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信托头条 > 正文

三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突破24万亿

2017年12月08日10: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我国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4.41万亿元,比二季度末的23.14万亿元增加了1.27万亿元;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增速达到34.33%,环比增长5.47%。

  随着信托业资产规模持续增长和资本实力不断增强,行业发展效益水平稳步提升,前三季度的经营收入和利润总额均有增长。从营业收入当年累计来看,2017年一至三季度全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56.33亿元。从营业收入当季新增额来看,三季度全行业营业收入新增258.5亿元,同比增速达10.30%,创2015年四季度以来的新高。从利润总额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553.79亿元,比2016年前三季度的518.64亿元增加了6.78%,平均每家信托公司实现利润总额8.14亿元,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从资金运用方式看,三季度融资类信托规模从二季度的4.49万亿元下降到4.46万亿元,占比从19.40%下降为18.26%,持续“双降”;事务管理类信托从二季度的12.48万亿元上升到13.58万亿元,占比从53.92%上升到55.66%。自2013年以来,事务管理类信托增长明显,至2017年三季度已经超过全部信托资产的50%。

  需要指出的是,在信托资金的使用方面,2017年三季度,信托业投向基础产业领域的资金信托余额为3.21万亿元,比二季度3.10万亿元增加了0.11万亿元;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07万亿元,比二季度的1.77万亿元增加了0.3万亿元。从占比来看,基建领域的资金信托占比稳步向下调整,从二季度的15.81%小幅下调到三季度的15.55%,保持基本稳定;房地产领域则略有上升,从二季度的9.02%上升到10.01%。

  风险资产方面,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行业信托风险资产余额为1392.41亿元,风险资产率为0.571%,比二季度下降0.026%。从风险资产的结构来看,三季度集合资金信托的风险资产占全部风险资产的比重为45.79%,自2015年一季度以来持续下降,反映出行业风险资产结构在不断优化。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和晋予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信托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对行业风险管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信托业“一体三翼”监管体系得以确立并不断完善,行业风险管控成效明显。

文章关键词:三季度;信托资产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前三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中性适度

    1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188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等额对冲了当日MLF到期量。央行本月还将开展一次MLF操作,还可能会启用28天期逆回购供应跨年资金。

  • 三季度个人购房贷款需求同比降温

    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自2016年二季度来连续六个季度上涨;在经济热度持续上涨的情况下,虽然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但比例较上季降低,且未来物价上涨预期继续减弱。

  • 三季度钢铁煤炭产能利用率继续回升

    11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进入第三季度,受7月份和8月份高温多雨天气及部分企业停产检修等短期因素影响,工业生产增速略有放缓。

  • 定向扩容、风险防范和对外开放

    2017年三季度,监管层针对支持和规范债券融资、完善债市机制、规范地方政府融资渠道、促进债市开放和完善违约处置等方面出台多项政策,促进债券市场发展。

  • 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这些看点要关注

    根据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三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等重磅数据将揭晓。

  • 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放缓 业内称利好政策难带动

    27日,央行发布2014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9.58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比上季末低0.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贷款增长较快,房地产贷款余额16.74万亿元,余额16.7万亿元,同比增18.2%,明显高于全部贷款增速,但速度较上季末降低1个百分点。

  • 郑州公布三季度审批绩效 环保局9部门被预警

    记者昨日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获悉,我市第三季度39个市级审批职能部门审批绩效排名出炉:郑州公积金中心以107.94分再居首位。

  • 三季度中国十大城市新房涨幅首次超二手房

     研究院8日发布的“价格指数2013年三季度总结与四季度展望”显示,各城市房价同、环比涨幅在三季度持续扩大,十大城市新房尤为突出,价格涨幅首超二手房。

  • 三季度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2012年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除将揭晓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简称GDP)走势以外,还将公布包括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月度经济数据。就此,《中国证券报》8日消息就指出,当前政策主基调仍是“稳中求进”,预调微调力度会有所加大,但不应过于激进。

  • 途牛2017年第三季度净利3970万元

    报告显示,途牛2017年第三季度净收入8.061亿元人民币(合1.212亿美元),毛利为4.409亿元人民币(合6630万美元),非美国会计准则净利润为3970万元人民币(合600万美元),首次实现盈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