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暴跌影响持续发酵 外汇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4-12-01 09:50    来源:汇通网

  周五(11月29日)纽约时段,美元指数本周连续第二日走强。OPEC会议决定不减产后,油价延续疲软势头,连续两日大幅下挫。在油价重挫的带动下,商品市场受到严重拖累,黄金、白银、铜等基本金属全线走低。外汇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加元、英镑、日元均成为油价大幅下跌的炮灰,唯有美元指数从中得利。

  美元在油价暴跌中得利

油价暴跌影响持续发酵,外汇市场几家欢喜几家愁

  在经历原油价格猛跌后,外汇市场中的投资者一定在权衡究竟那一货币是本周汇市的赢家和输家?其实最大的赢家应该是石油净进口国和能源消费大国。输家可能是原油生产大国,尤其那些原油生产成本国家可能面临停产甚至是投资资本外流等风险。美国作为原油经进口国成为油价暴跌的最大受益者。

  外媒报道,在美联储刚刚结束QE3之际,欧佩克不减产决定如同推出美联储再度推出了QE4,美国的消费者都将从中受益。

  Alpari U.K。的Joshua Mahoney称:“如此涉众广泛、高效的经济刺激措施,非降低汽油价格莫属。因此,我们实际上进入了QE4,消费者将有更多资金购买其他商品,公司生产成本得以降低,盈利得以增长。”

  高盛指出,近月来油价从上半年平均水平下跌大约25%,这对消费者而言应相当于750亿美元的减税;因而油价走低将给明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带来约0.3个百分点的提振;此外因整体经济增长而产生的新就业岗位,会抵消任何能源部门潜在的工作岗位流失;总的来说,油价走低对美国经济利大于弊。

  而对于美元指数的走势来讲。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也表示,随着油价下跌,美元指数很可能会向上突破最近的交易区间。

  加元首当其冲遭遇重创

周五美元兑加元连续两日大幅走高,油价的大幅下挫,引发与之高度相关的加元“崩盘式”下滑。虽然加拿大日内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表现良好,但是仍然难以改变颓势。

  周五美元兑加元连续两日大幅走高,油价的大幅下挫,引发与之高度相关的加元“崩盘式”下滑。虽然加拿大日内公布的经济增长数据表现良好,但是仍然难以改变颓势。

  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周五(11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华季率增长2.8%,预期增长2.1%,前值修正为增长3.6%。数据显示加拿大经济持续复苏。

  数据公布之后,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点评称,尽管加拿大第三季度商业支出仅增0.1%,令非居住用建筑物投资有所下降,但机械设备支出上涨,且作为支撑经济发展主要驱动力的出口表现良好,使本次加拿大GDP月率较上月好转且年率表现好于预期,加拿大经济受美国经济走强影响正逐步复苏。

  虽然加拿大日内公布的经济数据良好,但是仍然难改美元兑加元的上涨势头,良好加国数据对美元兑加元的打压反而成为投资者买入美元兑加元的好机会。在汇价小幅下跌后,完全收回跌幅,并再度创出新高。

  事实上,加拿大本月以来公布的经济数据普遍向好,但美元兑加元仍然维持上涨。主要因素就是能源价格走低,很可能推低加拿大的通胀水平,且能源价格走低对加拿大出口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本月就曾支出,近来加拿大国内存在通胀放缓的风险,如果有必要,加拿大央行将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英镑下挫亦不能幸免

英国是原油净出口国,英镑也可能受到油价下行拖累。目前市场对于英国经济的前景可能会出现转变。

  英国是原油净出口国,英镑也可能受到油价下行拖累。目前市场对于英国经济的前景可能会出现转变。

  燃油成本下降或意味着通胀率将进一步下滑,而欧洲通胀率已在全面走低,这鼓励人们押注英国央行或在较长时间内暂停加息。一些分析师认为,英国央行或在2016年之前都按兵不动。

  日内英国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1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0.3%,预期0.3%;年率8.5%,预期8.6%。另一项数据显示,英国1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2,预期-1,前值-2。

  RBC Capital Markets策略师Michael Turner表示,“无论能源价格下跌会对全球经济成长带来何种正面联想,油价目前下跌的幅度及速度是一个更令人忧心的因素。”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周五(11月28日)支出,虽然该行对英国经济维持一个相对建设性的前景,正在持续紧缩的劳动力市场表明工资增长可能加速,但近几个月英国央行已经变得越来越鸽派。在11月通胀报告中,英国央行大幅下调其通胀预期,这显示其不急于收紧货币政策。相应的,该行的经济学家已经推迟了升息时间预期,从此前明年第一季度至第3季度。

  巴克莱预计未来12个月英镑兑美元持续贬值,且比起欧元表现可能更为温和。考虑到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元区经济可能进一步恶化,这可能增加英镑对非欧洲货币的下行风险。

  政治不确定性因素也对英镑施压。市场愈发关注与明年大选有关的政治风险,担心新政府可能让英国退出欧盟。

  卡梅伦日内发表言论重申如果他的保守党赢得选举,他会就是否留在欧盟举行公投,并概述对英国移民工人的福利限制。交易员和分析师表示,这些问题令英镑承压,但卡梅伦的讲话没有马上造成影响。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