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公司聚焦 > 正文

光线传媒10亿元受让猫眼11.11%股权

2017年09月06日1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5034

  9月5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光线控股于9月4日在北京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9.999亿元为对价受让光线控股持有的猫眼文化11.11%的股权。本次投资完成后,公司持有猫眼文化30.11%的股权,光线控股持有猫眼文化47.02%的股权。

  业内有声音认为,此时猫眼与微影时代正在洽谈收购,光线传媒受让股权意味着收购事宜基本敲定。

  微影已裁300员工

  与猫眼合并洽谈进入尾声

  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了此事,“双方谈判已进入尾声。为了促成此次合并,双方都进行了裁员分流,其中微影拆掉三分之二,原先1500人只留了500多人,被裁掉的大部分是原格瓦拉的人马”。

  另一方面,今年暑期档,在微影、猫眼僵持之际,淘票票趁机拿下互联网宣发冠军。

  2017年8月份,光线控股以17.76亿元的对价购买了上海三快科技持有的猫眼文化19.73%的股权,当时,猫眼估值为90亿元。此次收购,光线控股将本次标的股权以平价转让。

  光线传媒表示,继续对猫眼文化进行投资,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分析,光线传媒此时增持猫眼,一方面是近期猫眼与微影合并是大概率事件,合并后光线传媒持有猫眼的股份将会被摊薄。如果持股比例低于20%,猫眼与光线传媒无法并表。

  而此次收购的背景是,互联网浪潮下,在线票务平台迅速崛起,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野蛮式发展后,初步形成了猫眼、淘票票、微影时代的“三国杀”格局。

  直到今年6月份,微影与猫眼开始接触,洽谈合并事宜,“这不是他们第一次接触了,在此前几年,猫眼和微影就接触过好几次,但是双方互相看不上,都不肯妥协。”有接近猫眼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猫眼和微影合并是“动了真格的”,“一方面,微影背后的股东腾讯与猫眼开始有交集,猫眼背后的股东光线传媒也极力促成此事;另一方面,阿里大文娱板块动作不断,淘票票强势扩张,给猫眼和微影带来了压力”。

  此前,有报道称,合并事宜将于8月底正式收尾。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多方采访,有知情人士透露“接近尾声”,“还有一些细节僵持不下,主要是围绕内部管理的问题。”

  猫眼扭亏

  淘票票趁机抢地盘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此次合并,猫眼和微影都已经进行裁员分流工作,“猫眼方面动作不大,有一部分人员主动离职,而微影方面‘下了血本’,裁掉了三分之二的人员,原有的1500位员工,只剩下500多人,有的部门还被‘连锅端’了。”上述知情人士进一步透露。

  对此,微影方面回应称,“网络传言的员工总数和裁员情况并不准确,此次大约裁掉了300人左右,裁员主要是为了优化配置提高效率。”而关于合并进展,以及目前人员总数,猫眼方面表示,不方便回应。

  值得关注的是,光线传媒入股猫眼后,首次披露了其业绩情况。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猫眼资产总额15.43亿元,净资产-1621.58亿元;去年,猫眼实现营业收入10.32亿元,营业利润-1.11亿元,净利润-1.09亿元。

  今年以来,猫眼开始扭亏。2017年1月份-5月份,猫眼实现营业收入10.32亿元,营业利润7441.35万元,净利润7312.57万元。

  不过,光线传媒并未完整披露猫眼上半年的利润情况。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进入暑期档后,猫眼进行了大量的票补,可能对业绩造成了一些影响。

  实际上,今年暑期档,上演了票务平台的一次升级战,互联网宣发模式愈发明朗。

  根据微影时代专业版APP数据统计,2017年暑期档国内票房总收入达到162.2亿元,与去年124.4亿元相比,增长了30.39%,其中《战狼2》贡献了54.9亿元,撑起票房大旗。

  而在这场票房盛宴中,作为《战狼2》的独家互联网发行方,淘票票也分得一杯羹。在这样的基础上,阿里影业与《战狼2》的主要发行方北京文化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战狼2》票房收入当中,淘票票出票占比达到40%。

  根据易观新近发布的《2017年暑期档电影市场观察》,今年暑期档淘票票的合作影片达9部,其中单片票房超过10亿元的有1部,单片票房收入在5亿元-10亿元之间的有2部;微影的合作影片6部,其中单片票房超过10亿元的有1部,单片票房收入在6亿元-10亿元之间的有1部;而猫眼的合作影片为7部,单片票房超过5亿元的数量为0。从市场份额数据来看,淘票票以30.9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猫眼和娱票儿分别以29.72%和21.84%紧随其后。

  易观认为,淘票票和微影在今年暑期档合作宣发影片中票房过亿的影片占比均为66.6%,整体而言,淘票票平均票房量在所有厂商中位列第一,表明其选片能力较强。暑期档,淘票票和微影与猫眼在合作影片上拉开了差距,这也是猫眼首次被拉开差距。

文章关键词:光线传媒;猫眼;股权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基金人士与王菲观新片 光线传媒避谈分账

    周日(3月24日)下午,北京蓝色港湾传奇时代影城1号厅内,王菲、姚晨、闫妮、宋丹丹等上百位明星到场一起观看电影《厨子戏子痞子》的预演。尽管光线传媒方面对 《厨子戏子痞子》这部电影寄望甚高,但据一名接近上市公司的人士透露,“这部影片的期待值并不高。

  • 光线市值一夜蒸发一亿

    武汉华旗的起诉也导致光线传媒在4日开市前紧急停牌,停牌一天后,光线传媒5日一复盘股价就一路向下,逆势大跌超过1%,一天蒸发市值超过一亿元。徐峥:我也是在看各种报道,现在已经牵扯到法律问题了,我就不方便回应了,必须谨慎一点来说了。

  • 光线市值一夜蒸发一亿

    武汉华旗的起诉也导致光线传媒在4日开市前紧急停牌,停牌一天后,光线传媒5日一复盘股价就一路向下,逆势大跌超过1%,一天蒸发市值超过一亿元。徐峥:我也是在看各种报道,现在已经牵扯到法律问题了,我就不方便回应了,必须谨慎一点来说了。

  • 《泰囧》诉讼逼停光线股票 折射唯利益论

    曾出品《人在囧途》的武汉华旗影视制作公司状告光线传媒,“不正当竞争及著作权侵权”,要求索赔1亿,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 传何炅签约光线将获1亿期权

    昨日据知名博主长春国贸爆料称:“某知名男主持将再度签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