,保险又成了新能源车发展路上的绊脚石。

  • 个人购买新能源车 2062人摇1904个指标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获悉,今年第二次“摇号”申请审核结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2062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2360个有效编码,今日将进行“摇号”。由于本期申请新能源车的个人增加,超出配置指标数,因此,本期要想获得新能源车指标需要摇号,中签率约为92%。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