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期货 > 正文

更多活水有望注入 大批增量资金入市修复金融板块

2014年12月31日09:00  来源:期货日报

5034

  股指从2014年三季度开始迎来了大幅上涨,一扫市场疲弱态势,但国内经济数据迟迟没有释放出明显改善的信号,经济基本面与股指背离还能持续多久?从基本面来看,预计未来稳增长措施会加码,美国经济复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提升外需,但受到房地产下滑的影响,国内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尽管如此,我们仍然看好股指明年的走势,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思路:以市场化为方向,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在改革基调确定后,2014年管理层推进改革的决心十分明确。截至11月,中央深改组共召开了7次会议,会议分别审议了财税、司法、户籍、国企、金融、土地、社保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从当前国企改革落实的进程来看,仅人社部牵头的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方案在下半年有实质性的推进落地,而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等牵头的其他方案尚未出台。

  伴随着2015年国企改革进程加速,更多国企改革政策落地值得期待。从筹划到落实,市场对于改革预期不断提升,相关板块将对市场形成支撑。

  大批增量资金入市

  在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的过程中,大量场外资金流入股票市场。这包括一些原本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银行信托理财产品以及房地产投资等。我们看到股市增量资金不断涌入,这打破了之前股市一直是存量资金轮番博弈的局面。今年四季度,融资融券业务迅猛发展,截至12月19日,两市融资余额已经突破了万亿大关。展望2015年,我们预计两融业务将继续发力,有望给股票市场注入更多“活水”。

  中长期来看,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市场无风险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行。通过观察银行间拆借利率、货币基金收益率、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等,我们发现无风险利率在2014年形成了下行通道。一般而言,市场无风险利率与股市呈现负相关性,这是因为:一方面无风险利率下行,将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改善企业的利润;另一方面,这将直接提升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股票市场的吸引力被放大。在全面降息、降准的宽松周期里,无风险利率下行趋势并未改变。

  金融板块继续修复

  2015年,金融权重板块将迎来估值与盈利双赢的局面。券商方面,2014年IPO重启给券商投行业务带来较大收入,两融业务扩张明显提升了券商的盈利能力,2015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有望向注册制转变,在券商业务不断扩大的同时,未来盈利前景较为确定。

  银行方面,虽然降息使得银行净利润增速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但受益于银行估值较低和资金偏好的影响,银行配置价值凸显。伴随着影子银行的治理以及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市场对银行不良资产的担忧逐渐降温,银行“最坏时刻”或已过去,未来估值将有较大提升空间。房地产方面,2014年房地产政策大幅松绑,无论是9·30房贷新政还是公积金新政,均有利于改变市场对房市的悲观预期。我们预计2015年房地产政策有望继续放松,在宽松政策和利率下行的双重推动下,房地产板块估值有望得到修复。

  总体来看,我们继续看多2015年股指,改革释放的政策红利将对股指上行形成强有力支撑,同时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将带来大量增量资金入市,流动性改善是推动股指的重要驱动力,权重估值修复是市场内在源动力,我们认为股指牛途尚未结束。

文章关键词:股指 融资融券业务 理财产品 权重板块 金融板块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