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期货 > 正文

空头打压意愿不强 期指后市有望逐步回暖

2014年12月23日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034

  12月22日,期指和现货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出现较大分化。其中,期指大幅下跌,但沪深300指数以红盘报收,此前一直处于历史高位的基差也快速回归。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期指昨日走弱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本轮新股申购带来资金面紧缩;其次,市场有消息称注册制或在明年下半年推出,这将直接拉低小盘股估值,令股市题材股价值回归;最后,证监会近期通报市场操纵的查处情况,市场情绪回归平稳,从而导致前期积累的较大回调需求开始释放。展望后市,期指虽然下滑,但持仓数据显示空头打压意愿并不强烈,偏多氛围仍未打破,后市有望逐步回暖。

  期指大跌百点

  基差回归无套利区域

  昨日,期指四大合约皆大幅下跌。新晋主力合约IF1501低开低走,早盘收盘前出现跳水,午盘小幅反弹后再度大幅下挫,最终报收3399.4点,下跌106.6点或3.04%。此外,IF1502、IF1503和IF1506合约分别下跌2.19%、3.46%、3.47%。期指昨日总成交量达到181.1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增26311手。

  “期指走弱,或与前期券商等强势板块面临的回调压力加大、部分资金存在获利回吐需求、短期回购利率走高、减配中小市值股票增配蓝筹板块行为增多等因素有关。”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表示。

  不过,与期指形成对比的是,昨日现货沪深300指数的表现却相对抗跌。截至收盘,沪深300指数报收3394.48点,微涨11.31点或0.33%。在现货表现强于期货的情况下,基差明显缩小,昨日IF1501升水幅度缩小至4.92点,远月合约IF1506的升水幅度也缩小至92.32点。在上周四和上周五,除交割合约外,其余3个合约的基差大部分时间均处于100点之上,定价偏差较大,反映了市场较为亢奋的情绪。

  “期现走势分化,主要在于套利资金的影响。前期期现价差过大,超过100点的时间非常多,存在非常可观的无风险正向期现套利机会。由于近期行情展开震荡,一些参与单边资金的资金开始转而进行期现套利,导致了期现价差收敛、期指下挫。目前期现价差已经收敛至个位数,套利机会消失。”格林大华期货股指分析师石敏说。

  胡江来指出,期指到期基差必然可以通过交割机制实现收敛,加之临近到期之前市场受到强烈交割机制预期的影响,基差将出现平水甚至贴水,期指上市以来这一特征持续存在。因此,期现套利的介入力度进一步加大,由此定价偏差迅速缩窄。在IF1412合约交割前两个交易日内,套利者及单边多头交易者目睹了IF1412合约基差从前期50点升水滑落至-10点下方,进而套利者入场的意愿得到强化,单边多头参与者也会选择在相对较低基差位置入场。市场观点趋向一致后,期现基差迅速收窄也就在预期之中。

  分析人士还表示,从期现收敛的角度来看,定价偏差的消失,可通过期指涨幅落后于现货、期指跌幅高于现货、期指跌现货涨等形式表现。定价偏差的消失,与行情的走向关联性不大,而取决于市场单边多头参与者是否注意到付出了较高的基差成本、介入纠偏的期现套利规模等因素。毕竟,期指上涨、现货上涨,如果期指上涨幅度小于现货上涨偏差,也可纠正定价偏差。

  不过,安信期货研究员刘鹏提醒投资者,近几日的基差表现表明,在单边快速上行或下挫的行情中,根据对基差大小进行期现套利或者跨期套利的方法有失灵的风险,市场情绪的过度乐观或悲观可以使得基差维持高位甚至继续扩大,因此在单边市中运用基差进行套利需谨慎。

  空头撤退 后市望逐步回暖

  持仓方面,昨日期指四合约总持仓量小幅下降1420手至229957手。其中,IF1501合约的持仓量减少5430手,IF1502合约的持仓量则增加3974手。具体席位方面,中金所公布的数据显示,IF1501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共减仓2079手,空头前20席位减仓幅度明显更大,达到5704手。不过重点席位中出现了一定分歧。“空军司令”中信期货席位大幅减持空单3274手,在各大席位中排名居首。相比之下,海通期货席位则明显减持多单,减持幅度为2171手。

  总体来看,虽然期指大幅下跌,但多头前20主力的表现明显强于空头前20主力,可见空头的打压并不坚决,多头亦未明显出逃。大户席位的变动差异,反映了市场仍存在较为严重的分歧。

  分析人士还指出,鉴于上周四和周五,前20名会员净空持仓有较大增幅,因此不排除套利者在上周四、周五构建期现头寸后,本周一由于基差大幅回复后,套利者选择出清,日内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折价0.58%反衬出套利头寸的出场迹象相对明显。

  展望后市,刘鹏表示,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短线抛压盘聚集,加之新股申购导致资金流出明显,股指短期仍然面临调整。本周后半周随着新股申购资金的逐步解冻,股指或将在资金重新流入的推动下逐步回暖。

  不过,中州期货研究提醒,昨日股市盘面分化格局演绎至极致,银行、钢铁、煤炭等权重板块表现强势力挺大盘,但中小板、创业板全线暴跌,两市多达290只个股跌停,即便是前期领涨的券商板块近期也是连续调整,整个市场看起来完全不像指数走得那么乐观,应警惕短期头部的可能。

文章关键词:期指 后市 基差 券商板块 权重板块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