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走出去” 多瞄准发达国家

2014-09-19 09:35    来源:河南日报

   9月15日,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国际同业巨头古河电气工业株式会社、日立电线株式会社,在上海就重组日资上海日光铜业签署协议。金龙铜管此次重组日资企业,是河南省企业跨国并购的又一大手笔。

  我国深化对外投资体制改革,为企业“走出去”打开了新的空间,河南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动作正应了这一趋势:步伐越来越快,出手更加频繁,而且收购企业多为在全球范围内技术领先的公司。

  不妨对今年“走出去”豫企作一简单梳理:

  1月份河南航投购买卢森堡货航35%股权;金龙铜管集团投资近亿美元的精密铜管项目,5月在美国顺利投产;南阳国宇密封发展有限公司2500万欧元成功整体并购欧洲最大动臂塔机制造商德国威尔伯特集团;郑州加速器开发有限公司投资9835万美元在德国设立Immo有限责任公司;洛阳嘉禾海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投资8210万美元在加拿大设立安大略公司……

  就在不久前,中原内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受让福建汇华集团东南汽车缸套有限公司持有的安徽汇中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70%的股权,共计3500万股股份。这是一桩隐形的“走出去”交易,安徽汇中生产的铸入式汽缸套是国内外、特别是欧洲乘用车市场的必备“武器”。“完成收购后,中原内配将会‘深度介入’欧洲乘用车领域。”河南省商务厅外经处相关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虽然欧美国家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技术、品牌优势明显,正是中国企业介入并购的良好时机,河南企业正积极抢抓这一机会。”

  数据印证了这位负责人的论断,河南省商务厅提供的材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南省新设立31家境外企业和机构,其中有21家分布在发达国家。

责编:王慧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