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石油:预计或出台减产及进一步限制进口煤政策

2014-08-08 10:47    来源:瑞银证券

   发改委近期组织煤炭行业脱困第三次联系会议,商务部能源局等出席据发改委网站/中国电力网,近期发改委连维良副主任主持召开煤炭行业脱困第三次联席会议,邀请了商务部、安监总局、能源局、煤炭工业协会等。传达了近期国务院领导有关煤炭行业脱困工作的指示,研究讨论了化解产能过剩、严格控制超能力生产、加强煤炭进出口管理、加强金融支持等具体措施。

  我们预计可能会出台产量控制及进一步限制进口政策考虑到煤炭行业对就业的重要贡献、安全生产的需要(严重亏损可能会影响安全支出),我们认为减产以及进一步限制进口煤政策的推出存在较高可能性。我们测算行业平均超产率约为21%,而之前煤炭工业协会提出前14家大型煤炭企业2014年下半年减产10%,我们测算对全年供给影响约为2.4%。

  基本面来看,煤炭价格也出现阶段性企稳迹象从基本面来看,煤炭价格也出现阶段性企稳的迹象。近期煤炭价格下跌主要因为港口库存高企以及来水较好,而7月下旬6大电厂日均耗煤量环比回升至70万吨以上,秦皇岛港库存从6月底的772万吨降至687万吨,神华黄骅港煤炭库存也从之前的278万吨下降到135万吨。另外,神华和中煤近期都将8月份煤炭价格上调了4元/吨。

  兖州煤业盈利对煤炭价格变化最敏感,若政策出台短期煤炭板块或有催化剂根据我们的测算,如果煤炭价格上涨100元/吨,我们覆盖的动力煤公司中神华,中煤,兖煤2014年EPS将分别比我们目前的盈利预测上升39.4%/67.9%/119.8%。若上述政策如期出台,或成为煤炭板块短期的催化剂。我们认为风险在于,阶段性减产只能暂时提升煤炭价格,煤炭长期供过于求的局面不改,减产结束后煤炭价格将重回下降通道;另外,行政手段减产将延缓高成本产能市场化退出的进程;政策的细则和执行可能存在折扣。

  由于煤炭全行业超过70%的亏损比例,根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改委连维良副主任主持召开煤炭行业脱困第三次联席会议,同时会议还邀请了财政部、环保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国资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银监会有关司局,安监总局、能源局、煤监局、煤炭工业协会等单位参加会议。会上传达了近期国务院领导有关煤炭行业脱困工作的指示,围绕落实国务院领导指示和有关文件部署要求,研究讨论了化解产能过剩、严格控制超能力生产、加强煤炭进出口管理、加强金融支持等具体措施,商定了煤炭脱困工作近期重点任务截止到2014年2季度,煤炭行业从业总人数为528万人,由于煤炭行业对就业的重要性,以及煤炭行业亏损运营可能导致企业降低安全维修费用,从而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我们认为上述相关政策推行的可能性较高。

  通过减产或者控制超能力生产来降低供给14家特大型煤炭企业下半年减产10%预计将影响2.4%的全年供给之前煤炭工业协会要求前14家特大型煤炭企业在下半年减产10%,根据我们测算,2013年产量排名前14的煤炭企业合计煤炭产量为17.4亿吨,如果这些煤炭企业2014年下半年完成协会要求的10%的目标,我们预计将减少2014年煤炭产量2.4%。我们认为煤炭工业协会、发改委等对大企业有较强的控制力,可以通过直接控制的方式减产;而对于民营的小煤矿,则可以通过控制铁路运输的方式来达到迫使其减产的目的。(孙旭)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