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最小细菌 体积达到生命极限

2015-03-23 14:51    来源:参考消息网

科学家发现最小细菌 体积达到生命极限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 西媒称,美国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室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电子显微镜首次拍摄到了一种极小的细菌,平均体积只有0.009立方微米。他们认为, 这是世界上最小的生命形式,是自然界可能创造的最简单生命体。对于是否存在这类组织,科学家们争论了20多年,此前一直没有用于发现它们的技术。相关结果 已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3月19日报道,研究人员在地下水样本中发现了这些细菌,并且认为它们既常见又奇 特。这么说是符合逻辑的,因为它们普遍存在于我们的生活环境中,但其微小的体积却是我们从未想象过的。在一个大肠杆菌当中就可以容纳150个这种细菌。换 言之,15万个这种细菌可以同时存在于人类的头发尖上。其体积小到甚至无法包含维持生命所需的物质。

最小细菌体积仅为0.009平方微米

  最小细菌体积仅为0.009立方微米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细菌体内可能含有脱 氧核糖核酸(DNA),但染色体数量很少,而且新陈代谢能力十分有限,因此很可能甚至需要依赖其他细菌才能完成很多生命活动。研究人员利用一种建立在低温 传输基础上的全新电子显微技术,成功地在这些细菌外部发现了大量附器。这些形似头发的附器向四面八方呈散射状。他们认为,这些细菌可能就是利用这些附器从 其他细菌身上获得维持生命所需的物质。

  这些新发现的细菌属于3个科学界对其知之甚少的微生物族。这项发现或许有助解开很多 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问题,例如微生物能对控制全球气候、保存食物和水起到什么作用。研究人员指出,这些细菌存在于多种环境中,因此很可能对维持生态平衡 起到关键作用,只是人类科学尚未证实。

  研究人员目前还无法解释这些细菌的体积为何如此微小,或者说如此微小的体积对于它们的生存到底有何益处,因为它们的体积几乎达到了生命的极限。(编译/刘丽菲)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