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部分运营商开始2G网络减频

2018年04月18日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近来,有消息称,中国联通将关闭2G网络。中国联通发布公告回应,正有序推进2G网络减频工作。何为2G网络减频,会不会对消费者造成影响,又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资料图:部分运营商开始网络减频。中新网吴涛 制图

  多运营商开始网络减频 

  对于2G网络减频,记者分别咨询了三大运营商。中国联通称,2G网络减频不能叫关闭2G网络,因为用户还是在2G网络上,只是有一个逐步减频和瘦身的过程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2G逐步减频实际上就是2G逐步退网,2G基站完全消失也就意味着2G完全退网;目前来看,三大运营商还是2G、3G、4G网络共存的一个状态。

  有中国移动内部知情人士表示,中国移动暂无2G退网计划。截至发稿,中国电信暂无回复。

  不过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透露,实际上,三大运营商都在做网络减频工作,中国联通还算动作最晚的;其中,中国移动做的是3G网络减频。

资料图:市民正在使用手机。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消费者会受影响吗? 

  据中国联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中国联通用户为2.89亿户,其中4G用户为1.87亿户。有消息显示,中国联通2G用户约占其总用户的2%左右,也就是说中国联通还有500多万2G用户。

  这些用户会不会受到2G网络减频影响?中国联通称,将采取免费更换手机卡、赠送体验流量、优惠购机等多种优惠措施,协助现有2G客户升级为4G网络,在此过程中,现有2G客户服务不受任何影响。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认为,中国联通的2G网络减频,对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是不受影响的。

  付亮认为,对2G用户来说,完全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只能说受影响较小,减频后,有的地方2G网络覆盖可能不足,“但减频不代表2G网络没法使用,因为还是有2G基站存在的。”

  记者注意到,虽然现在4G时代,但2G或3G网络仍发挥着作用。有用户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是感觉2G网络存在比较好,因为有些地方还没有4G网络覆盖,经过这些地方时,手机会自动切换至3G或2G网络,使用起来还有个接驳的过程,要不然就是断网。

  为什么要网络减频? 

  既然还有用户使用,为什么要进行2G网络减频呢?

  付亮表示,原来2G网络占用了一些频段,有些频段稀缺,可以说是宝贵资源,重新利用后可用在4G网络建设上,有利于提升网络质量和网络广域覆盖。

  中国联通也表示,带宽资源腾出来后用于更高的4G网络及部署。

  “另外,随着2G、3G用户的减少,其网络能力富余越来越多,其基站等设施运维投入越来越不合算,这是另一个原因。”付亮称。

  此话不假,工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三大运营商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4.4亿,其中4G用户总数达到10.3亿户,4G用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1.6%。

  不过,工信部数据还显示,截至2月底,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这意味着,还有2.7亿2G用户,这依然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鉴于此,付亮认为,三大运营商目前都不可能一下子关闭2G网络,网络减频是一个逐步的过程,2G用户也不必过于担心。

  “还需指出的是,如果2G用户使用的设备支持WCDMA,即便中国联通关闭2G网络,对他们依然无影响。”付亮说。(记者 吴涛)

文章关键词:运营商;2G;网络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大运营商六年来集体实现“双增长”

    近期,三大运营商先后公布2017年公司财报。总体而言,三大运营商2017年业绩亮眼,尤其是在营收和净利润两项关键指标上,三家公司均实现正增长,这是自2012年来三大运营商再现这样的“皆大欢喜”局面。

  • 三大运营商2017财报悉数出炉 平均日赚约3.65亿

    截至28日,三大运营商2017年财务报告悉数出炉,记者梳理相关数据计算得出,去年,三大运营商共净利1333.26亿元,平均日赚约3.65亿元。

  • 运营商价格战白热化:不限流量套餐卖出10元“白菜价”

    据证券日报2月23日消息,2017年可谓是中国4G流量爆发年,运营商纷纷推出互联网套餐,自身套餐也以大流量为主打卖点。自2017年年初开始,为了抢夺市场和用户,国内三大运营商陆续推出了各种不限量套餐,掀起了一场 “流量大战”。

  • 运营商“喜新厌旧”要在改革发展中破解

    进一步深化国内电信体制改革,才是解决运营商区别对待用户问题的根本——要强化电信市场竞争,通过竞争压力,让运营商切实以消费者为核心,让运营商明白用户的价值是“越老越值钱”。

  • 运营商不能成为恶意扣费的“帮凶”

    对于维护消费者权益,确保消费者手机话费不被恶意扣除,运营商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运营商应当完善交易规则,尽最大努力堵塞漏洞,而不能有意无意充当恶意扣费的始作俑者或者帮凶。

  • 三大运营商积极推进5G建设

    三大运营商较原计划提前取消了长途漫游费之举引发了用户更多的期待。一些网友表示:“与取消漫游费相比,我更期待流量降费。”

  • 三大运营商积极推进5G建设

    业内人士表示,要想实现资费的真正降低,还需持续的技术更新支持,成本才能降下来。电信业专家项立刚认为,下一次大幅降价将是5G时代,预计1GB流量费用在1元左右。

  • 多地运营商推"无限流量"套餐 用户不买账

    多家主流门户网站的最新调查显示,超过70%的受访用户对无限流量套餐并不买账。多数用户反映,所谓的“无限流量”其实并非能够无限使用,而是设置了种种限制。

  • 运营商推"无限流量"套餐 用户不买账

    多家主流门户网站的最新调查显示,超过70%的受访用户对无限流量套餐并不买账。多数用户反映,所谓的“无限流量”其实并非能够无限使用,而是设置了种种限制。

  • 三大运营商9月1日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

    27日,在第九届“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说,从9月1日起,中国电信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比年初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预计将惠及8000万用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