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召开“道德风险警示教育”专题会议

2016年12月08日17:26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赵惠 通讯员 贾硕)12月7日晚,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召开“道德风险警示教育”专题会议。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银行业道德风险呈加速上升态势,业务操作流程执行走样,岗位互控机制失灵,道德风险不断加剧,引起各级管理层的重视。经周口市分行党委研究决定召开“道德风险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市、县分支行领导班子及全体职工参会。

  首先法律与合规部、风险管理部结合实际案例分别就各项业务有可能产生的道德风险进行分析。随后,市分行李向东副行长通报《关于对总行现场审计发现的问题处理情况》。会上,行领导与部门经理代表签订风险防控责任书。最后,市分行行长杨怀峰作讲话并提出六项措施。

  一是加强警示教育,筑牢道德防线。适时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对防范员工道德风险尤为重要。一方面,通过活生生的案例、血淋淋的教训触动员工的内心世界,洗涤名利思想,清除权力欲望,抵御金钱诱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金钱观。一方面,维护法律和制度的尊严,使员工深刻认识到法律和制度的严厉和无情,主动坚守道德底线,筑牢防线,不越“红线”,不跨“雷区”,不碰“高压线”。我们本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的目的,也正缘于此,希望以此次警示教育为契机,让员工深刻认识到违规违纪的严重性,自觉合规操作,自觉抵御诱惑,自觉保护自己的职业生涯。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规范操作流程。在监督检查方面,各条线均要重视非现场数据分析和流程风险的监督检查。充分利用非现场数据做好查前分析,按照风险严重程度采取不同的核实方式,在严控高风险的同时,不放松中、低风险,做到各类风险心中有数、管控有力、措施得当。本次总行专项审计,就是充分利用了非现场数据分析的结果。奉劝想违规的和已经违规的员工,任何违规现象都留有痕迹,都有据可查,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不是不被发现不被处理,而是时候未到。各条线要通过现场和非现场检查,深入评估各个操作环节潜在风险,挖掘流程风险,及时采取防范和化解措施,堵塞流程漏洞,避免风险滋生或进一步恶化。

  三是全行举一反三,对照落实整改。针对本次会议通报的道德风险问题,各级机构要在全行范围内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整改,特别是业务条线作为本条线风险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组织好本条线的自查整改工作。在自查中发现资金案件或风险事件线索的,要第一时间上报市分行,对存在自查整改不彻底或瞒报风险线索的,要从重追究管理层管理责任。市分行各业务条线和职能条线在今后的检查工作当中,要将道德风险纳入检查重点,再发现类似问题,严格按照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和“十条禁令”进行处罚,并上追两级处理。

  四是严肃责任追究,提高违规成本。在责任追究上,要采取多种形式的责任追究办法,避免单一的经济处罚。一方面,责任追究与评先评优和提拔、晋升挂钩,将责任追究作为评先评优、提拔、晋升的重要参考,特别是对重大违规行为的员工,一定时期内限制评先评优和提拔、晋升,提升违规成本,避免问题屡查屡犯。一方面,同步追究管理人员的管理责任,对负有直接或间接管理责任的管理人员,采取约见谈话、经济处罚、纪律处分等惩戒措施,以引起管理人员的足够重视,自觉在日常业务管理中关注风险、重视风险、防范风险,并将合规经营理念传导至辖属员工,在全行营造浓厚的合规氛围。

  五是重视行为排查,提升排查深度。员工行为排查是发现员工道德风险的有效的一种手段,但目前,各级机构组织开展的员工行为排查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员工行为排查我们可以利用的途径非常多,比如,可以通过合规管理系统查看员工是否存在过渡客户资金,可以通过员工交易明细查看是否存在高消费行为,可以通过家访、不动产、动产查询查看家庭状况是否与收入相匹配,可以通过客户走访查看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现象,可以通过日常观察发现是否存在异常消费等等,但目前,我们几乎未利用这些渠道进行员工行为排查,而是简单通过填写表格、问卷、谈话等方式进行,意义不大。人力资源部要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员工行为排查方案,采取多渠道多方法进行排查,各部门、各支行要扎扎实实开展排查活动,真实发现目前员工的行为状况,做到心中有数,防范于未然。

  六是科学合理考核,遏制违规冲动。科学合理的业务考核应建立在对市场充分分析、调研的基础上,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特征,设置差异化的考核指标,切忌盲目在“量”上不加区分设置标准化的考核指标,其结果往往会导致在巨大业务发展压力下主动违规现象的频繁发生,甚至滋生道德风险。此外,业务考核的同时,也应在管理上进行同步考核,在“质”上设置必要的考核指标和风险限额,从而遏制违规冲动,提升发展质量。

  会场四周安放宣传展板20余块,用血淋淋的事实案例向与会人员展示违规违法银行员工的悲惨教训。下一步,周口市分行将对辖内各县支行开展巡讲,警醒全行干部职工以本次“道德警示教育”中典型案例为镜鉴,守住底线、不触碰红线,谨防高压线,确保全市安全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

文章关键词:邮储银行;周口市分行;道德风险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