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广药宣称王老吉可延寿 网友:产品营销不能哗众取宠

2017年12月08日11: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产品营销不能哗众取宠

  据报道,在近日出席某论坛期间,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根据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可延长寿命约10%。王老吉事后称,这一结论是通过对576只大鼠样本为期两年的安全性实验中得出的。

  不少网民称,哗众取宠式营销见过不少,但“喝王老吉能续命”的说法还是让人笑掉大牙。一款凉茶饮料声称可以延年益寿,在公开场合如此宣传存在虚假广告的嫌疑,容易误导消费者。自卖自夸也好,虚假广告也罢,品牌必须有担当,营销更不能没底线,建议监管部门积极介入,守护市场规则。

  广告宣传不应浮夸

  “怕上火,就喝王老吉”的广告语已经深入人心,但听到“喝王老吉能续命”的消息还是让网民们很震惊。

  网民“张立”表示,作为一款凉茶饮料,充其量可以往保健品的领域里靠,但即便是保健品,也需要慎用具有“延长寿命”这样极具诱导性的言论吸引公众眼球。

  网民“陆仁忠”认为,姑且不论这种实验可信度究竟有多高,有一点必须厘清,实验大鼠和人之间的差距并不是简单加减乘除就能填补和推算的,在没有得到任何关于人体科学实验结果之前,“喝王老吉能延寿”就是一道“伪命题”。

  网民“光明网评论员”称,人们对生命无常的恐惧,对人体认知的局限,加之利益的盘算、监管的失守,众多因素的合力,俨然构建起来当前保健养生领域的神话世界:无论何种难题,在仙丹神药面前都不是问题。在这一大背景下,广告费用巨额堆叠,宣传口号激烈角力,包装手法日渐高明。当浮夸已成气候,个别歪风其实也见怪不怪了。

  存误导消费者之嫌

  网民“张立”认为,品牌当有品牌的担当,即便抛开品牌,作为一款饮料产品,也应保持基本的诚信底线。赢得市场的尊重,不是单靠语出惊人的“成果说”来给自己撑门面,而是需要严谨客观的数据和假一赔十的勇气。

  网民“张英”提出,监管部门有必要介入,如系实情,应向消费者公布“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10%”的相关实验数据,如系假话,那么可定性为虚假广告,应给予相应惩戒。同时还应将这种利用论坛、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产品宣传的行为纳入广告范围之中,接受监管,避免离谱、夸张、虚假广告钻空子。

  网民“李英锋”认为,《广告法》第十八条明确禁止保健食品广告中出现“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内容。称喝王老吉延寿10%,缺乏科学依据、缺乏科学论证过程、缺乏监管审批。显然,广药集团如此宣传有误导消费者之嫌。希望监管部门积极介入,给王老吉亮亮规矩,划划营销底线。(记者 陈伟 整理)

文章关键词:广药;王老吉;产品营销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媒体曝光香雪制药财务造假

    广东制药业隐藏多年的黑色秘密因广发制药总经理牟永新被刑拘后浮出水面,“脑瘤概念股”香雪制药因买卖增值税发票卷入其中。2012年,香雪制药继续收购了广州白云医用胶有限公司(白云医用胶公司)45%股权、广东九极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九极日用保健品)和湖南春光九汇现代中药有限公司(春光九汇)7.98%股权。

  • 广药连陷"质量门"

    近期,广药集团接二连三遭遇“质量门”,先是其子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被曝含有砷、汞残留,后又陷入“山银花代替金银花”的行业风波。最近,由于多地王老吉凉茶进行打折促销,广药王老吉公司又被疑资金链断裂。负面消息不断,广药似乎遭遇了“倒春寒”。

  • 广药赢得王老吉商标之争 凉茶或现三国争霸局面

    备受瞩目的王老吉商标之争终于画上句号。日前,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广药集团胜诉,其与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签订的商标使用补充协议无效,鸿道集团将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这意味着由加多宝出品的红罐王老吉包装和“怕上火喝王老吉”广告语已成为历史。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凉茶市场或将出现王老吉、加多宝、以和其正、邓老凉茶为代表的第三梯队的“三国争霸”的局面。

  • 广药王老吉铺货能力受质疑

    8月1日,广药集团与国家级医药高新区江苏省泰州市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泰州医药高新区建立红罐王老吉首个生产基地,开设王老吉罐(瓶)装凉茶生产厂。

  • 凉茶再起广告语之争

    加多宝与广药双方的法律战再掀波澜。昨日加多宝集团和广药均对外宣布,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8月6日就广药起诉加多宝“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的广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进行“诉中禁令”听证会。

  • 王老吉药业股东层分裂

    王健仪另一个身份是加多宝集团的名誉董事长,而现在广药和鸿道、王老吉和加多宝已经从过去的合作关系变为彻底的竞争对手。业内揣测,在收回王老吉商标之后,广药大有将同兴药业手中的王老吉药业股权全面收购之意。

  • 王老吉药业股东层分裂

    王健仪另一个身份是加多宝集团的名誉董事长,而现在广药和鸿道、王老吉和加多宝已经从过去的合作关系变为彻底的竞争对手。业内揣测,在收回王老吉商标之后,广药大有将同兴药业手中的王老吉药业股权全面收购之意。

  • 云南昆明清查广药涉嫌含毒问题维C银翘片

    近日,央视报道了广药子公司广西盈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不仅其原材料经过工业硫磺熏蒸,而且成分与实际不符,含剧毒砷汞残留。截至目前,在抽查的10余家药品经营企业中未发现经营该问题品种,近200家药品批发企业信息上报反映未经营该问题药品。

  • 广药子公司停售维C银翘片

    近日,央视调查发现,广药子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不仅其原材料经过工业硫磺熏蒸,而且成分与实际不符。据报道,山银花种植户为了不让山银花在存放过程中发霉变质,反复用工业硫磺熏蒸,造成药材有效成分受到破坏,而且还会导致中药材原药残留大量的砷、汞等有害物质。

  • 王老吉营收不及加多宝1/5

    据推测,广药旗下负责红罐王老吉的全资子公司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下称“王老吉大健康公司”)2012年销售收入大约在17亿元左右,绿盒王老吉销售收入20亿元左右,不及加多宝的1/5。

  • 王老吉药业前途未卜

    5月28日下午,王老吉凉茶创始人第五代玄孙王健仪现身北京,力挺加多宝。2005年,同兴药业通过增资扩股方式进入王老吉药业,王老吉药业由广药子公司变为双方对等持股48.05%的合资公司,其余股份为员工股。

  • 王老吉红罐之争今开庭

    原定于4月22日开庭的加多宝与广药王老吉关于红罐外包装、装潢权一案,由于广药方面诉讼请求的增加而延期审理,今天上午9点将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四楼大法庭开庭审理。双方的纠纷在于“红罐外包装、装潢权归属问题”,争执焦点主要是商标权和装潢权是否分离。

  • 王老吉花钱不挣钱引关注

    广药年报数据中王老吉业务烧钱不挣钱引起广发关注,人民网报道称广药或涉嫌财务造假。

  • 广药问题维C银翘片已封存 在河南未见销售

    央视调查发现,广药子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其原材料经过工业硫黄熏蒸,而且成分与实际不符。广西盈康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招商部的工作人员称,维C银翘片在河南并没有代理商,该药在河南并无销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