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前7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8.6%

2018年08月09日0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海关总署8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6.72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8.89万亿元,同比增长5.0%;进口7.83万亿元,同比增长12.9%;贸易顺差1.06万亿元,收窄30.6%。专家认为,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大的情况下,进出口短期将调整布局,而内需稳定、政策支撑等因素有望支撑进口维持平稳增长。

  三季度出口形势向好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从基本面来看,全球经济继续保持较快扩张态势,其中,美欧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制造业PMI均保持在较强扩张区间,继续利好我国出口贸易增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全球经济整体保持复苏态势下,外需状况保持较好,我国对美国、日本、东盟、印度、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都实现两位数增长。另外,今年4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明显贬值,客观上有助于提升出口产品价格竞争力。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从国别来看,我国对东南亚地区出口在7月增长强劲,同比增速9.9%;对巴西出口增长同比增速20.8%;对欧盟出口同比增速较弱,其中对英国出口同比增速为-9.9%。

  兴业研究分析师蒋冬英认为,整体出口增速仍有望维持在8%左右。从季节性观察,第三季度为圣诞订单出货旺季。企业可能在第三季度将出口节奏提前,即圣诞订单将于7月及8月上旬集中出口。第四季度出口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进口料保持高速增长 

  海关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增长12.5%。其中进口1.21万亿元,增长20.9%,贸易顺差收窄42.6%。

  连平认为,进口保持快速增长,表明内需状况较好,主要工业初级产品进口增长较快;7月大幅降低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进口关税,对进口增长起到积极作用;由于人民币汇率仍存在贬值预期,刺激企业提早进口,以防止未来成本上升。

  王青分析,从主要商品进口情况来看,7月铁矿石、原油、集成电路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保持增长,且进口价格均呈现两位数增势,带动进口额高增。在扩大进口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的背景下,预计后期进口需求仍有保证,8月进口增速将维持在两位数的较高水平。

  连平表示,全年进口增速将明显快于出口增速,导致贸易顺差和经常项目顺差大幅收窄,不排除全年经常项目出现略有逆差的可能。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表示,未来进口方面会寻求来源的多元化,中短期内将面临进口渠道重新调整布局、商品价格波动等情况。同时,内需仍将保持稳定,政策持续聚焦扩大进口、促进消费升级等积极因素,料支撑进口进一步增长。(记者 赵白执南)

文章关键词:货物贸易;进出口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6.2万亿元 同比增长21.8%

    据海关统计,2017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增长21.8%,其中,出口3.33万亿元,增长14.8%;进口2.87万亿元,增长31.1%;贸易顺差4549.4亿元,收窄35.7%。

  • 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 范围涵盖17个领域

    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北京举行会晤,双方共同确认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中韩自贸区谈判于2012年5月启动,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区。

  • 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

    是我国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区。

  • 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 范围涵盖17个领域

    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北京举行会晤,双方共同确认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中韩自贸区谈判于2012年5月启动,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区。

  • iPhone6带动飙升河南9月进出口增长31.3%

    据中新社 河南省商务厅昨日通报了今年前9月该省商务运行情况。1至9月份,河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416.5亿美元,增长7.5%。9月份,随着iPhone6手机上市,带动该省进出口飙升,当月进出口69.5亿美元,同比增长31.3%。

  • 商务部:望台湾方面进一步放宽对大陆货物的进口限制

    据新华社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3日说,为了使两岸贸易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台湾方面在加强两岸产业分工与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放宽对大陆货物的进口限制,加快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货物贸易协议的磋商与签署。

  • 海量热钱涌入调查

    亦有多家外资机构引用韩国、中国台湾以及中国香港的数据称,其进口数据与海关公布的出口数据不尽相符。法兴银行经济学家姚伟称,内地与香港的贸易数据存在一些猫腻,主要原因是存在大规模投机性资本借道贸易账户进入内地。

  • 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6月1日在韩国首尔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并于签署仪式后共同会见记者。

  • iPhone6带动飙升 河南前3季度贸易增7.5%

    1至9月份,河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416.5亿美元,增长7.5%。而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随着iPhone6手机上市,带动河南省进出口飙升,当月进出口69.5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创今年月度进出口新高。

  • 河南前三季度贸易增长7.5%

    1至9月份,河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416.5亿美元,增长7.5%。而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随着iPhone6手机上市,带动河南省进出口飙升,当月进出口69.5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创今年月度进出口新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