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信托资讯 > 正文

平安“假信托”:公告与澄清公告引发飞单之议

2015年10月26日15:02  来源:证券日报

5034

    10月21日晚间,平安信托发布公告称接到客户反馈,有第三方平台销售虚构的平安信托产品,并在公告中“点名”多家机构。

  一石激起千层浪,昨日包括360财富、柠檬财富、恒天财富等被提及的第三方机构均发布公告澄清未发行相关产品,并表示在与平安信托“积极沟通”。

  平安信托有关人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强调,其公告的信息来源为“客户反馈”,平安信托在给《证券日报》的回复中表示,官方声明中提及的第三方机构均来自于客户向公司反馈的信息,平安信托确实收到并保留了客户反馈的短信、微信、邮件、网站截图等,“强调公司未委托客户所提及的第三方机构销售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被提及的第三方发布澄清公告,说明其在公司层面应确实未参与相关产品的推介,而根据类似事件的惯例,不能排除存在销售人员私下的“飞单”行为。而记者了解,多家第三方机构已开始内部调查。昨日,恒天财富有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恒天财富内部排查未发现有销售人员违规销售行为,也未收到客户投诉。

  多家第三方机构澄清

  10月21日晚间,平安信托发布声明称,接到客户反馈,有第三方机构通过第三方平台销售宣称由平安信托发行的“平安信托·鹏飞尊享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或“平安信托·磐晟安享收益7号集合信托计划”。

  “平安信托迄今为止从未发行或准备发行‘平安信托·鹏飞尊享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平安信托·磐晟安享收益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并表示对假借平安信托名义销售相关产品的机构及个人,核实后通过法律途径追究责任。相关产品“纯属编造”。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搜索引擎搜索上述两款信托产品,已无相关产品推介网页,少量论坛、微博转载点开后也显示访问页面不存在或已被删除。

  平安信托在公告中“点名”包括恒天财富、柠檬财富在内的数家第三方。

  昨日,360财富、柠檬财富、恒天财富等第三方通过官网等渠道发布公告,其内容几乎没有区别,均为澄清未发售相关产品、与信托公司积极沟通。

  恒天财富称,“公司对产品销售有严格的筛选程序,我公司从未与平安信托或其他任何第三方合作销售‘平安信托·鹏飞尊享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或‘平安信托·磐晟安享收益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我公司目前正在与平安信托积极沟通,了解核实情况,并将保留视情况采取进一步法律措施保护我公司合法权益的权利。”

  对此,平安信托有关人士强调,其信息来源为“客户反馈”。在给《证券日报》记者的回复中,平安信托称:“官方申明中提及的第三方机构均来自于客户向公司反馈的信息,平安信托确实收到并保留了客户反馈的短信、微信、邮件、网站截图等,为避免客户对该等虚假信息产生误会,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公司如实发布声明进行澄清,强调公司未委托客户所提及的第三方机构销售产品。”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平安信托的法务部门相关人士亦积极与第三方开始接洽。

  多家知名第三方被涉及

  引发“飞单”之议

  平安信托的公告之所以引人注目,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被点名的企业,在鱼龙混杂第三方中却不乏行业翘楚。

  根据被涉及的平台官网的信息,金斧子已获得红杉资本千万美元注资;柠檬理财已获得IDG等知名机构B轮数亿元融资;360财富已完成Pre-A轮千万融资,启动新三板上市,争取在未来3年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00亿元。而恒天财富亦是知名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被提及的第三方发布澄清公告,说明其在公司层面应确实未参与相关产品的推介。而根据类似事件的惯例,不能排除存在销售人员私下的“飞单”行为。而记者了解,多家第三方机构已开始内部调查。昨日,恒天财富有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恒天财富内部排查未发现有销售人员违规销售行为。

  恒天财富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的劳动合同及相关规定,均严令禁止销售人员‘飞单’,一经查出,将严肃处理。我们看到平安信托相关公告以后,立即进行了内部排查,并在官方网站及官方微博上发布了澄清公告,如若恒天财富的客户看到相关信息,可通过官方正规渠道投诉。到目前为止,恒天财富内部排查未发现有销售人员违规销售行为,也未收到客户投诉。”

  “李鬼”频扰信托业

  平安信托的公告使信托业遭遇“李鬼”的问题浮出水面,而事实上,今年遭遇“李鬼”的信托公司不在少数。初步扫一眼信托公司的网站,发出类似公告的便有10余家之多。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李鬼”一类是虚构信托公司名称或虚假信托产品;而另一类,则是借真实信托公司或产品名称进行疑似欺诈活动。

  信托之所以成为不法人士进行非法活动的“幌子”,其实很好理解:社会公众对信托认知不足,对信托产品如何购买、如何辨别真伪也显得经验不足;信托产品的私募属性,其信息披露过程一向较为封闭;信托产品的营销过程仍然混乱,虽然监管层一直要求信托产品仅能由金融机构代销,而事实上,其由第三方代为推介的现象一直存在,由于第三方市场鱼龙混杂,虚假信托信息也就趁虚而入。

  业内人士称,防范“假信托”,需注意信托产品的认购资金应直接打入信托公司在银行设立的对公账号,不得经手任何非信托公司的公司或人士。信托公司名录、官方网站可在银监会查询,在无法确认产品真伪时,则应直接与信托公司联系核实。(记者 徐天晓 见习记者 王东君)

文章关键词:信托;平安信托;假信托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托保险合作试水家族信托 家族信托成转型趋势

    继平安信托与外贸信托推出家族信托后,日前,中信信托也传出筹建家族信托业务团队的消息。不仅如此,中信信托还与信诚保险联手推出保险金信托,降低家族信托进入门槛。这有别于此前的信托与银行合作,借助于私人银行的客户源优势。

  • 信托、债券违约将波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

    近期,国内信托、债券产品相继爆发兑付危机,令不少投资者产生忧虑:现在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很多是投向固定收益类资产,如果所投资的项目到期难以兑付本金及利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受到影响吗?

  • 中原信托积极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为强化文明交通意识、传播文明礼仪、优化公共秩序,6月21日,中原信托志愿者团队在郑州市金水路与紫荆山路交叉口开展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金水路紫荆山路口是郑州市东部城区交通最繁忙、最复杂的路口之一,有三层立交,地面还有五个平交道口,周边商场、公园、写字楼、住宅区环绕,车流、人流十分密集。

  • 中原信托董事 张华

    简介:历任河南省交通厅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局财务处会计主管、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财务处会计主管,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财务会计部负责人,现任秉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原信托董事.  欢迎加入河南理财沙龙QQ群:262719859。

  • 中原信托副总裁 薛怀宇

    简介:历任人行河南省分行货币信贷处副科长,人行郑州市中心支行非银处信托科科长,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副总裁。欢迎加入河南理财沙龙QQ群:262719859。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