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企500强 12家豫企榜上有名

2014-10-30 11:56    来源:河南商报

   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等联合发布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

   与8月份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榜单相比 豫企减少了两家

   昨日,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中国统计协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我省12家企业上榜,与8月份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榜单相比,减少了2家,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金龙铜管”)成为河南民营企业的“老大”,列第99位。

   河南商报记者 王艳艳

   河南12家民营企业上榜

   榜单显示,苏宁控股集团、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和综合实力列前三名。

   这是继8月份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后的又一个民营企业排名。

   与8月份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榜单相比,此次河南仅有12家民营企业上榜,减少了2家。

   金龙铜管勉强挤入100强,依旧以第99名的位次,成为河南民营企业的“老大”。河南省淅川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本次未能入围500强。

   不过,从河南上榜企业就能看出,两份榜单有“打架”现象。

   此榜单显示,前十名中,苏宁控股集团、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列一、二、三、四名,与8月份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榜单中前四名的排序相同,而剩下的六名中,两榜单中仅有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都名列第七,其他排名均不相同。

   民企500强多集中在制造业,东部地区仍是主体

   统计显示,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130658.78亿元,户均261.32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8.98%。入选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中,有16家企业营收总额超1000亿元,有27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有438家超过100亿元。

   调研还发现,入选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仍然以制造业为主,主要集中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批发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建筑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大的行业。

   在地区分布上,东部地区仍是主体。

   入选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中,东部沿海地区企业数量307家,占总数的61.4%,浙江、江苏两省仍是入选企业大户。

   统计显示,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398家企业投入节能环保、新材料和新能源等产业,占入选企业的79.6%。

   为何很多大名鼎鼎的公司都没有上榜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在国内大名鼎鼎的公司,如万科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百度、腾讯、京东等都没有出现在这张榜单上。以营收计算,2013年万科集团是1354.2亿元,阿里巴巴是345亿元,百度是319.4亿元,腾讯为604.4亿元,京东是693.4亿元,均高于此次上榜企业营收的平均值。

   为什么它们没有出现在榜单上呢?

   有网友称,可能是因为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的注册地都在海外。但是,万科集团的注册地在国内,而且该公司出现在了今年8月份由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4民企500强”榜单上,排名第十。

   据新浪财经此前报道,全国工商联发起的“民企500强”排名由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各地工商联、全国工商联各行业商会具体实施,以企业自愿参加、不收取任何费用,通过企业自行填写调研表的方式进行。

   那么对于上述企业没有上榜的一个可能的解释是,此次由民企联合会等机构发布的“民企500强”排名可能也是以企业自愿参加的方式进行。

  实习编辑:刘媛媛

责编:张开放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