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Logo=视觉锤吗?视觉锤如何能“锤”出品牌个性?河南视觉锤第一人童画答记者问

2018年06月11日15: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阿五蝶变Logo升级后的品牌绽放

  余音绕梁30 日。近一个月前的5月10 日是中国品牌日。那日,河南豫菜品牌阿五黄河大鲤鱼在郑州熙地港奥斯卡巨幕厅举行了隆重的品牌Logo 升级发布会。全省300 多家品牌企业到场观摩,100 余家媒体竞相播发。由繁简定位机构倾心打造的核心品牌资产——阿五黄河大鲤鱼全新Logo 公开亮相。“视觉锤”理论在河南首次经由繁简定位机构童画推出并引发热议。昨日,大河报记者对童画进行了独家专访.

 

  一个好视觉锤背后的故事

  记者:不仅阿五,我们知道,今年2月8 日,霸屏纽约时代广场的“全球豫商成长中心”的Logo,也出自你手。你一再强调那是“视觉锤”,请问两者区别究竟在哪里?

  童画:很多企业都有Logo,但不一定都有视觉锤。logo 是连接企业内部和外部的一个重要核心元素,必须让这三者一以贯之,即企业——logo——消费者,三点一线的这样的传播力才是最强的。logo 只是一个视觉呈现,但它背后所承载的文化是一个品牌的核心理念。好的logo 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这才是视觉锤的真正意义和价值所在。品牌logo 作为一个载体,我们所传递的是企业的战略和企业的文化,它需要让更多的人看得懂。

  记者:阿五的新Logo 很厚重,据说含有9 种河南文化元素,请说说你的创意?

  童画:阿五黄河大鲤鱼重新定位,品牌不断升级,给豫菜一个精准的定位,引发了越来越多人爱吃黄河大鲤鱼,也引领着河南豫菜的崛起。“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我们在众多的河南元素中,我们找到了“钟鼎纹路”这一元素。鼎最能凸显河南的文化自信,契合阿五的定位。在强化阿五品牌名的过程中,植入文化基因,理出9 种代表河南元素的图腾作为辅助图形,嵌入更深层次的文化底蕴,辅助新Logo,化文字为图形。

  500强要的是消费者的心智

  记者:很多人调侃NIKE,1秒画一个√,便可绘出估值2100 亿人民币品牌。你怎么看?

  童画:当然,这是在开玩笑,如果仅凭设计技法,一个普通的企业也能设计出“国际化”的Logo。但是如果无法将品牌价值传递给消费者,那么无论视觉设计得再好看,也不过是一个没有内涵的花瓶。了解希腊文化的会知道,耐克的“对勾”源自希腊胜利女神翅膀的羽毛,代表着速度,同时也代表着动感和轻柔。NIKE 用“对勾”向顾客传达他的定位。这就是前面所说的Logo 是链接企业和消费者的核心元素,如果这个核心元素不被消费者所理解,那就是无效的。纵观世界500 强,品牌Logo 作为其视觉核心元素,被誉为打开消费者心智的金钥匙。

  记者:你说过,“一切不被理解的信息都是无效的。”这句话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童画:这句话看似简单,实际很难。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个人每天要接受约42000 个词汇。做品牌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让用户记得我们。所以,消费者更易于识别

  和记忆才是最好的,品牌传递给消费者的信息如果不能被理解,对企业来说,这一切动作都是无效的。所有的视觉锤,有且只有一个目标:让消费者快速记住这个品牌。[attach]

  经历过生死,以视觉锤为使命

  记者:你接受过央视《对话》采访,也经历过生死,这些经历对你有什么影响?

  童画:那是多年前的事了,很有幸代表河南的大学生接受采访,所以王旸老师总是开玩笑说,我成名比他早。至于生死,能活过来我只想说“活着真好”,人生能有机会做有意义的事是幸福的。

  记者:你是抱着一种什么想法在河南推广、践行视觉锤的?

  童画:定位理论成就了很多品牌,很欣慰现在很多河南企业家也在学习定位理论。但痛心的是他们只学了定位理论,却忽视定位配称。河南企业要成就品牌,必须要有强大的视觉锤,这就是我为什么在河南推广、践行视觉锤的原因。“视觉锤不对,定位白费”;定位很重要,但不论定位说的话多么富有哲理,你的战略多么牛,你的语言多么有力量,一切没有视觉锤的定位都是“伪定位”。 

  视觉锤不是单纯的设计,一切都是为了战略定位!

  从设计的角度来说,童画曾经认为审美是设计的第一准则。凡·高有很高的艺术成就,但却是在去世后数十年才被部分人认可他的价值,视觉锤不同于艺术作品;视觉锤是需要在当下一目了然。所以做视觉锤不可只为美感而设计、为形式而表现,不可把个人作品凌驾于顾客的需求甚至顾客的需求之上。在企业中,一切动作都是为成就品牌服务,视觉锤不是单纯的设计,它是战略定位第一配称,所以说:“视觉锤不对,定位白费”。

  在童画看来,河南已连续多年GDP 全国排名前五,郑州被列入新一线城市。“一带一路”让河南走向世界,外交部向全球推荐河南;河南越开放,竞争越激烈。河南企业在崛起,品牌在升级。如果品牌视觉仍然固步自封,必将被市场摒弃。作为一名视觉锤打造者,同样也要不断提升自己,洞察时代发展趋势,为品牌发展助力,弘扬华夏文化。

文章关键词:Logo;视觉锤;阿五黄河大鲤鱼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山寨机会洗心革面吗?

    从过去几年的销售状况看,70%的国内消费者购机的第一选择是1500元以下的机型,这和品牌无关,只是单纯的价格诱惑。招安的说法,可能对于一直想要逆袭的山寨制造商有点残忍,但却是其洗心革面最好的出路。

  • 令人想入非非的Logo

    22个令人想入非非的Logo(图)1.巴西联邦大学东方研究院:原本设计是表现夕阳与佛塔,但实际效果嘛

  • 华纳3D动画片《乐高大电影》片名Logo曝光

    克里斯-普拉特(Chris Pratt)将为本片的男主角“艾默特”(Emmet)配音,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为游客“维特鲁威斯”(Vitruvius)配音

  • 长城哈弗H6无伪谍照再曝光

    关于长城哈弗H6的谍照已经多次曝光,近日,有国内媒体再次曝光了H6的清晰无伪谍照,新款哈弗H6换装了全新的车标,这意味着哈弗将成为长城旗下的独立子品牌。从此次曝光的内饰谍照来看,新款车型内饰设计上应该没有变化,只是将方向盘上的Logo进行了更换。

  • 《变形金刚4》将换全新机器人

    据国外媒体报道,孩之宝玩具的CEO布莱恩-戈德纳(Brian Goldner)近日在参加瑞银2012年“Best Of Americas”

  • 不辨真假 疑似iPad Pro机身模具曝光

    不久前一张疑似大尺寸iPad(或命名为iPad Pro)的三维设计草图遭曝光后,近日又有一张疑似iPad Pro的机身模具照片再度亮相网络。尽管有关这款大尺寸iPad即将亮相的推测频出,而该机或将在2015年Q2问世,但目前还没 有确切的报道。

  • 品牌Logo演变而来的条码图案成为潮流新元素

    品牌Logo演变而来的条码图案成为潮流新元素

  • 奢侈品打七折优惠 照样没人买

    导语:一面墙的包卖断货、一个月卖出整年的销售额,奢侈品店这样的年底盛况正在成为历史。面对低迷的销量,部分奢侈品品牌已经开始转变在华策略,放缓扩张计划、隐藏大牌Logo正成为一种趋势。

  • 奢侈品打七折照样没人买 售货员称以前都提前订

    导语:一面墙的包卖断货、一个月卖出整年的销售额,奢侈品店这样的年底盛况正在成为历史。面对低迷的销量,部分奢侈品品牌已经开始转变在华策略,放缓扩张计划、隐藏大牌Logo正成为一种趋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