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策略:把握中报预增和次新股两条主线

2014-06-17 09:35    来源:南方日报

  苏海彦:★★★★

  袁 季:★★★

  古振华:★★★

  【行情回顾】普涨行情主线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走出了典型的先抑后扬的表现,周二之后市场在经济数据的提振之下开始走好。上证指数上周重新回到60日线上方,市场成交量虽然大大不如牛市时期,但是也创出了近期比较高的量能。上周走势最大的特点在于深成指的成交量大大超越上证综指的成交量,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深圳市场个股表现要好于上海市场个股。下半周市场开始出现普涨格局,预计在这种良好格局的带动下,大盘的反弹会持续一段时间。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上周市场震荡上行,创业板领涨,成交量放大,沪深两市分别上涨2.01%、2.29%,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上涨2.01%、2.39%;板块上看,3D打印、智能家居以及充电桩等概念涨幅居前,公共交通、供气供电和酒店餐饮板块有所调整。近期经济改善、流动性宽松,场外资金因打新需要,在二级市场配置蓝筹股,市场仍有冲高的可能。

  【背景分析】经济和资金面出现双底

  苏海彦:上周市场出现了久违的连续反弹行情。周一晚间央行公布扩大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范围,多家金融机构受到利好的刺激带动股指走好。另外,证监会也在上周一晚间下发四家公司的上市批文,这意味着IPO已经正式重启,这对大盘来说反而起到了利空出尽的作用。

  国内市场上周最大的利好在于经济数据好转,周二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月份的PPI,数据同比跌幅有所缩小,这是经济短期好转的一个重要信号。此外,统计局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25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这显示消费也在处于回升的途中。从这两个数据来看,短期经济调整的幅度预计将会得到控制,这是市场筑底关键的一步。

  古振华: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预计稳增长政策还将加码,以缓冲经济下滑。货币财政双松,流动性无忧。5月新增贷款超出市场预期,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回升,财政支出飙升,利于短期经济企稳;前期欧央行采取一揽子货币宽松,使得海外流动性充裕,同时,我国顺差大增,央行顺势通过中间价引导人民币汇率止跌回升,有助于稳定国内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央行已连续5周净投放,在定向降准支持、再贷款发力以及同业收缩的背景下,6月中下旬资金面基本无忧。

  【操作建议】积极参与打新

  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A1310512070003):新一轮国产替代将在政策引导下向高增加值领域扩展,随着“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将呈现出国产化与市场化融合的趋势。近年我国软件、服务器、医疗器械等行业已展现出一定的替代趋势;集成电路、汽车等行业在替代进程上暂时没有明显进展,但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大飞机、机器人制造等领域由于起步偏晚,国产替代进程任重道远。建议重点关注替代空间广阔、已完成替代前积累阶段,具备较强技术提升潜力的上市公司。

  从过去4次新股重启后首日、上市后10日、3个月及6个月表现来看,都出现了相当惊人的涨幅。今年这一轮,新股上市后10日的平均表现是历次涨幅最高的,平均达到100%以上。预计今年第二轮新股重启的表现在发行规模减少预期下仍然较好,建议重点关注计算机、医药类次新股机会。

  古振华:策略上,政策偏暖、经济改善以及流动性宽松,市场或仍有上行空间,上证或挑战箱体上沿区域(2100点—2130点)。本周新股正式发行,将为市场带来新鲜血液和更多的价值挖掘机会,稳健投资者可逢低配置股息率高的蓝筹股,并积极打新。看好国企改革主题以及高铁、核电等板块。

  苏海彦:操作上,大盘重新回归到60日线上方,市场短期得到比较强的技术支撑,因此仓位上建议可以适度加大,但是要特别小心之前涨幅较高的创业板个股在权重股重新抬头之后出现补跌的风险。市场热点方面,近期建议重点关注两条线索,一是次新股,二是中报业绩预增股。本周新股即将开始申购,新股申购有望带动次新股走出一波冲高行情,另外次新股本身也有比较强的中报高送转预期。其次,随着时间接近6月底,中报公布的时间段也在接近,整个市场预计将会高度聚焦在中报业绩预增的个股身上。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