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增发票据难改资金充裕

2017-08-21 10: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2017年以来港元汇率持续走弱,美元对港元一度升至近十年高位。香港金管局近日宣布增发外汇基金票据,从银行体系抽走400亿港元流动性,规模是近年最大的一次。

  2017年以来港元汇率持续走弱,美元对港元一度升至近十年高位。香港金管局近日宣布增发外汇基金票据,从银行体系抽走400亿港元流动性,规模是近年最大的一次。市场解读为将出招干预汇市,港元应声从低位反弹。然而市场资金太过充裕,加上美元持续走弱,盯住美元的港元近日重新回到十年低点附近,20日美元对港元报7.825。业内人士表示,市场资金过于充裕,港元或将继续走弱。

  资金充裕是贬值主因 

  香港现行的汇率制度为联系汇率制度,港元以7.8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与美元挂钩,另外香港金管局为汇率限定了波动的上下限,上限7.85,下限7.75,金管局承诺在汇率波动至上下限时进行货币买卖,以对公开市场汇率进行控制。

  2017年初至今,港元不断贬值,年初美元兑港元的汇率还是7.76附近,现在已经走高至7.81以上,8月9日早间一度低至7.8278,10年来只有3次跌破这一关口。港汇触及十年低点的同日(8月9日),香港金管局宣布增发总值400亿港元的外汇基金票据。此次增发是近一年内首次,增发后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将减至2200亿港元。金管局发言人表示,此举并非以提升港元利率为目标,并不预期其对流动性条件和利率带来重大影响。但市场将此举解读为对港元汇率的干预信号,预期流动性缩减后港元拆息会上升。随后1年期美元兑港元远期的折让,一度由约负500点大幅降至约负330点,反映市场预期港美息差会收窄。不同年期的港元隐含利率全线抽升,市场息口影响汇价,港元兑美元汇率应声上涨逾百点,港汇从7.8278一度升至7.8123。

  然而此次走高并未持续,9日港汇猛升后掉头继续走弱,至15日后美元兑港元回到7.823左右徘徊,一度再次逼近十年低点,截至20日美元兑港元约报7.825。而考虑到近日美元走弱的因素,钉住美元的港元汇率实际贬值幅度还要更大。

  实际上,在汇率市场,影响港元走势更重要的因素其实是港美利差。当港美利差加大,银行间美元利率高于港元利率,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借入港元换取美元套利,资金流向美元,港元贬值。反之,则港元升值。今年以来港元贬值直接原因,也是因为港美利差扩大。虽然美联储加息后,香港市场也随之加息,但因为银行间资金太过充裕,此番加息并没有对实际的银行间利率产生实际的影响。香港金管局于2014及2015年因港汇走强而多次注资,使银行体系总结余一度大增至4260亿港元。

  港汇或持续走弱 

  除了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影响外,2017年以来港府对房地产的“辣招”导致贷款刚需的下降,包括国际资产配置要求日益强烈以及香港市场估值洼地的原因,吸引了内地以及国际资金进入抢筹,这些因素都综合导致了银行间资金的“水浸”。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表示,香港金管局增发票据,情况就如各国央行透过公开市场操作管理流动性,由于香港市场间资金过于充足,靠市场自行调节港美息差,过程会较漫长,因此透过增发票据释放信号,以便管理汇价及市场息口预期。

  高盛驻香港高级中国经济学家邓敏强表示,金管局此番增发有助港元长期利率上升,港元则将继续走弱。他表示,此举有助港息更稳步,甚至更快地跟上美息。虽然总结余亦会减少,但是流动性仍将非常充裕,隔夜、一周等港元短期利率可能会保持低位。他还表示,金管局此举并非旨在防止港元跌破7.85的弱方兑换保证,因为这么做可能意味着现有保证兑换机制要被打破。

  上海商业银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认为,港汇转强与金管局增发400亿港元外汇基金票据有关,虽然这并非金管局的政策目的,但由于增发票据令市场流动性减少,间接令港汇变强。他表示,根据经验,金管局增发票据后或有进一步措施,因此对于套息交易将造成较大政策风险,相信短期内套息活动不会大规模增加。短期内港元同业拆息将会全线上升,但升幅可能集中在3个月或以上的拆息,短期拆息的影响较小。他指出,今次增发标据规模400亿港元,令港汇转强约100点,若再公布增发300亿港元,估算港汇有机会进一步转强80至100点。但若果金管局此后没有进一步市场操作,港汇仍会回软至7.82,年底最弱将试7.83水平。

  东方汇理驻香港策略师指出,尽管增发票据规模大于过去,实质数目并不是特别大,不足以使得港美息差明显缩小,为套息交易留下空间,预期港元到今年年底会跌至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