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出逃 卢布遭遇“滑铁卢”

2014-12-18 08:56    来源:期货日报

  部分外汇经纪商停止卢布交易

  近期,俄罗斯卢布汇率急剧下跌,“吓傻”了外汇经纪商。昨日,福汇、艾福瑞等外汇经纪商宣布停止卢布交易。

  美国外汇经纪商福汇发布公告,拟关闭卢布交易,让投资者“不要再开立任何新的仓位”。公告称,由于近期俄罗斯卢布的不稳定表现,美元/卢布货币对将在美国东部时间17日上午8时停止交易。

  与此同时,艾福瑞俄罗斯公司宣布暂停提供卢布交易服务。艾福瑞英国公司在当地时间16日早些时候宣布暂停美元/卢布货币对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盛宝银行(SAXO)外汇交易平台卢布交易虽仍在继续,但已将客户保证金提至20%,以前保证金比例为4%。

  对此,外汇行业资深人士表示,16日卢布对美元汇率一度暴跌达25.15%,一些外汇交易平台接连关闭卢布交易,是基于市场风险和流动性的考虑。

  为阻止卢布的进一步下跌,俄罗斯先后采取了向外汇市场投入美元、加息等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据东方财富Choice提供的数据,14日至17日,卢布对美元汇率一路走低,从0.0172点下跌至0.0147点,跌幅14.53%。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卢布对美元汇率报0.0146,较前一日下跌14.62%。

  “卢布的前景不太看好,但俄罗斯出现类似1998年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大。”兴业银行资深贵金属分析师蒋舒对期货日报记者说,从目前的基本面看,美国经济处于复苏阶段,其他地区的经济虽不尽如人意,但较1998年时好得多。

  在蒋舒看来,此次卢布的下跌有政治因素,同时也受到了国际原油价格大跌的影响,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美元逞强。“美元走强打压原油价格,国际资本流出俄罗斯,这是俄罗斯政府无法控制的。”蒋舒认为,卢布暴跌可能是非美货币走弱的开始。

  中信资本旗下对冲基金CCTrack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萨维奇表示,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令俄罗斯融资受限。另外,美元的走强使得包括卢布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承压。市场的预期和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使得美元不断升值,国际资本开始从新兴市场回流至美国,俄罗斯等国的货币面临下行风险。当市场对于卢布的担忧加剧,资本外逃的风险也将加大,投资者的恐慌情绪进一步升温,卢布的暴跌便在所难免。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