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榜企业看河南转型发展

2014-09-29 11:02    来源:商务部网站

  9月2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4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出炉,河南有10家企业入围。这个汇集中国经济领域“最牛”企业的榜单已连续发布13次,榜单变化成为反映中国经济的晴雨表。通过河南企业在榜单上的表现,有关专家认为,河南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仍然任重道远。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第60位)、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第104位)、漯河双汇实业集团(第257位)、安阳钢铁集团(第289位)等10家企业上榜,2013年的榜单上,也有这10家企业的身影,位次稍有变化。其中,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以2013年营业收入2198.7835亿元,成为我省首个营收超2000亿的企业,连续6年闯入前100位,较上年提升6位。

  与2013年的榜单相比,今年上榜的河南企业少了4家,分别是义马煤业、上上集团、豫联能源、豫光金铅。省企业联合会副会长郜永军介绍,这4家企业因企业整合、效益下降等原因从榜单上消失。“中国企业500强有最低申报门槛,今年的门槛是营业收入200亿元。”郜永军说,与财富500强不同,中企500强是依靠各个企业上报的数据来评判的,有的民营企业符合条件却因没有主动申报而无缘榜单。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入围“制造业企业500强”和“服务业企业500强”的企业数量较去年有所增加,分别增加1户和2户,达14户和5户。但可以看出,企业排名均比较靠后,成长性还有欠缺。

  在河南上榜企业中,依然以传统企业居多,经济结构明显偏重,煤电领域的企业达4家,其他分别涉及制造、食品、钢铁等领域。

  “这个榜单与河南经济和河南企业的现状基本吻合,河南经济的发展阶段决定了入围企业的产业结构特征。”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喻新安表示,下一步,我们既要维护原有优势领域的领先地位,继续依托采掘业和制造业等产业链做大做强,又要发挥产业集聚区的平台作用,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为契机,努力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新的领域培育出更多的500强企业。

  评判“赚钱能力最强”,企业效益的排名更有说服力。记者注意到,在同时出炉的“2014中国企业效益200佳”榜单中,我省有3户企业入围,分别是双汇实业(第86位)、天瑞集团(第177位)、洛阳银行(第199位)。

  此次上榜的金融类企业总利润占500强利润总额的一半以上。河南金融企业未能入围“企业500强榜单”,但洛阳银行表现不俗,不仅入围“2014中国企业效益200佳”榜单,同时入围“2014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记者芦瑞宋敏)

责编:王慧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