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上行趋势会改变吗

2014-11-26 08:21    来源:人民日报(北京)

  央行宣布降息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大跌近200个基点,引发市场高度关注。25日,人民币汇率的表现依然趋弱。中国此番降息会否终结下半年来人民币的上行趋势?

  过去的两年多以来,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央行一直没有调整基准利率。鉴于社会融资规模与各项经济增长数据连续低于预期,且融资难的问题尚未缓解,央行在维持“定向宽松”操作的同时,宣布全面降息。

  从利差角度看,部分投资者担心,降息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冲击。事实表明,降息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与即期汇率双双出现下跌,并且在即期市场创出近2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25日是降息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格虽然小幅上行了30个基点,但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依然徘徊在6.14下方。

  与此同时,对于各国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担忧情绪重燃。自日本央行10月底意外推出新刺激政策以来,日元已累计下跌约7%,投资者也正在减持韩元、新加坡元等亚洲货币。在此背景下,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在中国央行降息之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也可能会出现较为显著的一轮贬值。

  专家认为,理论上降息后存在贬值压力,但人民币汇率只会出现温和回调,总体上仍会保持坚挺。

  首先,不可低估央行稳定汇率的能力。招商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指出,人民币持续贬值的情况不会出现,甚至不排除进一步升值的可能。

  其次,通过人民币贬值的策略来稳住实体经济的可能性极低。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认为,在当前欧元、日元等皆走弱的情况下,理论上似乎人民币也应该走弱才利于实体经济,但汇率对于出口的影响往往被高估,不宜用贬值来维持竞争力。并且,当前经济增速放缓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内需不足而非出口。

  第三,人民币维持相对强势具有战略意义。野村证券亚太地区外汇策略主管克雷格·陈表示,人民币持续走弱不仅会招来国际舆论压力,也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及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目标。

  综合上述因素,野村证券发布报告称,在亚洲地区的货币中,人民币、印度卢比和菲律宾比索的表现在明年上半年有望坚挺,尤其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将继续持稳,不过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在明年下半年的贬值压力可能加大。

  不可否认的是,此次央行降息后,人民币的升值压力的确有所缓解。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微博)预计,短期内人民币的名义汇率将面临些许贬值压力,但从人民币汇率的形成基础来看,并不支持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利率可降,汇率难贬,借助此次利率下调倒是可以为人民币的升值势头降降温 。”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