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进口片大卖,便宜了谁?

2017年08月21日15:31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进口大片退位,是暑期档院线一个显著特点。借此空档,本期观影对上半年进口大片择要做一回望,并检讨中国电影市场的导向、观众的观影趣味及国产片的质量差距。

  文/张成 

  2017年上半年,中国的电影市场呈现出一种耐人寻味的现象,不少火爆北美的作品在国内不热,差评烂作却时而咸鱼翻身,爆米花电影基本占据了引进片额,这使得国产电影继续在引进烂片夹缝中生存,个中道理值得深思。

  截至今年7月,在众多引进大片中,《银河护卫队2》《加勒比海盗:死无对证》以及《神奇女侠》等质量上乘的好莱坞大片毫不意外地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罕见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也凭借对社会问题的深刻探讨大卖。

  漫威旗下的《银河护卫队2》登上国内银幕是在5月5日,该系列在超级英雄电影的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作用,在《银河护卫队》之前,银幕上的超级英雄通常都像钢铁侠、美国队长以及超人一样正气凛然,相对而言在人物塑造上更具创意的《X战警》系列、《蝙蝠侠》系列,主角也依然是一板一眼——简而言之,传统的超级英雄都散发出一种重任在肩、苦大仇深的气质。《银河护卫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让主角脱下严肃的外衣,以插科打诨的形式塑造角色形象,之后的《蚁人》也延续了这种模式,喜剧超级英雄电影正式确立。虽然《银河护卫队2》的票房遭到了黑马《摔跤吧!爸爸》的冲击,但总体上还是口碑票房双丰收。

  如果说《银河护卫队2》最大的缺点是没能实现对所属系列的自我突破,那么同样是上半年系列重启的新版《木乃伊》则完全可以用灾难来形容。新版《木乃伊》具备了烂片的一切要素。在北美市场,新版《木乃伊》没能给《神奇女侠》带来多大冲击,后者依旧连续数周保持北美周票房第一的成绩。但在中国,《神奇女侠》并没有那么幸运,高口碑带来的热度迅速被冲淡,在北美鲜有人问津的新版《木乃伊》反而成为中国内地院线的座上宾。这种状况凸显出一种中国电影行业内外脱节的现象,少数电影工作者以及核心影迷掌握电影口碑的导向,但信息并不能及时传达给普通观影群众,中国观众对电影的态度也是跟风多过欣赏,导致行业内早就被嗤之以鼻的烂片,还要观众亲自买票踩雷。

  由于市场大量依赖进口片,观众对好莱坞大制作的喜好也正盛,而引进限额又导致排片出现高质量进口作品的空窗期,这些复杂原因导致众多在北美市场扑街的大投资电影,诸如《异星觉醒》《攻壳机动队》,会选择在中国上映,试图补回空缺。由2017年上半年的票房结果看,这种做法带有一定的赌博性质,例如《攻壳机动队》,在北美和国内电影市场同样遇冷,而在北美口碑不佳的《生化危机》却在长达数周的时间,霸占国内市场票房第一的位置,回血成功。这二者都堪称原作改编中的灾难,你很难说清楚谁更差劲一些。

  《摔跤吧!爸爸》的逆袭说明中国观众并不缺乏对优秀作品的鉴赏能力,但同时,国内观众的观影活动也带有明显的跟风倾向,对好莱坞更怀有一种盲目的信任。新版《木乃伊》和《变形金刚5》这种质量低劣的电影在国内市场大获成功,会向好莱坞释放一种非常不良的信号:只要宣发做得好,再烂的电影也能卖出去。

  好莱坞电影一直追求在中国开拓更广阔的市场,进口限额一直是他们渴望攻克的堡垒。从国内电影业的角度看,尽管开放市场并不是坏事,但开放的前提是中国观众能以更理智的方式进行观影活动——允许烂片赚得盆满钵盈,票房总数看似光鲜漂亮,实则是对中国电影产业的伤害。

  延伸阅读 

  “异形”开掘新内容 

  文/居无间 

  2017年上半年的进口片中,由美国殿堂级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执导的太空恐怖新片《异形·契约》,使科幻电影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早在1979年,雷德利·斯科特就曾执导了太空恐怖电影《异形》,大获成功。继《异形》之后,雷德利·斯科特又于2012年拍摄了另一部科幻杰作《普罗米修斯》。从《普罗米修斯》开始,雷德利·斯科特超越了《异形》这类作品“空间恐怖”的层次,他的主要精力不再放在异形生物攻击人类所带来的恐怖感和各色人等在生命受到威胁时所透露出的幽微人性,转而向世界观和主题更进一步。

  《普罗米修斯》搭建了“工程师—人类—生化人”的创造链,它所讨论的是人类的起源,即唯心哲学三大终极命题之一的“我从哪里来”。《异形·契约》的故事发生在《普罗米修斯》里的故事发生10年之后,该片将重心放在了人类与生化人之间即“造物主与创造物”之间的冲突之上。

  从《异形》到《普罗米修斯》再到《异形·契约》,三部影片都有类似的结构:太空飞船探险之旅、遭遇异形攻击、幽闭空间逃亡。好莱坞类型片成功的一个奥秘是,它们都拥有一个完备的三幕剧结构,悬念与节奏引人入胜。而雷德利·斯科特的厉害之处是能够将深邃的主题嵌入其中,不断开拓影片的世界观。

  相比之下,上半年国产片中虽也有少量科幻题材,但无论叙事还是场面把控,都显得青涩,更不用说深刻主题的探索和开掘了。科幻电影,国产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电影时讯 

  截至上周末,内地暑期档累计票房已超130亿元,《战狼2》一骑绝尘向50亿元票房迈进,其他大片在第二阵营展开竞争,多部电影的主创更奔波各地为影片路演。

  8月11日,由冯德伦执导,刘德华、舒淇、杨祐宁及让·雷诺领衔主演的动作冒险大片《侠盗联盟》正式公映,第二天,导演冯德伦就携主创杨祐宁来郑州与影迷进行映后见面会。作为冯德伦从好莱坞回归华语影坛的首部力作,《侠盗联盟》网罗了大批著名演员,可谓星光熠熠,尤其是法国著名影星让·雷诺的加盟,给观众带来很高的观影期待,而电影中让·雷诺饰演的警探皮埃尔与刘德华饰演的宿敌张丹斗智斗勇,火花四射的双雄对决也的确使观众获得极大满足感。此外,《侠盗联盟》还因辗转法国、捷克、乌克兰三国拍摄,戛纳的碧海蓝天、崇山峻岭中大气奢华的布拉格古堡、荣光不再的基辅废弃工厂,也使观众得以领略各具特色的欧洲风光。

  相比《侠盗联盟》,同日公映的《心理罪》,主创路演更早起步,主演廖凡8月8日来郑州为影片站台,还特意用河南话与影迷互动,为影片宣传造势。而以犯罪心理为题材的《心理罪》也确实凭此看点表现不俗,上映第二天就票房过亿。

  《战狼2》热度未减,另一部“狼”片也已跟上。由叶伟信执导,洪金宝任动作导演,古天乐、吴樾、林家栋等主演,有“年度最猛华语动作片”之称的《杀破狼·贪狼》于8月17日上映,除了真实、劲猛的武打动作外,古天乐所演父亲形象的别具柔情也沉重感人。

文章关键词:进口片;大卖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