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引入民营资本 庆丰包子铺“混改”为上市铺路

2018年08月09日09:19  来源:新京报

5034

  北京老字号庆丰包子铺混改揭开面纱。8月8日,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持股平台等四方股东代表签订北京庆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股东协议。庆丰引入民营资本,增设员工持股,并将进行升级管理,为上市铺路。

  复星参与庆丰“混改” 

  增资完成后,庆丰母公司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仍为绝对控股方,占比81.58%,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出资3500万元占股7%,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5000万元作为国有资本增资方占股10%,员工持股平台投资710万元占股1.42%。

  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本次增资的唯一非国有投资方。资料显示,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2007年在香港上市,投资金融、地产、健康、文化、旅游等多个行业,基本没有餐饮行业经历,这与之前庆丰公司披露的投资方“尽量避开餐饮同行”的要求相吻合。

  餐饮连锁品牌战略顾问王冬明曾分析称,北京庆丰餐饮拒绝餐饮企业投资是因为并不准备交出企业的决策权,同时也不是出于变现的考虑。

  庆丰公司还增设了员工持股,持股员工包括庆丰包子铺中层以上及被董事会认定的骨干及技术人员共40名。

  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总经理、北京庆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贾飞跃表示,希望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建立更好的激励机制,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增强员工责任感和创造力,激发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资料显示,庆丰所属的北京华天饮食集团旗下还有多家老字号餐饮,同和居、同春园、护国寺小吃、鸿宾楼、烤肉季、烤肉宛、砂锅居、峨嵋酒家等。

  升级管理铺路上市 

  庆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路大勇介绍,本次募集到的9200余万元资金将主要用于现有门店升级改造及经营规模的扩大,建设新的生产配送中心、加速供应链提升,进一步拓展庆丰经营网点,逐步覆盖全国市场。

  贾飞跃表示,此次混改也将为庆丰公司进入资本市场打下良好基础。公司把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引入先进公司治理结构的契机。通过改制,庆丰公司将推进公司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建设,建立更为有效的激励机制,为进入资本市场打下良好基础。同时,通过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和管理能力,推进庆丰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将庆丰打造成中式快餐领导品牌的战略目标。

  近年来,庆丰包子铺快速扩张,营收逐年上升。2015年至2017年,营收分别为0.59亿元、3.6亿元、4.07亿,净利润则由787.65万元递增至4526万元。

  2015年,时任庆丰包子铺总经理高文慧曾透露,计划以借壳上市的方式登陆新三板,最快有望在2016年上半年实现上市。彼时高文慧对媒体表示,未来五年(即到2020年)的门店数量计划发展到1000家。而据庆丰公司给出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门店345家。

  8月8日,路大勇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公司会立足于实际运营情况进行调整,未来的发展不再拘泥于庆丰包子铺这一快餐店模式,可能会引入“餐饮+新零售”模式。目前公司正在和便利店企业接触,庆丰包子以后可能进入便利店销售。但具体的上市计划和时间表,庆丰方面未给予明确答复,只是称以后会逐步推进。

  作为庆丰包子铺的母公司,官网显示,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公司是以餐饮为主营业态的大型餐饮集团,旗下拥有20多个老字号品牌,经营网点400余个。2016年,华天系统所属品牌实现收入33.9亿,同比增长29%,实现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15.4%。

  天眼查信息显示,华天饮食集团由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持有全部股权,集团对外投资了38家公司,包括西单菜市场、同春园饭店、同和居食府、惠丰酒家等餐饮相关公司,也包括北京京饮华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投资类公司。(记者张晓荣 林子)

文章关键词:民营资本;北京老字号;庆丰包子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章玉贵:让民营资本享有更大市场行为空间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前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坚持国有企业的改革,打破垄断,进一步在金融、能源等领域贯彻新的36条,也就是让非公经济、民营经济进入这些领域,将在上半年制定这些细则。

  • 旅游业未来5年“不差钱” 民营资本成为主力

    伴随着旅游业大众化、产业化特质的凸显,我国旅游产业获得各路资本青睐。刚刚发布的《2014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显示,民营资本成为旅游投资主力军,金融机构也纷纷“输血”纾解旅游业发展的资金之困。

  • 煤改打响第一枪 煤企“四顾心迷茫”

    在中石化打响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枪之后,煤炭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贵州悄然启动。不过,面对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形势,河南煤炭企业却表示:“有点迷茫,不知道咋整。”

  • 厦门国企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未来或向民营资本开放

    据福建日报消息,筹建多年的厦门市政集团已正式揭牌成立。厦门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达609亿元,负责市政、交通企业国有股权投资与资本运作,开展与主业相关的以资本为纽带的整合重组。

  • 民营银行试点开闸 10家民营资本参与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1日透露,已确定5家民营银行试点,将在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开展试点。民营银行试点开闸,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记重磅,推动银行业进一步走向市场、让金融市场资源更加平等、公平。

  • 明年3月前将落地第一家民营银行

    “今年是试点进行阶段,民营银行在试点初期只有一两家,根据监管层的综合考量,试点不会太多”,郭田勇分析。《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也提出,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

  • 我国新增航空公司基本都是民营资本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20日在此间说,目前我国民营航空已达10家,目前新增开的航空公司基本上都是民营资本。按国务院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意见,民航业对各种资本一视同仁,相应给予民营航空积极协调支持。

  • 大商传奇

    企业做大后,社会责任如何践行?如何从野蛮生长向永续经营转变?财富积累完成后,政商关系如何处理?新的人生目标该如何设定?

  • "铁老大"改头换面 值得期待

    民营资本融入铁路建设运营一直颇受争议,随着此次国企改革顶层方案的公布,“铁老大”会如何放权到“人民”中去呢?

  • 景柱:展示河南民营资本的雄心

    海马投资集团董事长景柱阐述了他对于企业家精神的理解。

  • 5家豫企成立嵩山资本 景柱:展示河南民营资本的雄心

    作为国内目前最新锐、最前卫企业家的聚集之地,亚布力论坛历来都是各种思想碰撞和交融的地方。在中国经济已由高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继续前行需要什么?民营企业家又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 国有项目向民资开放 万亿“蛋糕”民企不敢分?

    近期多个省份陆续对外发布向民资开放的国有项目,总投资规模超过上万亿元。部分民营企业家担忧,对于一些好的项目和资源无奈向民营资本开放,民企作为小股东加入,根本没有多少话语权和管理权。

  • 5家民营银行获批准试点 要立“生前遗嘱”

    “这5家银行的试点,我们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地推进,民营银行挂牌营业时间取决于试点银行准备是否成功。尚福林强调,民营银行与现有商业银行没有什么不同,既然是依法设立的商业银行,就要适用同等的国民待遇,接受相同的监管管理。

  • 金融“国十条”亮绿灯 民营银行扫除最大障碍

    民营资本设立银行的政策正在密集出台。据记者了解,对于大型国有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来说,设立村镇银行在投入和产出比上并没有优势。”前述券商分析师称,具体操作方面的申请标准肯定还需要细化,民营银行的关键可能就是落脚在风险的防范上。

  • 民营银行松口 阿里巴巴主席马云跃跃欲试

    马云“金融行业需要搅局者”讲话被《人民日报》刊发;温州老板已申报两家民营银行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在目前的基础上放开民营资本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和中小银行,是民营资本稳健进入银行业的路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