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中国废钢出口创近年最高值 同比增长数千倍

2018年02月22日09: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记者近日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2017年我国累计出口废钢220.3万吨,而2016年仅出口1000吨左右,同比增长高达数千倍。

  2017年,我国全面出清“地条钢”、关停中频炉。据业内人士估算,受此影响约7000万至8000万吨的废钢没有了原有的销路,国内各大钢厂门口均排满了送废钢的车辆,供大于求导致废钢价格低迷。因此,即便出口关税高达40%,废钢仍大量出口并出现井喷局面。

  从流向看,废钢主要出口国为印尼、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主要出口地为广东、江苏、浙江、福建、海南等东南沿海地区。

  炼钢分为长流程和短流程两种工艺。长流程是以铁水、废钢、铁合金为主要原料,在转炉中完成的炼钢方法,废钢使用量只有10%至30%。短流程也称电炉炼钢法,70%至90%的原料是废钢。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主要以短流程炼钢为主,而我国仍大量采用长流程炼钢法。主要是电价较高、铁矿石价格持续走低,使得短流程法的经济性反而不如长流程法。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集中取缔“地条钢”后,虽然长流程企业加大了废钢利用量,但仍出现废钢阶段性供应过剩的情况。为适应钢铁行业未来发展需要,应推动解决短流程炼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说,2018年,我国将合理引导电炉炼钢发展。具体包括:因地制宜鼓励部分长流程企业转型为电炉企业;对不同地区新建电炉项目在产能置换政策上给予适当倾斜;鼓励小型电炉企业联合重组和接收过剩地区转移产能,发展先进水平的电炉企业;推动相关政策修订,为短流程炼钢创造有利环境等。

文章关键词:中国;废钢;出口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重保障加码 中国养老待遇提升迎关键利好

    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正式进入制度建设启动阶段。人社部、财政部近日共同组织召开会议,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工作。

  • 土耳其小伙连续8年在华过春节:过年被催婚很好玩

    2月15日,大年三十,在东城区的一间饭馆内,人民大学的土耳其留学生备德(中)与中国朋友一起过春节。备德说,一位中国朋友约了他一起过年,他特别准备了一份结合了中国和土耳其文化的礼物。

  • 179个山寨组织被通报:有的蹭热点 6成冠名“中国”

    2月7日上午,民政部网站公布了近期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涉嫌为非法社会组织的名单,共179家。民政部新闻发言人李保俊介绍,对命名为“中国”“全国”“中华”“国际”“世界”等字样的社团进行严格把关,主要是由于一些“山寨社团”打着“中华”、“中国”、“世界”等旗号肆意敛财。

  • 机构预期:中国将成房地产私募基金最大投资目的地

    预计到2020年,房地产私募基金将在亚太区房地产市场完成约530亿美元规模的资本配置。中国有望吸收其中的140亿美元从而成为最大的投资目的地。

  • 中国或将成房地产私募基金最大投资目的地

    预计到2020年,房地产私募基金将在亚太区房地产市场完成约530亿美元规模的资本配置。中国有望吸收其中的140亿美元从而成为最大的投资目的地。

  • 中国厂家计划明年出5G手机

    在昨日举行的2018高通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上,这家芯片大鳄联合中国多家手机商推出5G领航计划,预计最早于2019年推出5G手机。

  • 中国人旅行时怎么吃?

    中国烹饪协会近期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国餐饮收入预计超过3.9万亿元,同比增长达10.7%。中国人的餐饮消费能力逐年提高,“吃”成为愈发重要的主题。

  • 2018年中国光伏市场热度不退

    2017年中国光伏行业出现爆发式增长。2017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超过53GW,同比增加53.4%,累计装机超过130GW;其中分布式新增装机超过19GW,同比增加3.7倍。

  • 2018中国开启城镇化3.0版

    我国城镇化进程将开启3.0版。《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我国城镇化已从资源、要素、产业向城镇集中的1.0,城市病显现的2.0,进入城市功能疏解的3.0时代,并将通过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城市化多政策、多手段实现。

  • 《中国有嘻哈》引纠纷

    1月22日14时,海淀法院将审理“《中国有嘻哈》引纠纷,爱奇艺诉乐视不正当竞争”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