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创8个月新高 航空等板块或成新热点

2014-11-28 08:02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北京)

  11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收6.1320,较前一交易日涨34个基点,创今年3月13日以来,逾八个多月的新高。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54。

  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升值将对诸多板块形成利好,其中,造纸、航空运输两大板块受益最为明显。具体来看,造纸方面,人民币升值对造纸行业利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原材料进口的实际价格下降。二是进口机器设备的成本下降;三是造纸企业现有外债偿还成本下降。航空运输方面,航空公司购买飞机,存有较多的美元外债,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对净利润影响最直接的是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同时,随着油价持续下跌也对相关公司业绩改善、提升,产生持续性利好。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造纸印刷板块中,松德股份涨停,另外,美利纸业(8.74%)、东港股份(7.26%)、美盈森(6.06%)、岳阳林纸(4.07%)、京山轻机(3.64%)、齐峰新材(3.33%)等多只个股涨幅均超3%;航空板块中,中国国航(3.02%)、南方航空(1.90%)、东方航空(1.70%)、海南航空(1.56%)等个股涨幅居前。

  除造纸航空两大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外,房地产、资源、银行股也或间接受益人民币升值。

  土地资源的不可复制性、百姓购买力的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都构成了房地产板块中长期利好。房地产可能成为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后转换成人民币资产的天然媒介。具体到投资策略上,华泰证券重点看好行业龙头、区域性地产股、二、三线城市发展商以及商业地产开发商等四类型个股,如万科A、滨江集团、荣盛发展以及世茂股份。

  中信证券表示,从过去国际资本市场投资经验看,本币升值意味着银行持有大量债权的价值上升,相对其他国家银行,我国银行资产和负债净额较高,在业绩或其他要素不变情况下,单单人民币升值这一因素,就能够提升国内银行的资产价格。渤海证券表示,从历史数据看,降息周期的银行股投资收益率要高于加息周期,下周银行股或出现调整,长线投资者可逢低买入。可关注南京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

  另外,产品以美元标价的公司,如黄金类上市公司等,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产品价格将上涨,后市资源股或成为热钱追逐对象。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