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203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将达16万亿元

2017年08月18日15: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如今,疾病谱变化、社会老龄化等成为健康服务亟须应对的新课题;医疗资源“量质齐增”愈加有赖于推动产业升级、激发市场活力。记者日前从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发布会上获悉,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我国将进一步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到2030年,我国健康产业规模将显著扩大,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16万亿元。

  “健康产业覆盖多个领域,贯穿一二三产,产业链条长、附加值高、新业态多,吸纳就业能力强。”国家卫计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侯岩表示,我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社会办医政策措施,特别是在培育一些健康产业新业态方面积极努力,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等融合发展,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既有“为”又有“序”。

健康服务业

健康服务业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发展健康产业,优化多元办医格局,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有“管”有“放”让医疗卫生领域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多元化办医成规模、上水平不断推进。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7年5月底,民营医院达到1.7万家,同比增加1814家,占医院总数的比重上升到57.5%。2017年1月至5月,民营医院总诊疗人次达到1.8亿人次,同比增长13.0%。为提高相关医疗资源整合度与服务效率,我国增加了医学检验实验室、病理诊断中心、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等5类独立设置的医疗机构类别,鼓励社会资本连锁举办。

  产业传统动能改造与活力释放离不开科技创新驱动的“助力器”,我国健康产业升级换代进展如何?侯岩介绍,2017年1月至4月,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1个百分点。“在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已被纳入中国制造2050重点发展领域的背景下,骨科手术机器人等创新引领性技术正从跟跑并跑迈向领跑。2016年,我国共向22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医学装备,覆盖面逐年扩大,出口数量同比增长2.64%。”(记者 王宾 余晓洁)

文章关键词:2030年;健康服务业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央规划纲要提出 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再增3岁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我国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人均预期寿命较目前再增加约3岁,达到79岁。

  • 中国足球定下目标:2030年国足跻身世界强队

    近日,国家发改委、体育总局、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

  • 2020年我省城镇化率达到56%

    2036年人口数量将达峰值未来15年“少子老龄化”现象加重仍处于人口红利期 对于这些种种疑问,近日,省政府发布《河南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下称规划),我省户籍人口在2036年达到峰值1.15亿,2020年城镇人口超过农村,城镇化率达到56%,长期来看生育水平有继续走低的可能……

  • 科学家称太阳2030年将休眠 地球温度恐大降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7月10日报道,近日,科学家警告称太阳将在2030年“休眠”,这将导致地球气温大幅度下降、使得地球步入“小冰河期”。当时在寒冷的冬季,英国大部分河流都冻结了,人们甚至能够穿着旱冰鞋横穿泰晤士河。

  • 科学家称太阳2030年将休眠 地球温度恐大降

    地球气温将大幅度下降,地球步入“小冰河期”。

  • 中方提出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比重提升到20%

    中美双方12日在北京发布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中方首次正式提出2030年中国碳排放有望达到峰值, 并将于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提升到20%。

  • 大陆集团康睿凡:中国2030年实现自动驾驶

    2014全球汽车论坛,在主题名为“车联网与自动驾驶车辆”的分论坛上,德国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睿凡博士表示,他相信自动驾驶时代很快就将到来。同时,他引用的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对自动驾驶的接受程度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超越了德国、美国、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中国驾驶员对于自动化驾驶概念始终充满开放性的态度,并对这一愿景的最终实现充满信心。

  • 多套养老改革备选方案提交有关部门讨论

    清华大学提出的方案中认为,根据精算原理,在平均寿命75岁的条件下,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应为60岁,约在2030年中国人均寿命可能达到80岁,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将为65岁。中国社科院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社科院早已提交了养老体制改革的方案,其中也有专门针对延迟退休问题的建议。

  • 科学家称太阳2030年将休眠 地球温度恐大幅下降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7月10日报道,近日,科学家警告称太阳将在2030年“休眠”,这将导致地球气温大幅度下降、使得地球步入“小冰河期”。

  • 交通部:未来十几年将投入4.7万亿建公路

    交通运输部20日正式公布了《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据悉,1981年原国家计委、经委和交通部联合颁布了《国家干线公路网(试行方案)》(即我们通常所说的国道网)。

  • 世界银行:中国和印度将成为世界上最大投资者

    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全球发展展望》报告显示,发展中国家有望在全球投资中扮演重要角色。世行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总裁考希克.巴苏说:“人口结构的变化将会对结构转型有重大影响”。

  • 中国失能老年人4年后达4200万 空巢老人将破亿

    据新华社电昨天,全国老龄办政策研究部副主任李志宏披露,据测算,4年后也就是2020年,我国的失能老年人将达到4200万,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将达到2900万。据测算,失能老年人将持续增长到2020年的4200万,2030年的6168万,2050年的9750万;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持续增加到2020年的2900万,2030年的4300万,2050年的1.08亿;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则持续递增到2020年的1.18亿,2030年的1.8亿,2050年的2.62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