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缘何购买黄金?

2014-11-20 08: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展现出对黄金的偏爱。

  世界黄金信托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莱因德(WilliamRhind)表示,由于俄罗斯主要收入都源自出售油气,目前该国正通过购买大量黄金多样化其外汇储备。他说,在所有公开外汇储备活动的国家央行中,俄罗斯是“最大、最积极的”黄金囤积者。

  大举增持

  根据美国CNBC引述世界黄金协会最近的报告,包括俄罗斯央行在内全球诸多央行增持了黄金储备。

  不过,莱因德解释称,增持黄金的行为并不代表全球货币的新趋势。“我不认为这正成为一种实际上的黄金标准,只是简单地和多元化有关。”他说,“在很多方面,他们认为这同任何人持有黄金的原因没有什么不同。”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今年三季度,俄罗斯增持55吨黄金,在所有央行增持的共约96吨黄金储备资产中,俄罗斯占据一半以上。

  在过去20多年中,全球央行持续减持黄金,而近来各国央行开始再次增持黄金储备。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称,持续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局势不稳促使各国央行继续购买黄金,以抵御风险并实现储备多元化。

  今年11月30日,瑞士将就黄金储备举行公投,如果通过,瑞士央行则将必须在未来5年内购入1500吨黄金。此外,公投法律还包括瑞士央行在购入黄金后不得出售,黄金储备必须至少占外汇储备的20%。不过最新的网络民调显示,有59%的瑞士民众反对此次公投,通过概率变小。

  世界黄金协会上周曾表示,今年全球黄金购买量将会达到400吨~500吨。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ElviraNabiullina)18日称,现在黄金占据俄罗斯央行黄金和外汇储备的10%左右。相比之下,美国和德国这两个最大的黄金储备国,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都达到约70%。

  此前俄罗斯杜马提出禁止注册地在俄罗斯以外的企业出口黄金,但纳比乌琳娜称:“我们不认为黄金出口需要被禁止。我们有能力买入足够的黄金,多样化黄金和外汇储备。”

  另一方面,在过去半年中,投资者抛售大量黄金。世界黄金协会表示,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降至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黄金ETP资产规模降至2009年来的最低水平。

  制裁、油价

  有分析认为,国际油价大跌以及西方在乌克兰危机上对俄罗斯制裁的持续令卢布跌至纪录新低,这都是导致俄罗斯增持黄金的原因。俄罗斯希望利用黄金价格下跌之际,大举买进,为可能爆发的和西方的经济战作准备。油气销售收入占据俄罗斯政府收入的近五成。西方经济制裁以及石油价格下跌以来,卢布承压。

  据海外媒体报道,普京在参加布里斯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前,曾表示,正在考虑各种情况,包括所谓“灾难性下跌”,但这种可能性很小。

  纳比乌琳娜18日称,今年截至目前,该行总共购买了约150吨黄金。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数据,这意味着自9月底以来,俄罗斯增持黄金35吨左右。今年9月,该国购买了37.2吨黄金,创下了自1998年以来的纪录。

  丹麦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汉森(OleHansen)说:“俄罗斯是黄金强有力购买者的消息确实给市场增加了一些支持,过去几个月中,黄金市场一直在挣扎着找朋友。”

  根据IMF的数据,自2005年以来,俄罗斯黄金储备已增至原来的三倍,目前持有量大约为1185吨。

  今年3月,乌克兰危机恶化以来,西方开始实施对俄罗斯的多番制裁,俄开始出现货币持续贬值、通胀加剧,以及资本外逃等问题。此外,油价下挫也对俄政府收入造成严重影响。

  近日来,卢布汇率几乎每天都在刷新新低,今年以来卢布对美元汇率已下跌约30%,对欧元汇率则下跌了超过20%。

  严重的货币贬值影响了俄罗斯经济的发展。据IMF最新预测,在西方制裁和油价下挫等因素作用下,今年俄经济增速将仅为0.2%。

责编:赵心瑗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