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信托头条 > 正文

信披违规内幕交易成重灾区

2017年12月28日11: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12月27日,证监会公布了2017年行政处罚情况: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从案件类型来看,信披违规、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仍然是市场高发的违法案件,并且正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

  据披露,上述处罚的案件包括信息披露违法类案件处罚60起。其中包括市场影响大的慧球科技“1001项议案”违法系列案、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忽悠式重组”案、雅百特财务造假案。同时,证监会还通过行政追责进一步强化大股东的法律责任和信义义务,对新疆成农违法减持“金新农”、郑明略违法减持“巨轮智能”等超比例增减持股票未披露及限制期内交易案件从严处罚。

  操纵市场类案件处罚21起。证监会表示,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监管的加强,操纵市场案件不断发生新的变化,一是涉案账户控制关系趋于复杂,如鲜言控制多名自然人账户、14个信托账户、28个HOMS交易单元操纵“多伦股份”,骄龙资产使用资管计划证券账户操纵“广汽集团”,穗富投资使用20余个资管账户操纵“宁波富邦”;二是一些不法分子实施跨境、跨市场操纵行为,如唐汉博利用“沪股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三是与其他案件类型相比,操纵案件的涉案金额及非法获利日趋巨大,如鲜言操纵市场案违法所得5.7亿余元等;四是有的上市公司利益相关方与操纵方合谋操纵,如蝶彩资产实际控制人谢风华与恒康医疗实际控制人阙文彬合谋,以“市值管理”为名行操纵牟利之实。

  内幕交易类案件处罚60起。其中,有44起案件的内幕信息涉及资产并购重组事项,占比为73.33%,表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领域依然是内幕交易的高发地带,也是行政执法的重点监控地带。

  中介机构违法类案件处罚17起。其中,新时代证券、西南证券开展保荐业务未勤勉尽责,西南证券、爱建证券开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财务顾问业务未勤勉尽责,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上市公司首发上市及年报审计业务、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未勤勉尽责,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计业务未勤勉尽责,北京天元律所开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法律服务业务未勤勉尽责,广东君信律所、北京东易律所开展IPO法律服务业务未勤勉尽责,中联评估开展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评估业务未勤勉尽责等案件,均依法受到严肃处理。

  除此之外,还包括私募基金领域违法案件处罚8起;期货市场违法案件处罚3起;新三板市场违法案件处罚5起;以及短线交易、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法人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基金经理“老鼠仓”交易等案件25起。

文章关键词:信披;违规;内幕交易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披违规 中科云网及控股股东被罚

    11月29日午间,*ST云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孟凯于11月28日下午收到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信披违规违法,公司及控股股东合计被罚100万元,其中公司被罚40万,孟凯被罚60万。

  • 上交所严惩信披违规 重点查处五类行为

    8月11日,上交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上交所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的处理中,重点查处了五类违法违规行为。

  • 银行暗中侵占理财产品超额收益 信披被指不透明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的一款理财产品则打破了这一惯例。据了解,上海农商银行发行的这款产品叫“鑫意理财福通2013902 人民币理财产品”。该产品收益类型为非保本浮动,投资期限为365天,银行给出的预期收益率为4.5%-5.4%。

  • 银行暗中侵占理财产品超额收益 信披被指不透明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的一款理财产品则打破了这一惯例。据了解,上海农商银行发行的这款产品叫“鑫意理财福通2013902 人民币理财产品”。该产品收益类型为非保本浮动,投资期限为365天,银行给出的预期收益率为4.5%-5.4%。

  • 妈妈骑电动车违规被查 要用俩娃抵罚款

    骑电动车带着两名小孩,结果被交警查到,当告知其不按规定载人要被罚款20元后,谁知这位妈妈来了一句,“没钱”。

  • 违规必罚才能树立规则意识

    如果偷逃门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行为的后果不再是微不足道的处罚,而是高额处罚或赔偿,甚至还有可能被列入黑名单,相信违规者就会明显地被触到痛点,不再将违反规则作为一种下意识的不良习惯。

  • 睢县向违规兼职念起“紧箍咒”

    睢县纪委监察局为进一步规范全县社团组织监管秩序,切断行政权力与社团组织间的利益链条,联合县委组织部、民政局,针对个别公职人员、领导干部违规在社团组织兼职取酬等问题,开展了一次专项治理行动,念起了“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建章立制”的“紧箍咒”。

  • 违规发放福利津补贴被市纪委通报

    近期,按照省、市纪委的安排,驻马店市纪委明察暗访组对市、县部分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并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七条“违反规定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的行为,有关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追究。为发挥警示作用,日前,市纪委对9起违规发放福利津补贴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 违规"骗取"公租房 取消资格"没商量"

    违规"骗取"公租房 取消资格"没商量"

  • 男子在家中置冰棺存亡妻5个月 睡前与妻聊天

    根据《四川省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公民死亡后应及时通知殡仪馆等接运遗体,正常死亡的,遗体在殡仪馆等地保存不应超过5天。姜茂德介绍,去年7月底,妻子杨会青查出患有血癌,他带着妻子寻遍了德阳、成都的医院,但都无法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