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在即格局将变 沪弱深强有望终结

2014-06-11 11: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10家过会企业日前拿到证监会批文,IPO年内二度重启已进入发行倒计时,那么,这一被市场此前视为“洪水猛兽”的利空,在靴子落地之后,又会对A股市场的运行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从昨日股指先抑后扬的走势来看,市场似乎已消化了IPO重启对心理层面的影响,而午后股指的持续上行,更给人一种利空出尽的感觉。对此,航天证券策略分析师陈义新认为,从6月份的市场环境来看,PMI连续回升暗示经济基本面现好转迹象,定向降准扩围也意味着政策面仍存宽松预期,市场环境整体趋于良好。市场方面利空主要来自于IPO重启的负面影响,由于此前市场对此已有充分预期,预计其影响较为有限。在市场环境趋好情况下,6月A股有望走出上涨行情。

  此前有市场人士预计,由于证监会日前就IPO重启进行了窗口指导,对新股IPO的发行规模、超募和老股发售等情况进行指导,这使得新股发行定价可能较低,“打新”有望再度成为市场的热门话题。

  在风险较低而收益可观的情况下,投资者热衷于打新无可厚非,不过由于目前打新采用与持股市值相挂钩的政策,或一定程度上改变A股市场已经持续一年多的深强沪弱格局。

  在此前1月IPO年内首度重启之时,由于沪市少有新股发行,投资者为了打新而不得不将持股在沪深两市之间进行“乾坤大挪移”,使得本已因为创业板牛市而出现的深强沪弱格局得到再度深化,深市更是成为了牛股辈出的“集中营”。

  不过,此次由于沪深两市同时开闸IPO,首批拿到批文的企业沪深两市各有5家,这或许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深强沪弱的格局,甚至不排除变为沪强深弱的可能。根据目前的打新规定,深市打新中签每手为500股,而沪市每手则为1000股,尽管沪市的申购规模要求较深市要高,但在中签率相同的情况下,一旦出现中签的情况,除非出现同类个股深市首日涨幅超出沪市一倍的情况,否则沪市的打新收益无疑要高出深市一截。由于目前在沪市发行的个股并不一定是大盘股,同样有小盘股存在,这意味着沪市打新的收益超过深市将不仅仅在理论上存在,很可能在现实中将出现。

  一旦沪市打新收益高于深市的情况出现,出于打新的持股市值需求,沪深两市之间资金的“乾坤大挪移”情况或许会再度出现,再加上目前大盘蓝筹股整体估值较低、创业板等小盘股估值虚高等情况,A股市场持续已然一年多的“深强沪弱”格局或将因IPO此次的二度重启而被终结。

  (张志斌)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