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共享经济是骗局吗? 摩拜、拼多多CEO这样回应

2017年12月07日16: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12月3日-5日,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针对“共享经济是骗局”的说法,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峰、拼多多创始人兼CEO黄峥、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等与会嘉宾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很多新生事物在刚开始的时候,大家看不懂就会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可能最后还是需要时间来告诉人们正确的答案。”王晓峰说。

  针对此前的“摩拜单车资金告急”、挪用用户押金的传言,王晓峰通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回应称,摩拜押金肯定是合理合法合规地在操作,能保证用户想退押金的时候随时退。

  黄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表示,分享经济和骗局没有本质关联。他说:比如前段时间集中爆发的P2P问题,不是分享经济的时候,也同样存在的骗贷。“是不是真正纳入到监管里面,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黄峥表示,分享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提高效率和生产力,越分享成本越高的经济行为肯定不是分享经济。

  “一个事情在发展的时候总会有不同的声音,衡量它的标准就是最终用户是不是从中能够受益。”周源说,从知识分享经济来看,能把人脑中有价值的思想变成商品、服务,又通过某种匹配机制,让人们各取所需,这里面所产生出来的效益是非常可观的。不过,中间肯定会遇到一些问题,也可能会遇到各种挑战,但若大方向是往前走,那就应该积极地去探索。(记者 马常艳)

文章关键词:共享经济;摩拜;数字经济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共享经济是骗局?摩拜、拼多多CEO这么说

    黄峥表示,分享经济和骗局没有本质关联。他说:比如前段时间集中爆发的P2P问题,不是分享经济的时候,也同样存在的骗贷。“是不是真正纳入到监管里面,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 杨建国:味道网用“共享农场”模式 “解锁”县域农业现代化

    11月23日,《老杨会客厅》“创新招商模式 服务县市发展”系列举办了一场共享农场主题招商对话,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主持人杨建国与味道网董事长黄磊、味道网副总裁王欣宇,数十名地方招商代表、企业家、媒体记者,围绕着“县域农业的‘共享’可能”的主题,进行了三个半小时对话和招商对接。

  • 共享经济大浪淘沙 市场准入再次放宽

    随着悟空单车、町町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停止运营,以及EZZY、友友用车等共享汽车企业的停运,一时之间以共享出行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开始大浪淘沙。

  • 共享生态科技产业城项目落户郑州 业界大咖畅谈共享经济未来

    作为中原地区重要的交通、经济枢纽,郑州以其核心城市的区域优势,将再造升级为产业生态共享中心枢纽,成为全国首个提出以“产业生态共享”为战略,加速新经济快速发展的城市。

  • 年底我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或达4.5万亿

    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实现市场交易额就达到了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平台企业的数量也已经超过了1000家,参与分享的人数达到了6个亿,提供服务者的人数约6000万左右。

  • 共享经济"遍地开花" 部分领域或将出局

    近年来,伴随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资源配置方式转变后商业模式的快速渗透,共享经济的触角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延伸:从房屋短租到共享单车,甚至到雨伞、充电宝、马扎、健身房……碎片式的细分领域不断涌现。

  • 共享经济“遍地开花” 部分领域或将出局

    业内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领域整合将是趋势。共享经济或将在住宿、出行等某几个特定领域逐渐成熟,一些没有匹配需求、盲目跟风的共享领域将被淘汰。

  • 豪车开进寻常百姓家?共享名下难副其实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共享愈发成为一种趋势与潮流,但不容否认的是,在各种资源的涌入的同时,某些共享模式已经脱离了本质。

  • “共享衣橱”每天穿新衣 消费者:卫生难知晓

    一时间,凡事都开始往“共享”上贴,似乎真的迎来了“一切都可以共享”的时代。据说,成都现在又冒出了共享衣橱和共享手机。你会不会介意跟别人共享一件衣服或者一部手机呢?

  • “奇葩共享”的边界到底在哪

    政府监管部门只要维护好公共利益,避免“奇葩共享”对消费者、第三方等公共利益造成侵害,而不必对符合市场法制的“奇葩共享”项目进行限制。

  • 共享经济项目层出不穷 多数沦为“鸡肋”

    共享雨伞、共享睡眠仓、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KTV,甚至共享候车马扎、共享溜娃单车都成为了投资者所谓的“共享”项目。

  • 共享经济野蛮生长 政府应监管"伪共享"

    共享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恶性竞争、资源浪费、产业扭曲等问题,甚至扰乱市场秩序、损害公众利益和引发社会不道德行为,正在背离共享经济“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实属“伪共享”“假共享”,政府应介入监管。

  • 按摩椅“掘金”共享经济:后期维护存隐忧

    按摩椅借势共享经济为消费者的确带来了便利,但是,商家在获取利益的同时,对于设备的后期维护和卫生清洁等运营问题,也成为企业在大范围扩张时不可忽视的隐患。

  • 玩具进入共享经济领域 家长担心卫生问题

    如今共享之风盛行,从共享单车到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应有尽有。现在也有人打起了小朋友的主意,买时候价格昂贵、几天时间就闲置的玩具和绘本等物品,也开始进入共享经济领域。

  • 农村共享经济发展路径研究

    通过对河南部分农村的实地深入访谈和抽样调查,摸清共享经济在农村发展状态、发现其发展困境、查找出其制约因素、提出农村共享经济的发展路径,从而实现农村资源动起来、活起来,培育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