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股三季报披露收官:科技企业业绩增长高达500%

2014-11-06 09:45    来源:河南商报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正式收官。据统计,A股市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幅为9.67%,较去年同期14%的增幅大幅减少。河南的科技企业业绩增长高达500%,业绩亮丽。科技企业成为最抢眼板块,没有之一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正式收官。据统计,A股市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幅为9.67%,较去年同期14%的增幅大幅减少。

  河南的科技企业业绩增长高达500%,业绩亮丽。

  科技企业成为最抢眼板块,没有之一

  三季报披露完毕,行业冷暖也尽收眼底。细分行业,科技企业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比比皆是,成为最抢眼的板块,没有之一。

  其中,利达光电,前三季度主营收入5.24亿元,同比增长21.16%,尽管净利润只有930万元,但同比增幅却高达537.27%。

  今年中报,利达光电刚刚扭亏为盈。对于前三季度取得的业绩,利达光电表示,主要是公司加强产品开发和市场开发,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优化调整效果显现,营业收入同比有较大增长,业绩得到提升。

  此外,恒星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3633万元,同比大增228.76%;辉煌科技净利润3096万的,同比增长117.12%;新开普净利润1832万元,同比增长109.83%。

  这些公司的股价受到市场的疯狂追捧,除了机构参与炒作之外,也有高管在9月底增持了利达光电。

  公司董事肖连丰分别于9月18日和22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公司股份8.84万股和27.80万股。

  化工行业开始回暖

  在A股化工行业业绩平平的情况下,河南3家化工企业的成绩单还是比较亮丽的。

  最为突出的是佰利联,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5.8亿元,同比增长22.74%,净利润2583万元,同比增长146.99%。公司表示,受益于钛白粉行业景气回升,公司产品销量大幅增加、价格有所上涨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不少机构继续看好佰利联未来的表现,佰利联作为我国钛白粉行业的龙头企业,预计将充分受益于行业景气回暖。

  同在焦作的化工企业新开源由于处于细分行业,前三季度营收仅为1.94亿元,但2339万元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43.20%。

  此外,涉足锂电池电解液生产的化工企业多氟多,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75万元,同比增长8.80%。

  养殖行业三季度扭亏

  翻身仗打得最漂亮的莫过于养殖企业。华英农业已经实现扭亏,牧原股份、雏鹰农牧三季度业绩也有大幅改善。

  今年上半年,猪粮比价一直低于盈亏平衡点,众多养殖户做的都是赔本买卖,在这个“最冷猪周期”,牧原股份与雏鹰农牧的半年报很“难看”。进入三季度,随着猪价持续回暖,生猪养殖业整体已恢复盈利。对行业来说,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

  卓创资讯分析师姬光欣分析认为,今年3月以来,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快速下降,使行业过剩产能得以削减,未来行业将逐渐进入新一轮的上涨周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生猪价格虽有所上涨,但成本增加却成为另一大压力。目前,养殖业虽已摆脱亏损,但盈利空间却因饲料成本上涨而有所缩小。养殖业确实正在走出低谷,但整体盈利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雏鹰农牧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1.05亿元,同比减少12.79%,净利润亏损7418万元,同比下滑208.17%。如果只看三季度表现,雏鹰农牧已经实现盈利7357万元。

  相对而言,牧原股份的情况更好一些,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7.43亿元,同比增长48.10%,净利润270万元。

  煤炭板块亏损依旧

  业绩最没有起色的,当属煤炭板块。今年的煤炭市场价格下跌比预期来得早、来得急、跌得快、跌得深,煤炭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

  包括郑州煤电、神火股份等多家公司依然在亏损。大有能源表现稍好,尽管净利润同比下降88.7%,但仍有1.27亿元的盈利。

  然而,这点盈利确实是靠“节衣缩食”省下来的。该公司表示,营业收入环比上升,为非煤业务所致。三季度期间费用环比继续下降,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环比一共2700万元。

  依靠费用节省勉强维持公司单季度盈利,成了煤炭企业当前的主旋律。

  煤炭业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曾经的“黑金”变成了“白菜”。卖一吨煤还赚不到6元,有的企业是产一吨煤亏20多元。

  煤炭行业如此困难,一方面国家加强环保监控,火电、钢铁等煤炭下游用量大户均受到限制,需求增速放缓。

  另一方面国内煤炭市场库存大幅增加,中煤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社会煤炭库存已经持续34个月在3亿吨以上,而2009年这个数字仅为5000万吨左右。

责编:张开放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