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周首日避险成主题 美元回落等待上涨时机

2014-12-02 09:51    来源:汇通网

  周一(12月1日)超级周首日市场就给投资者来了个下马威,美元指数自高位回落,而现货黄金和现货白银日内探底后大幅走高,金价和银价突破一个月高位,银价甚至创先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波动幅度。另外,其他金属,铜、锌、铝等纷纷大幅走高。

  避险成为超级周首日主题

超级周首日避险成主题,美元回落等待上涨时机

  支撑日内金属大幅走高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技术上的空头回补助推了金属的涨势;美国投资者从感恩节假期归来加入市场放大了市场的走势;世界各国经济体的宽松措施使得目前在市场上仍然有着充足的流动性也支撑了走势;当然,其中最为重要因素,用两个字概括,那就是—避险。超级周首日的行情无疑显示出避险的主题,支撑了金属价格的大幅走高。

  股票市场上,在避险因素的主导下,欧洲股市全下下挫。其中泛欧绩优300指数收盘下跌0.6%;法国CAC 40指数收盘下跌0.3%;德国DAX指数收盘下跌0.2%。美国股市也不能幸免,美国三大股指均大幅走低。其中标普500指数收盘跌0.68%;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下跌0.28%;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下跌1.33%。

  外汇市场上,在金属大涨的助推下,美元指数回落,而非美货币纷纷走高,不过各货币涨势不一。非美货币中,欧元和澳元反弹升势较为疲软,因为欧洲央行的宽松预期和澳洲联储的降息预期;英镑和日元的升势较强,因为英国制造业PMI表现良好,而穆迪下调了日本评级,日元受益于避险卖盘。

  中国数据疲软先给市场拉响警钟

超级周首日避险成主题,美元回落等待上涨时机

  中国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周一(12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宏观经济先行指标—1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0.3,为今年3月以来最低水准,暗示在经济增速放缓之际,企业信心仍保持疲弱。

  具体数据显示,中国11月官方制造业PMI降至50.3,创八个月(3月以来)新低,预期降至50.5,前值50.8。

  另外,汇丰(HSBC)/Markit联合公布,中国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一如预期持平于初值50,跌至半年来最低,也低于10终值50.4,而产出指数也跌破荣枯线,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评价称,国内需求扩张略放缓,新出口订单也降至五个月以来的低点;通胀回落的压力仍很大,就业市场也显现出进一步走弱的迹象;都预示着11月份制造业乏力,经济活动趋弱。

  中国数据公布后,市场对于中国央行再度降息的预期升温。巴克莱(Barclays)此前准确预测中国央行将于第四季度降息,目前预计2015年上半年中国央行将两次降低基准利率,此外,央行可能会在明年中期以前三次调降存款准备金率,首次降准可能在12月份就会启动。

  穆迪调降日本评级再给市场当头一棒

  周一(12月1日)欧市盘中,穆迪将日本评级下调,美元兑日元现过山车走势。穆迪将日本评级从AA3下调至A1,展望稳定,日本评级取决于能否实现中期赤字削减目标。穆迪称下调日本评级的最主要原因是,日本财政债务削减目标、经济增长政策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穆迪进一步指出,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的风险增加,不过日本央行通胀目标可能令日本国债收益率承压。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日本难以在不提高名义GDP的前提下实现基本赤字平衡。

  欧洲制造业PMI整体表现疲软又让市场心灰意冷

超级周首日避险成主题,美元回落等待上涨时机

  周一欧市盘中,数据显示欧元区和德国11月制造业进一步放缓。 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终值降至50.1,前值为50.4;德国11月制造业PMI终值降至荣枯分界线50下方,为49.5,前值为50.0;法国11月制造业PMI终值意外升至48.4,前值为47.6。

  PMI疲软增强欧洲央行行动必要性。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于周四(12月4日)举行会议,多数分析师都预计,决策者们会等到2015年初再决定大举购买国债,以提高货币供应量、进一步拉低借贷成本。英国、美国和日本的央行已经采用过此举了。

  法国巴黎银行称,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从50.4被向下修正至50.1令欧洲央行采取额外宽松措施的必要性增强,尤其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后油价下跌的情况下,因为油价下跌拉低了通胀预期。法国巴黎银行的经济学团队预计,欧洲央行将在周四的会议上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并将为2015年第一季度实施大规模主权债券购买做好准备。法国巴黎银行预计欧元会因此全线走低,该行继续看空欧元兑美元和欧元兑英镑。

  美元指数回落等待上涨时机

  日内,在避险情绪激发金属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下,美元指数回落走低。日内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对美元指数影响较小,而市场较为重视的美联储两位重量级官员的讲话也没有给市场带来太多的指引,所以美元指数日内维持回落的走势,不过后市前景市场依然普遍看好。

  数据方面,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好坏参半。美国数据具体显示,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54.8,创1月以来最低水平,预期55.0。其中,美国1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产出和分项指数终值新订单分项指数终值均创1月份以来终值最低。

  另一项数据显示,美国11月ISM制造业PMI 58.7,预期58.0。虽然日内美元指数回落,但市场依然看好美元后市前景。对于美国11月ISM制造业的数据,美联社评论指出美国11月ISM制造业PMI好于预期;今年制造业是美国经济增速的关键驱动力,市场对汽车和电子产品的购买力增加;新订单的上涨表明产出未来将持续上涨;尽管就业指数不及预期,但仍指出制造业岗位将会呈现固定增加。

  美国ISM调查主席Holcomb表示,西海岸罢工事件导致当地ISM制造业物价支付被推迟,卡车司机短缺也是个问题,供应商紧俏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且目前难以为继。受访成员的评述“大致乐观”,ISM制造业物价支付指数下滑系西海岸罢工所致,但2014年会以不错的表现收官。

  荷兰国际集团(ING)指出,美国ISM制造业PMI数据与GDP增速扩大至4%相一致,哪怕11月ISM制造业PMI略微回落

  目前市场依然普遍看好本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道明证券报告认为,本月非农或录得27万,市场普遍预期22.8万。该行认为美国11月非农或强劲增长。

  美联储两位官员重申中性立场

超级周首日避险成主题,美元回落等待上涨时机

  在日内金属市场上波澜壮阔的行情走出之后,投资者期待美联储两位重量级官员,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和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给市场更多的指引,不过这两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可能让市场失望了,他们重申了此前的较为中性的立场,这两位官员的讲话对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周一(12月1日)表示,美联储(FED)未来收紧货币政策不能仅仅关注美国经济的表现,还应当兼顾金融市场对最终加息的反应。他称如果金融市场(包括短期和长期利率、股市和美元)的反应不像美联储所期望的那么热切,美联储就应当更加激进地加息。

  杜德利重申美联储2015年中期加息似乎合理的看法,认为美联储上调短期利率杠杆的力度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金融市场金融市场环境对相关调整幅度的反响如何,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市场反响不够积极,美联储就会更大幅度地收紧货币政策,反之亦然。

  杜德利承认,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与金融市场之间的关联并不稳定,均衡的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低于过去水平,因为美国潜在增速降低。对于美国通胀问题,杜德利表示,尽管美国通胀率近期表现疲软,但通胀率有望在2015年升向2%的通胀目标。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Fischer周一表示,美联储在金融规则的制定上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美国已经加快了银行扩充资本的步伐,目前尚未解决影子银行的相关问题。

  费希尔强调,美联储目前的大问题是何时加息。而美联储实施政策操作是“十分透明的”,但美联储“过于透明”或会让市场陷入恐慌。费希尔还十分担忧美联储的领导作用或会在未来危机中出现残缺,他不同意关于“通胀目标应当上调至4%”的观点。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放缓的原因之一是生产力增速下滑。

  超级周市场渐入佳境,各大央行议息纷至沓来

自本周二开始,超级周行情渐入佳境,投资者不仅仅要关注美联储众多官员的讲话,更重要的澳洲联储、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均会在本周发布利率决议,届时市场又将会迎来腥风血雨的波动。

  自本周二开始,超级周行情渐入佳境,投资者不仅仅要关注美联储众多官员的讲话,更重要的澳洲联储、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均会在本周发布利率决议,届时市场又将会迎来腥风血雨的波动。

  周二投资者的焦点集中在澳洲联储议息会议。花旗预计,澳洲联储利率决议将对澳元兑美元产生下行风险。澳洲联储可能维持利率不变,主要是因为对澳洲联储而言,目前在前瞻性指引中暗示利率下行的风险还为时尚早。预计澳洲联储将发表更加鸽派的言论。

  花旗认为,市场已经将澳洲联储在明年9月份前降息15个基点纳入市场预期。如果澳洲联储发表鸽派言论,市场对澳洲联储降息预期的空间将进一步提升,这不利于澳元兑美元走势。

  道明证券分析师团队在报告中指出,“本周正逢超级周,关键事件引擎即将强势归来。市场预期欧洲央行(ECB)为了抗击低通胀或再度扩大宽松购买途径”道明报告表示,“从欧元区近期经济数据来看,本周四(12月4日)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可能下修经济增速和通胀预期,而其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的答问环节或更多的关注欧洲央行如何抗击低通胀具体措施。”

  报告还表示,“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和康斯坦西奥最近讲话来看,市场猜测欧洲央行有可能开始购买政府债券,从欧洲央行本周利率决议上或许能觅得关于实施QE预期的更详细环节。”

  北京时间5:42 美元指数报88.01/03,欧元兑美元1.2468/70。

责编:王慧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