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上市公司年终频领政府补助“红包”

2014-01-10 11:0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形形色色的政府补助,在岁末年初又一次成为A股上市公司的一道“风景线”。

  记者梳理近期上市公司披露信息发现,河南上市公司同样成为政府红包的补贴大户。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12月份至今,河南省至少有7家上市公司共领取9000多万元政府补助。

  政府补助频砸上市公司

  1月2日,新野纺织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财政局拨付的2013年第三季度贷款利差补贴合计705.23万元,该笔政府补助将确认为营业外收入。

  这笔补助的发放背景是,因被列入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新野纺织继续享受国家有关民品企业正常流动资金贷款利率实行比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低2.88个百分点的贷款贴息优惠政策。

  同一天,羚锐制药表示,近日公司收到信阳市财政局拨付的政府补助1040万元,公司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相关规定,在收到上述项目资金时将其确认为递延收益,自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起,在项目资产使用寿命内平均分摊计入各期损益。

  1月3日,利达光电公告披露,公司获得南阳市财政局236万元政府补助资金。

  本报记者梳理公告发现,从去年12月前后迄今,华英农业、佰利联、森源电气、豫光金铅、安彩高科等上市公司均获得数额从数百万元到数千万元不等的政府补助。其中,豫光金铅的补助金额最高,12月14日,豫光金铅公告称,收到5笔政府补助资金,共计人民币2199万元;紧接着,12月20日,豫光金铅又公告称近日收到3笔政府补助资金,共计人民币1634万元。仅政府补助一项,豫光金铅在岁末便收获3800多万元的大红包。

  某机构对A股上市公司的不完全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国内上市公司收到财政补贴近百亿元,环比增长近50%。

  补贴名目繁多

  那么,上市公司为什么获得如此多的补助?补助原因是什么?

  本报记者分析发现,河南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主要形式有财政拨款、税收返还和补偿性收入等。而更具体的补助类型则名目繁多。但仅技术一类,就有科研补贴和贴息、高新技术项目补贴、产业振兴和技改专项资金、高新技术国家补贴计划、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补贴……

  豫光金铅的政府补助款,分别是增值税退税款、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进口产品贴息资金和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扶持资金等。

  而佰利联近期从焦作市财政局收到的两笔补助款,分别是清洁生产示范项目政府补助资金950万元及2013年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示范项目财政补助资金270万元。

  羚锐制药公告显示,该公司1000多万元的政府补助得益于两个项目。其一,是公司的国家新药盐酸格拉司琼透皮贴剂项目获2013年河南省工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179万元;其二,是该公司培元通脑胶囊和丹鹿通督片新版GMP标准生产线建设项目获得2013年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资金1028万元。政府先给了一大部分,剩余资金待竣工后拨付。

  森源电气则称,该公司2000万元的补助资金得益于国家《关于下达2013年智能制造装备补助资金的通知》。该公司作为使用方,与制造方福建南平德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开关设备制造企业柔性智能数字化车间项目”获得国家财政补助资金4000万元,其中公司作为使用方获得2000万元资金支持。

  再比如,华英农业的补贴来源为农业生产资料与技术补贴、种禽补贴等。

  “从一定意义上来看,政府对上市公司的补贴,是基于提高企业效率或社会效益的目的,不仅能够实现更多的就业岗位,而且能达到扶持产业结构升级的目的。”省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高管说,“但是,不得不注意的一个现象是,目前在补贴的发放上,存在把关审核不严,该发放的未发放,不该补的却给予补助。”

  与之印证的是,审计署去年调查发现,国家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补贴中,在相关政府部门的眼皮底下,102个项目单位编造虚假申报材料,套取、骗取“三款科目”资金5.56亿元。

  上述上市公司高管认为,尽管基于鼓励产业发展目的和其他方面考虑,政府补助必不可少,但是,一方面,对政府补助的发放应更规范化,另一方面,从长远而言,上市公司的发展更应强化“造血”功能,而非依赖“输血”补贴。

  河南部分上市公司近期政府补助

  公司名称 政府补助数额 补贴原因

  新野纺织 705万元 被列入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享受贷款贴息优惠政策

  羚锐制药 1040万元 工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资金

  利达光电 236万元 河南省支持高端信息产业链专项资金项目预算补助等

  豫光金铅 3800多万元 增值税退税款、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进口产品贴息资金等

  佰利联 1220万元 清洁生产示范项目政府补助及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示范项目补助

  森源电气 2000万元 开关设备制造企业柔性智能数字化车间项目获智能制造装备补助

  安彩高科 440万元 安彩太阳能玻璃公司收到进口产品贴息资金

   (记者 万军伟)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