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寓义于利担大任 十载“植绿”遍中原--映象网

2017年06月27日17:32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短期利益难以实现长远发展,只有肩负起社会责任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在6月27日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副行长李潮用“植绿”一词形象概括了该行过去十几年绿色金融的发展历程,并对今后该行绿色金融的发展绘出蓝图。

  一、总行“拓荒”,以专业专注赢得市场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领域的“拓荒者”,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道路上的探索和实践已经超过十年,这十几年探索实践的过程中,兴业银行创造性地提出了“寓义于利”的绿色发展理念。2008年10月31日,兴业银行正式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全球第63家、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并参照赤道原则为绿色金融提供一整套的理念、方法和工具,建立了兴业银行全面的环境和社会风险体系,使兴业银行成为一流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提供商”。

  二、分行布阵,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在组织构架、机制体制和业务开展和落地都一贯秉承绿色化理念。

  ——组织架构方面。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成立绿色金融部,设置绿色金融专职产品经理,组建专营机构,建成一支成熟稳健的绿色金融业务团队。组织构架的完善推动了绿色金融的专业化运作。

  ——体制机制方面。在考核评价上,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把绿色金融业务纳入对经营机构的综合经营计划考评。在资源配置上,安排绿色金融专项风险资产和信贷规模。在信贷审批上,对绿色金融项目实现由专业团队进行专业审批,对绿色金融项目开通绿色通道,进行差异化授权、优先审批。

  ——具体实施方面。兴业银行郑州分行采取了以下措施保证绿色金融业务的深度发展。

  加强绿色金融业务培训。结合河南省各地区的区域特点,采取“小班制”培训方式,对全省各区域业务部定期开展绿色金融业务专题培训,避免信息层层传导的损耗和疏漏。该行还向重点客户积极推介绿色金融业务产品,将“培训”扩大到客户,宣贯绿色金融、宣贯赤道原则、宣贯兴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聚焦绿色金融客户沙盘。近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紧跟河南省政府重视并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的步伐,针对省内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管理、游览景区管理、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分别制定相应的营销沙盘,协调各专业部门资源,全方位推动绿色金融业务的快速落地。

  加强业务联动,搭建共享平台。一是利用自身绿色金融专业优势,加强银政合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二是加强集团业务联动,协同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发展。通过全方位的融资合作,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指导。

  三、硕果累累,彰显绿色品牌影响力

  截至2017年5月末,该行已累计为河南省内190多家节能环保企业或项目提供绿色金融融资400多亿元,余额近200亿元,业务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三大领域,涵盖提高能效、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碳减排、污水处理和水域治理、二氧化硫减排、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众多项目类型及各个主流行业。目前,该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占企金融资余额的比例已达到30%以上,且一直保持稳步增长趋势,充分显示绿色金融业务已经成为该行不可或缺的一个重点业务领域。

  正是基于以上的因素,“赤道银行”、“绿色金融”已经成为兴业银行的品牌与特色,是兴业银行最为靓丽的“名片”,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与品牌影响。

  四、展望未来,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目前,河南省正处于社会、产业和环境三大领域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省政府对“去产能”、“调结构”的决心空前。

  李潮表示,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河南省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下阶段该行将继续紧跟省委省政府的政策东风,围绕水资源利用和保护、大气污染治理、固废处理、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公园和游览景区管理等重点业务领域,借兴业银行集团化之力,进一步做大做强绿色金融业务,与更多的金融同业一起继续探索河南省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共同助建绿水青山的中原梦。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我行愿意与更多的金融同业一起继续探索、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共同助建绿水青山的中原梦。”李潮说。

文章关键词: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绿色金融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绿色金融"点亮"一带一路 兴业银行牵手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

    备受瞩目的2017世界博览会目前正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火热进行中,作为中国馆的唯一金融服务商、中国绿色金融先行者,兴业银行展台如期亮相,其在绿色金融领域的11年探索实践和突出成效,以及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发展的未来规划,成为本届世博会中国展馆的一大亮点,引起与会国际参观者关注。

  • 银行系首个绿色金融专业支持系统上线

    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再次发力创新,以电子化作业方式领跑同业。近日,兴业银行正式上线业内首个自主研发的绿色金融专业支持系统,该系统将为兴业银行打造绿色金融集团奠定扎实的技术基础。

  • 点绿成金,光大绿色金融在路上

    在国家和社会愈加注重加强环境保护、加快绿色产业发展的当下,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绿色经济,成为商业银行顺应国家政策导向和促进自身经营转型的重要方向。

  • 浦发银行成功完成500亿元国内绿色金融债发行 发债规模领先同业

    近日,浦发银行成功簿记发行规模15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券,这是该行今年来发行的第三期绿色金融债券,至此浦发银行已成功完成监管核准的500亿额度的发行,发债规模继续领先同业。

  • 河南银行业支持绿色金融取得显著成效--映象网

    2017年6月27日,第8场河南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河南银监局召开,本次例行发布会以“河南银行业支持绿色金融取得显著成效”为主题,介绍了河南银行业支持绿色金融成效,工行河南省分行、浦发银行郑州分行以及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三家机构分别介绍了各自支持绿色金融方面的经验做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