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跨境资金流动震荡中趋向平衡

2014-10-24 08:00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有资本外流,但并没有资本大量外逃的风险。受经常项目收支趋向基本平衡、央行逐步淡出常态化外汇市场干预等因素影响,外汇储备将难现持续大幅增加态势,未来外汇储备增长放缓会成为常态

  10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外汇收支数据显示,前3季度,跨境资金总体保持净流入态势,外汇供求在震荡中趋向基本平衡,但三季度银行结售汇出现了季度逆差。同样是在三季度,外汇储备也出现了约1000亿美元的负增长。为何在外贸顺差增加、人民币汇率回升的情况下,跨境资金依然出现阶段性流出,我国是否面临资本大量外逃的风险,外汇储备未来会否继续增加?

  资本有“流出”未“外逃”

  今年第三季度,海关统计的进出口顺差为1281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同期的人民币汇率也呈现总体升值态势,但是银行的结售汇却出现了160亿美元的逆差。有观点认为,在宏观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的背景下,结售汇顺差逐季减少,显示我国正面临资本大量外逃的风险。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认为,当前我国有资本外流,但并没有资本大量外逃的风险。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过程中,央行逐步淡出外汇市场干预,就意味着贸易顺差必然对应着资本流出,而且贸易顺差越大,资本流出规模就越大。

  央行逐渐退出常态化干预,意味着央行减少购汇,通过外贸流入的资金,有一大部分以外汇存款方式留存于银行体系内,或者投资于境外,以国际收支口径来衡量,这部分外汇应记为“资本流出”。从微观层面来看,这属于企业等经济主体的财务调整——并未将手中的美元兑换成人民币,这和资本外逃,或者“热钱外逃”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市场关心的房地产行业跨境资金流动状况也能印证这个观点。有观点认为,随着美国逐步退出QE,吸引美元回流,将导致前期进入房地产行业的“热钱”外逃,并对国内楼市产生负面影响。而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此类风险并不存在。管涛介绍说,从两个主要指标来看,目前外资从房地产市场流出的势头并不明显。一是外国人在中国购房的资金今年前3季度净流入5.2亿美元,相比2009年到2013年同期呈现数十倍增长;二是前3季度房地产行业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净流入201亿美元,为2009年以来同期净流入的最高水平。

  管涛分析,企业增加外汇存款,包括一些企业增加对外投资,使得我国贸易顺差由国家集中持有变成市场分散持有,符合藏汇于民的改革方向。而且三季度企业外汇收入结汇的比例仍然达到69%,比二季度还上升了1个百分点。9月份,企业外汇收入中的结汇比例达到74%,比8月份上升了6个百分点,说明当前市场主体的持汇意愿稳定,并没有出现恐慌性的囤积外汇现象。

  外储增长放缓将成常态

  今年三季度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89万亿美元,较今年二季度末下降了约1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为何在三季度中止连续上涨,未来又是否会重拾升势?

  从趋势上来说,今年以来,外汇储备积累速度在逐渐下降,这主要与我国整体国际收支趋向平衡有关。今年一季度,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双顺差”,外汇储备增加1000多亿美元,进入4月份以后,在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由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企业持汇意愿增强,结汇意愿减弱;二季度,虽然贸易顺差扩大,经常项目盈余增加,但资本项目却从上个季度的940亿美元净流入转为162亿美元净流出,国际收支口径的外汇储备资产增加额从上季度的上千亿美元降到了200多亿美元,环比降幅达82%。

  管涛表示,初步预计,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仍是“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平衡格局。这对于实现我国国际收支自主性平衡是有益的。

  针对今年三季度的外储变化,管涛分析,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汇率走强引起的汇率折算变化。今年三季度,美元指数上升7.7%。我国外汇储备里包含部分非美元资产,这部分资产在对外公布时需折算成美元,美元升值就会导致非美元资产在折算成美元时金额减少。但这只是账面估值变化,并不是实际损失,也不会有实际的跨境资金流动。

  不过,汇率对外储的影响有限,更关键因素还是国际收支。管涛分析,现阶段我国经常项目收支趋向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也趋近于均衡合理水平,推动资金流入与流出的因素并存,出现双向波动是正常的。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将在震荡中保持基本平衡。

  国际收支趋于平衡,再加上央行逐步淡出常态化外汇市场干预等因素,外汇储备将难现持续大幅增加的态势,出现阶段性调整是正常的。管涛预计,未来外汇储备增长放缓会成为常态。(经济日报记者 张 忱)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