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信托资讯 > 正文

楼市疯狂背后 风险已暗藏千亿地产信托

2016年09月20日07:53  来源:中国证券网

5034

  中国房价再次开启“飞行速度”。数据显示,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势惊人,杭州甚至上演了网签的“生死时速”。“一个月涨一万”的恐慌情绪迅速蔓延,随着房价暴涨,房地产信托产品也卷土重来,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已高达1,549.16亿元。而有分析认为,高烧的房价致使房地产信托暗藏风险。

  70城房价涨幅创6年新高 

  综合媒体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势惊人,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的一手房、二手房价格均暴涨,合肥、南京和厦门领跑二线城市房价。其中,郑州和上海的一手房房价环比涨幅均超5%。上海、北京二手房价格环比接近4%,南京、合肥二手房价格环比在3%左右。

  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价格上涨64个(前值51个),下跌4个(前值16个),持平2个(前值3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5.6%,最低为下降0.3%。

  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个(前值11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前值58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前值1个)。8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4.3%,最低为下降3.8%。

  其中,厦门增速44.3%居首,其次是合肥增速40.5%,南京增速38.8%,上海增速37.8%,深圳37.3%,北京25.8%,杭州22.2%,广州21.2%,天津21.0%以及福州增速20.4%。

  房价一月涨一万 居民贷款量大幅增加 

  中国的居民杠杆率近年来增长非常快,居民的负债占整个GDP的比重已从2005年的17.1%猛增到2015年的39.5%。” 分析称,2016年这个数字估计会达到44%。而每一轮房价的上涨,都伴随着居民杠杆率持续提升。

  另一组数据更有说服力。8月12日央行公布的货币信贷数据显示,住户部门(指个人群体)的中长期新增贷款4,773亿元,占7月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100%(7月人民币新增贷款4,636亿元)。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更令人吃惊:1至7月份个人按揭贷款13,305亿元,增长54.6%。

  在房价高烧的刺激下,抢房众生相再次惊呆了市场。有人坐最早一班高铁去买房;“房价一个月每平米涨一万,根本抢不到”,甚至“实在不行就离婚买房”的言论再次重出江湖。

  在杭州执行限购前一夜,房价签单几近疯狂。从9月18日下午5时左右政策发布,到9月19日零时开始执行,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都上演了网签的“生死时速”。

  千亿房地产信托再升温 

  另外,2016年,房地产市场持续出现“高烧”现象,并将其热度迅速向金融行业传递。

  作为市场“嗅觉”最为敏锐的金融机构之一,信托公司对于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不可谓不快。2016年以来,地产市场的“高烧”一场接一场,此前已经渐渐淡出市场的房地产信托也乘着这股“东风”再度升温。

  来自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8月份,集合信托市场上共计发行595只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达1,549.16亿元;同比去年同一时期的规模1,362.53亿元,涨幅达13.70%。

  而来自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的一份报告则显示,2016年以来,集合房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和占比都呈显著的上升趋势。集合类房地产信托从一季度单月百亿元的发行规模,逐步上升至8月份的167亿元,集合房地产信托的发行占比从年初的不到10%逐步提升到8月份的17%。房地产业务已成为一些信托公司拉动今年盈利增长的首要业务。

  截至今年8月1日,房地产企业发债7,588亿元,同比上涨292%。此外,2016年上半年上市房企的银行贷款规模较去年同期亦大幅增长158%。

  疯狂背后 风险已暗藏 

  据媒体报道,对于房地产信托业务的风险,业内人士均抱有相对清醒的认识。除了此前不断暴露的兑付风险外,信托公司眼下对于三、四线城市的地产项目普遍持谨慎态度。而当前房价的持续高企,也令部分房价发“高烧”地区的政府祭出限购、限贷的政策,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的相关人士就认为,政策风险是目前房地产信托面临的一大风险。

  事实上,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在价格不断飙升的背后,风险也迅速累积。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就认为,今年上半年的房地产企业虽然收获了历史上最好业绩,但“增收不增利”、负债率高企等风险已显现。面对不断“加杠杆”的楼市,其中存在风险和泡沫正成为业界共识。更有地产私募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政策“去杠杆”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以前拿地—开发—销售的模式将越来越难赚钱,因此当前炒房的空间已不大,投资者和机构都应该关注其中的风险。

文章关键词:风险;地产信托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风险骤增!开发商轮流坐庄推涨上半年地价

    成交价、成交额、溢价率从一开始的一月一刷新,到后来一周一刷新,从一周一刷新到一天一刷新,最后甚至一天内几次打破刚出炉的纪录。行业资产泡沫显现,专家提醒,这里面酝酿着巨大的市场风险。

  • 强化风险告知 打造廉政国土

    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征地领域是近年来腐败案件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少党员干部因执法、征地过程中的腐败,触犯党纪国法而锒铛入狱,给干部本人和家庭造成严重后果。

  • 个人信息常被盗 保险如何为网络风险买单?

    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网络已变得无处不在。

  • 风险自负理财产品银行将不再兜底

    银监会日前发布了《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即“35号文”,要求理财业务与信贷业务、理财业务与自营业务、理财产品之间相分离,理财业务管理部独立运营、独立风控、独立核算,并要求银行在今年9月前完成理财业务事业部制建设。

  • 中国金融领域暗藏的四大风险

    刘家义表示,2013年6月底至2014年3月底,审计的9个省本级和9个市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增长3.79%,比2013年前6个月平均增速下降7个百分点。楼继伟表示,下一步将密切跟踪和评估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状况,对债务高风险地区进行风险预警,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行为。

  • 卫计委:建立通报约谈制度防生育水平出现大波动

    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政策,完善绩效考核和人事分配制度,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合理拉开收入差距。重点做好流动人口、农村留守儿童及老年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全国40个城市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

  • 欧洲给“比特币热”降温 警告投资有风险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12日报道,欧洲银行业管理局(EBA)已对购买类似比特币的虚拟货币顾客所冒风险正式敲响警钟,并将于12月13日发表声明,对比特币价值的大涨大落,“数字钱包”被入侵等的风险,和缺乏对于用户的法律保障一一做出预警。

  • 水险投保量增加 北京险企多渠道承保涉水险

    夏季是大雨的多发季节,车子很容易受到暴雨的侵袭。不过,目前车主防范此类风险的意识不断增强,在雨季涉水险投保量明显增加。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数据显示,6月增幅达到217%,而7月也达到133%。

  • 十年毁容二十万张脸

    在中国整容整形业兴起的近10年中,20万张脸被毁掉。可能出现的危险:感染,皮下出血,出现疤痕,耳垂形状变形,神经损伤引起的面部麻木或面部不能随意抽动,脱发,皮肤损伤。

  • 男人有风险,相爱需谨慎

    最好的恋爱应该像打麻将,要有点游戏精神,自负盈亏,绝不撒赖,愿赌服输,好聚好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