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成为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 足迹遍及全球

2014-11-14 08:40    来源:上海金融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签署了在吉隆坡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吉隆坡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马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人民币成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

  目前,被视为人民币国际化重要标志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已经实施5周年,经常项下贸易结算政策趋于完善。2009年4月,国务院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4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2009年7月,试点正式启动;2010年6月,取消了境外地域范围限制,明确业务范围涵盖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2011年8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

  与此同时,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已经全面扩展至资本项下三大科目——跨境直接投资、跨境证券投资、跨境债权债务。近期,伦敦、悉尼、法兰克福、巴黎等地争相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新加坡、阿联酋、伦敦等地不断推出人民币债券,狮城债、酋长债、熊猫债等各种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的投资产品层出不穷。跨境人民币适用项目从结算扩展到融资,从经常项目走进资本项目,境外主体可以选择多种途径获得和使用人民币,人民币在境外的认可度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和离岸人民币市场取得了显著进展,有效提升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地区)之间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程度。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19.9万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收支的比重接近25%,货物贸易进出口人民币结算比重超过15%。目前,国际交易者对人民币的信心和需求不断攀升,人民币跨境使用已经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地区。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

  今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10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之后又与加拿大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00亿加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而在稍早些时候,中国人民银行还与瑞士国家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210亿瑞士法郎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与此同时,人民币对外币直接交易也开始加速。继人民币对日元、澳元、新西兰元开展直接交易后,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于6月18日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正式启动;7月,中国工商银行首尔分行在首尔外汇市场首次对外报出人民币对韩元汇率的直接报价,并与韩国某商业银行达成首笔业务;9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欧元的直接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4日,英国政府成功发行首支人民币主权债券,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期限3年。英国财政部明确表示,债券发行收入将纳入英国外汇储备。英国成为除中国外首个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的国家。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机构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政府正推出一系列改革以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交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率。改革的重点包括在中国以外的金融中心建立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并减少对跨境资本流通的限制。

  人民币全球清算网络逐步建立

  今年以来,人民币全球清算网络建设进展迅速,我国先后签署了5个人民币清算安排合作备忘录,涵盖了欧洲的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等地,同时在韩国首尔也建立起了人民币清算系统。

  人民币清算系统目前覆盖亚洲、欧洲、澳洲等主要地区,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人民币清算全球网络已初步建立,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在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清算系统不仅可以为海外巨大的资金交易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还有助于当地居民和企业更好地认识和接受人民币。此外,清算系统可以掌握资金的流向,有助于更好地保障我国的金融安全,而金融安全恰恰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保障。

  人民币跨境使用和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有力地促进中国和其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更好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可以更好地服务我国与境外的企业和居民,有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便利人们的旅游等活动。同时,从国家战略看,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减少我国过于庞大的外汇储备,增强货币政策的自主性。

  从跨境贸易结算拓展至全球,到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RQFII的开展;从与众多国家央行间的货币互换和本地清算行的安排,到近期落地的沪港通等,人民币国际化之路正在迅速拓宽。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亚洲区总裁BalajiSwaminathan说:“中国的经济总量、多元化的贸易和高速发展的经济,意味着人民币有潜力在2020年前成为国际上最广泛使用的币种之一。人民币成为全面可兑换的全球性货币,将产生广泛影响。”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