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信托头条 > 正文

国通信托转型瞄准投贷联动 主动管理未来前景可期

2017年06月22日11: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5034

  截至2016年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规模迈入“20万亿”时代,较3年前翻了一倍。然而,在银行通道业务大幅收缩、资金池业务进一步萎缩、房地产业务监管加码的政策背景下,信托业务调整和战略转型已是一个越来越绕不开的话题。

  针对刚性兑付、多层嵌套、监管套利、通道业务泛滥等问题,去泡沫、降杠杆是资管行业的监管方向和大势所趋。为应对监管新要求,当前虽然通道业务回流信托业,但信托公司承接相关业务时仍相对谨慎,包括谨慎选择交易对手、控制规模等。

  国通信托董事长冯鹏熙表示:“此次由方正东亚信托更名为国通信托,为我们进行战略转型、谋求主动管理、发力创新业务提供了良好契机。信托具有天然的投贷联动属性,国通信托致力于发挥专业优势,有效对接资产运用端和资金来源端,与股东方战略协同,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为己任,打造集‘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为一体的国内知名专业化综合金融服务商。”

  发挥战略协同助力实体经济

  随着股权变更的完成,存续近7年的“方正东亚信托”成为历史,国通信托近日在武汉揭牌。这意味着稀缺性信托牌照又重新打上了武汉的烙印。

  2010年,方正集团、东亚银行与武汉经济发展投资公司(即武汉金控的前身)组建方正东亚信托。2016年底,武汉金控出资50亿元受让原大股东北大方正持有的57.51%股权,累计持股增至67.51%,方正东亚信托正式回归武汉,更名为国通信托。

  “控股国通信托是武汉金控集团全牌照布局非常重要的一步,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方洁在揭牌仪式上说。

  对于更换大股东后国通信托未来的发展,冯鹏熙显得信心满满。他认为,一家金融机构能否做出成绩,主要看三点:其一是股东背景,能提供多少资源和支持;其二是机构自身市场化机制状况,包括经营模式、决策机制和薪酬体系,是否完备并有竞争力;其三是公司战略是否具有前瞻性和可持续性,股东战略与公司自身战略能否协同起来,更好地发挥合力。

  据介绍,武汉金控早已把信托公司的发展纳入集团发展战略之中。武汉金控资产规模近1000亿,已经迈入中国五百强行列,目前下辖多家金融机构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参股两家武汉本土商业银行,产业形态较完整,具有相当的实力和较强的产融结合能力。

  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尚福林在2016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提出,“信托公司必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以提升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战略转型。”

  服务地方经济、实体经济是国通信托一直以来的传统。自2010年起,国通信托先后为武汉地铁、武汉化工新区、武汉市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和汽车工业园建设等123个湖北省内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供投融资服务,总额达440亿元。冯鹏熙表示,“春江水暖鸭先知”,信托业是金融领域中最贴近实体经济的部分,与银行相比,信托工具更丰富、手段更灵活,能有效将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实体经济贯通起来。

  发力投贷联动转型前景可期

  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去杠杠的不断推进,叠加一系列委外监管政策,市场流动性骤然收紧,市场一下子从“资产荒”变成了“资金荒”,银行负债端成本提高。冯鹏熙告诉记者,与银行系信托公司相比,国通信托的资金来源中银行资金占比较小,且公司一贯秉承“宁失效益、不失风险”的经营理念,今年更是积极推进自身合规管理建设,监管部门加大防控金融风险的一系列政策对我司影响不大。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去杠杆、去通道是为了让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正所谓危中有机,原先资金多的时候,信托公司做通道业务赚通道费或利差就可以了,现在正是倒逼行业战略转型的时候。我们要把项目和资金更好地对接,从实业投行角度,做好业务创新和精细化管理工作。”冯鹏熙说。

  2016年,国通信托管理资产20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亿元,对于“力争五年内资产管理规模逾6000亿元,年利润规模超过20亿元”的“小目标”,国通信托将采取有进有退的方式来实现。比如前期完全退出矿业信托领域,谨慎对待商业地产领域;公司未来将以实业投行和资产管理专家角色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和基础建设投资,启动布局PPP基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做强做专固投基建基金;同时大力拓展并购基金、新三板基金、上市公司可交换债(EB)和产业链投贷联动等资本市场业务;积极围绕消费金融和互联网信托、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国企结构改革、金融机构债转股等进行业务拓展,在高端现代服务业中打造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品牌。

  信托公司是天然的投贷联动载体。这块“全能型”金融牌照使其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投资领域,可发挥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配置资源的优势,将社会闲置资金引入实体经济领域。例如发行一个产业基金,通过引导基金在市场募资,同时通过信托为募资企业提供一定贷款。湖北银监局副局长苏薪茗在揭牌仪式上指出,近年来,融资类信托业务规模下降,投资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规模有所上涨,这也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行业中,国通信托股东资本投入排名靠后,但营业收入、净资产收益率、受托资产规模均处于行业中游水平,体现出较高的投入-产出比。特别是2016年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增加989.28亿元,增幅行业排名第四。同时,国通信托计划在三年内净资产扩充至100亿,加上主动管理和转型后效益日渐凸显,实现发展目标前景可期。

  试水创新业务抢占信托蓝海

  经过前几年高速的发展,信托公司所管理的资产在功能结构持续优化,形成了投资类、融资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产品三分天下的局面,但是,信托业务中的非融资功能逐渐显现,传统债权业务被逐步弱化和压缩,在市场压力和政策引导的双重推动下,信托业的业务结构开始朝着更加符合信托本源和市场需求的方向进行优化,而事务管理类信托正好符合信托的功能定位。

  “我们非常重视财富端建设,跟银行相比,我们没有铺天盖地的网点,所以在认知度上可能会差一些。”冯鹏熙坦言,“但我们的优势是更个性化、专业化、大数据化,重视面对面的温馨交流和专业服务。因为信托投资者门槛限制,我们将专注于高净值客户,通过优质和专业服务加深信任,客户口口相传,势必带来更多业务,包括家族信托、海外资产配置等。”

  此外,在金融业去杠杆的背景下,资产证券化、银行不良资产出清和处置、国有企业债转股和改革改制就为信托业提供了发展机遇。据国通信托研究创新部负责人介绍,国通信托自2013年年底获取资格之后就一直将上述领域其作为公司转型的重点业务在推进。截至今年5月,已参与的所有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近200亿,其中,去年参与发行的招商高和-金茂凯晨CMBS项目已经成为行业标杆,创下了当时市场上的最低发行利率。

  “我们将加大资产证券化类业务拓展,此外化解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和参与债转股、改制事宜,信托可发挥重要作用。投贷联动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武汉金控的下属的资产管理公司具有200多亿的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成功业绩,银行也愿意与我们合作。国通信托风险条线人员一般拥有律师资格和知名大学硕士学历,从业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相信我们可以在信托回归本源的基础上,探讨设立针对不良资产和企业债转股的特殊机会基金,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改革,在新的领域迸发出全新的竞争力。”冯鹏熙说。

文章关键词:国通信托;转型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转型发展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对中国来说,未来5至10年要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加快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既要“做大蛋糕”,提高人均国民收入水平,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更要抓住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加快收入分配等改革举措落地,在转型发展中继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 数字经济:中国转型增长新变量

    对于中国来说,数字经济既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变量,也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蓝海。我们要把握新的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 我的转型之路:从媒体人到微商创业5个月

    我叫茉莉,曾是一名媒体人,2016年2月,我黯然告别了近10年的媒体生涯,成为一名微商,目前是梵大集团泉立方核心大区、发膜总代。

  • 开创转型新局面 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委经济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及市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

  • 转型不转行,以新思维迎接酒业下一个春天

    随着酒业进入深度调整期,酒业新常态也成为业内人士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汇。酒业新常态下的行业变化不仅仅体现在思维上,更要把新思维实际应用到企业的日常经营中来。

  • 京东租房白条月付房租 改写“押一付三”潜规则

    借助京东金融租房白条提供的租金分期和风控服务租房“押一付三”痛点被解决租客减轻现金流压力丁丁租房也将借此提高成交率和客单价加速实现转型。

  • 万达开始双模式转型:投身资产管理

    王健林提出,万达今后要以自己拿地建设和输出商业管理模式“两条腿”走路。

  • 徐光到周师调研

    5月29号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在周口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湘玉、院长李义凡的陪同下,深入周口师范学院就学校转型发展、产学研结合和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进行调研。市领导刘保仓、靳磊、李云、游保峰、姚建华等参加调研。

  • 保利转型:多产品线全面试水

    年来保利地产转型动作较多,多产品线的全面试水,商业、养老、旅游地产等多元化发展。

  • 楼市暴涨因素消耗殆尽

    中国楼市已告别“不动脑就能赚钱”的时代,未来三五年内,房企将通过转型寻找增长点。

  • 引导本科高校转型 培养应用技术人才

    到2020年,全省重点建设10所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数130万人,使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占高等教育的1/2以上,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达到一定规模。

  • 转型发展中的许昌学院

    许昌学院是一所省属全日制综合性普通本科院校。

  • 转型互联网:传统企业的救命稻草?

    “不思考,却爱尝试;钱不多,还有双软耳朵。这两种企业是两种地狱。”

  • 三门峡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月25日,三门峡市委召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负责三门峡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的省委第三督导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铁代生出席会议。

  • 倒逼转型,洛阳旅行社面临洗牌

     今年,受节俭风等因素影响,报团旅游的人数锐减,不少旅行社在暑期旅游旺季面临“断炊”。业内人士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将于10月1日实施,行业面临重新洗牌,旅行社优胜劣汰加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