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信托头条 > 正文

利率坐滑梯 信托产品期限“扬短避长”

2016年04月11日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除了收益率下滑,信托产品的期限也有所缩短。据格上理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发行的期限为两年以上的产品仅占20.83%,总平均期限为23.2个月,较上月平均期限的26.3个月小幅下滑。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利率处于下行通道,发行短期产品可以使融资方有更低廉的成本。

  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表示,融资方从成本考虑,当然希望用当前最低的成本来融资,而长期限信托会锁定未来几年的融资成本,这在利率下行阶段对融资方是很不利的。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近来有很多信托产品提前结束,主要是融资方不愿再承受前几年较高的利率。比如两年前发行产品利率是10%,而现在这个利率降到了8%,肯定是8%融资比较合适。

  一位信托公司人士补充表示,信托产品期限缩短和资产变化有关,好资产对接的融资渠道越来越广,使得产品可以进行组合,变换一些设计,不会像过去还是集中在两年或者三年期。

  产品期限缩短,是不是会使长期投资者的利益受到损失呢?对于北京商报记者的提问,一位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也不尽然,短期产品意味着流动性更强。现在投资者喜欢流动性强一点的产品,市场变化比较快,投资者喜欢看得见“终点”的产品,到期赎回后也好有别的选择。

  那么,对于信托公司而言,短期产品是否意味着风控更好把握呢?另一家信托公司人士表示,管理一年期产品和两年期产品难度差不多,反倒是做新项目难度更大,要去识别新的个体,所以信托公司不是因为风险控制考虑而缩短产品期限。

  同时,该人士认为,现在产品期限缩短现象还不算明显。从普益标准发布的数据来看,3月,1-2年期产品发行量占比环比上升5.7个百分点,而2月时,1-2年期产品发行量占比上升11.2个百分点。用益信托分析师廖赫凯表示,有一阵子集中出现短期产品,甚至有6个月和9个月期的,因为那段时期资金池类产品比较多,整体期限“被平均”了。

  在廖赫凯看来,之后市场会维持一个平衡,长短期产品的需求整体会比较稳定。两年期以上产品预计维持在一半以上,且信托有规定产品需达到一年或一年期以上存续期,所以两年期产品比较主流,长期收益优势也会凸显一些。

  王燕娱同样表示,对投资者来说,在利率下行时期,长期产品可以锁定收益。但她认为,以我国当前发展情况来看,未来信托产品或将延续短期期限趋势。投资者可以根据个人资金使用情况来选择产品期限。

文章关键词:利率;信托产品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房贷难”出现缓解迹象

    经历中国央行“喊话”要力保首套房贷政策后6月份中国“房贷难”出现缓解迹象一线城市率先出现利率松动8.5折利率优惠“重出江湖”。融360在对全国23个城市的调查中了解到一线城市中北京和上海放款时间相对较快约为30天;广州和深圳贷款额度相对紧张放款时间普遍为50天左右。

  • 首套房贷利率未松动 三步实现低成本省钱购房

    距离“央妈”喊话房贷已有一段时间,市场似乎也感受到了震慑力,不少银行的放款速度有所加快。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无论政策及外部环境如何变化,用最低的成本买到想买的房子才是省钱王道。

  • 首套房贷利率未松动 三步实现低成本省钱购房

    距离“央妈”喊话房贷已有一段时间,市场似乎也感受到了震慑力,不少银行的放款速度有所加快。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无论政策及外部环境如何变化,用最低的成本买到想买的房子才是省钱王道。

  • 11月房11月房贷市场现停贷潮 蔓延至二三线城市贷市场现停贷潮 停贷蔓延至二三线城市

    昨天,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报告显示,进入四季度,“房贷荒”蔓延,一线城市首套房利率优惠已基本绝迹,二套房利率上浮10%-20%,银行出现惜贷、停贷潮。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济南、合肥、无锡、武汉等城市相继出现暂停房贷现象。

  • 利率优惠取消放款要到年后 全国在闹房贷荒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10月11日~11月11日,在全国重点监测的32个城市中已有17个出现暂停房贷现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