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郎大涨 买瑞士表更贵了

2015-01-19 08:42    来源:广州日报

  资料图片

  瑞士取消汇率上限令亚太股市受挫 A股逆势上涨 瑞郎兑人民币日涨19%

  瑞士央行意外放弃对瑞郎汇率的管制,引起全球资本市场震荡,不仅瑞士股市当天暴跌近9%,而且美国股市和亚太股市也纷纷下挫。有分析人士表示,瑞士央行给全球市场释放了“不确定”的信号,资金避险情绪短期将上升,不排除引发资金撤出股市等高风险资产流入贵金属、债市等领域。

  同时汇市影响明显,美元、欧元迅速跳水,最大幅度曾一度跳水30%。瑞郎兑人民币则日涨19%。记者了解到,前日晚间部分外汇交易商的瑞郎电子交易甚至出现中断,众多投资者爆仓。

  业内人士坦言,短期来看,瑞郎作为避险货币身份重塑,长期来看瑞郎或存在进一步升值空间。专家分析瑞郎应声大涨对瑞士旅游业、出口业或带来影响,若手表以瑞郎计价,他国货币购买瑞士手表的成本或将高出一两成,赴瑞士旅游成本也将进一步增加。

  专题文、表/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周慧、新华

  截至昨日收盘,亚太主要股指中,日经225指数、我国香港恒生指数等跌幅均超过1%。有分析认为,瑞士央行的做法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可能引发短期避险情绪升温,股市等高风险资产价格受到影响。

  避险情绪升温

  资金或从新兴市场撤出

  此后的纽约三大股市也大幅走低,股指偏高的科技股跌幅明显,纳斯达克指数当日收盘跌幅达到1.48%。

  有市场分析师指出,瑞士央行的做法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引发资金避险情绪升温,不利于股票等高风险市场。“瑞士央行此次的出其不意还将引发全球资金避险情绪上升,从而更多地从新兴市场撤出。”光大证券分析师徐高表示。其实在3 周之前,瑞士央行还曾重申坚守欧元对瑞郎1.2 汇率限定的决心。因此,投资者策略计划将被打乱,避险情绪引发主要股指风险加大。同时,也暗示了欧元区经济可能会进一步恶化,欧元区QE推出也为时不远。

  解读

  瑞士取消汇率上限

  在几年前的欧元区债务危机期间,投资者大举转投瑞士资产,视其为避风港,这种做法推高了瑞郎汇率,对瑞士制造业形成威胁,因为瑞士有很多产品都出口到欧元区。

  为保护瑞士经济不受欧元汇率波动影响,自2011年9月瑞士央行设定瑞郎对欧元汇率1.20比1的上限。

  为啥此前要设定汇率上限?

  为保护瑞士经济不受欧元汇率波动影响

  鉴于瑞郎作为重要避险货币之一的作用,本次震荡对市场信心打击不小。好在瑞士经济规模不大,这次的瑞郎风波对全球经济和全球市场的冲击十分有限,对中国经济可以说几乎没有直接影响。但蹊跷处不少,例如未与IMF事先沟通。2015年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失去合作,这对世界经济不是好事。对于中国也加大了货币政策调控的难度与压力。

  对全球经济和市场有何影响?

  对全球经济和市场冲击有限

  瑞士央行“突击取限”的案例表明,其将本应是权宜之计的应急措施维持太久,导致管控汇率大幅偏离市场均衡水平,一旦突然放开会造成市场报复性反弹。

  案例也表明,将其本国经济和区域乃至全球经济隔绝的艰难之处。纵观全球,发达经济体中普遍选择货币政策独立性和资本自由流动,而将汇率设定为自由浮动。但像瑞士这样的小规模经济体,央行政策面临两难,难以平衡美联储或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的外溢影响。

  瑞郎风波有啥启示?

  小经济体难平衡欧美货币政策的外溢影响

  主要货币现“过山车”

  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185个基点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结束此前5日连涨态势,报6.2066,贬值185个基点。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1188,下降5个基点。

  瑞士旅游业、出口业或受冲击

  事实上,瑞郎的暴涨让瑞士旅游业以及出口商都大感意外。瑞士钟表巨头斯沃琪的首席执行官尼克-海耶克对媒体表示, “瑞士央行在今天的行动对出口产业、旅游业以及整个国家来说是一次大海啸”。有分析师表示,“对有国际业务的企业来说,如果是在瑞士本土进行生产,那么利润率将严重受创。”

  不仅如此,目前正是瑞士滑雪旺季,瑞郎的飙升或直接让赴瑞士的旅游成本大幅度攀升。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来瑞士旅游的消费者来说,在瑞士住宿、消费的成本变得昂贵或许会让他们缩减甚至是取消来瑞士旅行的计划。”

  专业人士分析,过高的汇率对瑞士绝对不是好事,因为瑞士钟表业占其全国10%的GDP比重,而出口和旅游是瑞士最重要的产业,瑞郎升值直接导致瑞士股票市场恐慌性抛售超过8.7%。“不过,鉴于瑞士央行此前的挂钩政策已经不再适应当前的经济形势,加之欧元区量化宽松政策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去欧元化势在必行,此举无疑也是让瑞郎重新回归避险资金,利好瑞士自身的银行业。”

  分析:对人民币长期影响有限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研报中指出,瑞士央行的此番举措对中国直接影响很小。“毕竟对瑞士出口在中国总出口中所占的比例才0.1%。”徐高表示,“但作为一个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大超预期事件,瑞士央行的行动将从三方面给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带来更大贬值压力。首先,瑞士央行此举会进一步推高美元汇率;其次,瑞士央行的这次出其不意势必打压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资金将会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流出,从而加大中国的资本流出规模;最后,瑞士央行的此次行动有示范效应,会让国际游资在赌人民币贬值上更多下注。”

  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外汇分析师刘文亮表示,长期来看仍然是美元兑人民币影响最大,中国和瑞士的贸易份额和投资份额都不大,对中国宏观经济影响较小。

  国际投行机构对瑞郎后市预期

  法国巴黎银行:瑞郎升值将意味着进口价格降低,通胀的下行压力增大,瑞士出口商竞争力面临的挑战增大。

  摩根大通:瑞士央行的决定并不是没有根据的,因为瑞士央行正在失去阻止欧元兑瑞郎进一步合理贬值的能力。

  摩根富林明:瑞士央行希望通过将存款利率降至-0.75%阻止投资者将瑞郎视为避险货币,现在持有3月期瑞郎存款将按约80个基点费率付费,降息与取消欧元兑1.20瑞郎汇率下限相伴而来,捍卫该下限已变得越来越难。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