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信托资讯 > 正文

房地产信托火爆依旧 投资仍须谨慎

2017年07月18日11:03  来源:上海金融报

5034

  今年上半年,楼市调控不断升级,房地产信托类产品规模却节节攀升。业内人士指出,房企融资需求较高,使很多房地产信托产品应运而生。但该类信托领域仍存风险,投资者需注意规避。规模不断增加。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统计显示,6月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为155.31亿元,基本维持5月的走势。同时,收益率由5月的6.91%涨至6.97%。这一方面表明房企对资金需求较大,另一方面说明其他融资渠道受阻,信托仍是房地产公司最重要的融资工具之一。

  中建投信托地产信心指数(HCI)第三期研究报告显示,近半受访地产公司预期,未来三个月现金流会更紧张。同时,近半地产公司的融资部表示,今年的平均融资成本已经或即将超过年初制定的成本计划。基于对资金成本上升的预期,过半地产公司表示,当前的融资策略是在价格随行就市的情况下,动用各类融资手段,尽早获得更长期、更大规模的资金。

  此外,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上半年成立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已达435个,募集资金1163.71亿元,同比增加35.51%。上半年共发行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540个,募资总金额1775.62亿元,比去年前6个月大幅增长59.67%。其中,4月以来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就接近600亿元,占上半年近六成。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信托规模不断增加的趋势似乎还在延续。上周(7月3日—9日)发行的信托产品中,房地产领域“一骑绝尘”,规模达147.43 亿元。投资先做功课房地产信托积极入市,给投资者带来更多选择。不过,鉴于风险犹存,投资者还需谨慎。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邢成表示,“如果限购、限贷政策和房地产信托监管政策进一步升级,房地产行业和房地产信托业务都会直接受到影响。如果银根紧缩,需求萎缩,有些开发商会出现资金链断裂,部分开发项目会成为烂尾楼,房地产信托业务可能出现风险。”

  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者首先应选择信誉好的大型信托公司,关注其股东背景、受托资产规模、注册资本、净资产规模。股东背景越强、资产规模越大的信托公司,承担风险的能力越大,且更注重声誉,会积极主动解决问题。

  同时,要考虑房地产项目类型。住宅往往比商铺销售得快,普通住宅往往比别墅销售得快;再看项目所在阶段——后期开发阶段比前期风险小;之后是项目所在的区域、项目近期是否存在负面报道、项目资质的取得情况等;了解地产项目当地居民收入情况,对比当地房价是否相对合理。

  另外,在项目的风险控制中,最好有针对工程用款、销售回款等方面的严格监管措施,确保建造和销售;对于一些抵押物,要先了解其他人有没有优先受偿权(如在建工程抵押,施工方对在建工程有优先受偿权),以及受托人是否作为第一抵押权人享受抵押权;对提供担保责任的个人或企业,应对其资产实力和信用进行了解;保障措施依次增强的顺序为:承诺——连带担保——不可撤销担保——股权质押——股票质押。

文章关键词:房地产信托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季度房地产信托增长四百亿

    就像北方季节的更迭,受调控和监管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融资的行情时而火热、时而降温。王俊还指出,房地产信托数据有滞后性,全国18个城市于10月1日重启限购政策,本轮限购政策对信托业的影响存在滞后效应。

  • 房地产信托预警再响 信托公司收缩业务规模

    2015年伊始,受累于相对疲弱的地产市场,此前信托市场上的“香饽饽”房地产信托产品,却再次响起警报声。

  • 房地产信托规模锐减七成 发行端因风险主动收缩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今年第四季度信托产品募集金额共计2487.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5%。而从具体类别看,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第四季度更是遭遇最冷“寒潮”,较去年同期大幅锐减了七成。

  • 千亿元房地产信托下月将到期

    即将到来的5月将成为房地产信托集中到期的高峰月份。据业内人士估算,下月到期的房地产信托或超过1000亿元。

  • 中原信托助您选择国内房地产信托产品

    国内房地产信托在经历了2011年底到2012年的小幅下降后,今年第一季度全面取代基础产业信托再度高居榜首,前3个月有186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出炉,募集资金499.68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30.18%,较2012年全年的21.83%提升了近10%。

  • 二季度房地产信托兑付超千亿

    随着安信信托、中信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曝出房地产信托计划的兑付风险,部分房地产投资私募基金(PE)已在其中看到了机会。另据新时代证券发布的研报,根据每月的成立规模与月平均期限测算,2013年房地产信托到期兑付规模将达2847.9亿元,其中二季度达1247.6亿元。

  • 房地产信托堰塞湖

    2012年三季度,房地产信托兑付洪峰有惊无险地度过之后,却在最后一月频频爆点。据初步统计,2012年7月份以来,业内已有13个信托项目提前终止,其中11个项目直接或间接与房地产有关,有3款信托产品的提前终止公告中没有说明融资方是否兑付资金。

  • 险资首投信托小试牛刀

    包括平安、泰康、新华等保险巨头已经“先行先试”,所投多为房地产信托项目,年化收益率一般在10%上下。另有多家保险公司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对稳定灵活、有风险隔离机制的优质信托产品兴趣甚高,尤其是房地产信托,年化收益率一般都在10%上下。

  • 房地产信托明年再迎兑付高峰

    在度过今年第三季度兑付高峰后,房地产信托将在2013年迎来更大兑付压力,机构预测,2013年房地产信托兑付规模或达2800亿元。对于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监管层也予以高度重视。

  • 房地产信托明年再迎兑付高峰

    在度过今年第三季度兑付高峰后,房地产信托将在2013年迎来更大兑付压力,机构预测,2013年房地产信托兑付规模或达2800亿元。对于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监管层也予以高度重视。

  • 银监会严控偿付风险

    银监会:各相关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落实房地产信托事前报备制度。

  • 1月份至6月份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降14.3%

    今年以来,云南信托、粤财信托、新时代信托、上海信托、山西信托、吉林信托、华信信托、华能信托、湖南信托、国投信托、北方信托11家没有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成立。今年以来,还有安信信托、国联信托、国元信托、华宸信托、华鑫信托、江苏信托、金谷信托、天津信托、中海信托9家公司仅成立1只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

  • 银行放松房地产开发贷

    2013年房地产贷款在严防的呼吁声中,从前一年被银行“束之高阁”转为“主动争抢的生意”。媒体报道指,部分股份制银行已调整2013年向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政策,从过去压缩房地产贷款调整为支持政策,贷款增速将至少与银行整个贷款增速保持同步。

  • 5月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瘦身 收益率仍居高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在线统计,截至到5月29日,今年五月份共成立40款房地产领域集合信托产品。尽管5月份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有所“瘦身”,但是相较于其他领域,房地产领域信托平均年收益率依然遥遥领先。

  • 5月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瘦身 收益率仍居高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在线统计,截至到5月29日,今年五月份共成立40款房地产领域集合信托产品。尽管5月份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有所“瘦身”,但是相较于其他领域,房地产领域信托平均年收益率依然遥遥领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