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记者走访洛阳电商:1包货员1小时打包近300件

2014-11-13 10:33    来源:大河网

双11记者走访洛阳电商:1包货员1小时打包近300件

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将包裹装上货车

双11记者走访洛阳电商:1包货员1小时打包近300件

11日凌晨,客服人员在紧张地工作。

双11记者走访洛阳电商:1包货员1小时打包近300件

物流工作人员在将商品包装、称重、发货。

  【火爆】仅10分钟,就卖出往日一天的货物量

  洛阳市西工区一座办公楼上,洛阳哈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网络销售瑜伽用品。自2010年淘宝网首次开展“双十一”网络促销活动,他们就已经加入,至今连续5年,每一年的这一天,他们都会积蓄近1个月的力量,全力以赴。用公司副总经理牛志辉的话来说,他们等待在“双十一”引发一个“爆点”。

  这个“爆点”到底有多爆?

  进入11月11日的第一秒开始,线上商品全部降的底价,进入优惠时段,客服部的十几名工作人员迅速开始忙碌起来,他们的对话框一瞬间挤进了上百人,办公室里充满了键盘的声音,室内的喇叭里不断响起胜利的“滴滴”声——这是下订单的声音。

  另一端,十几名市场部的同事紧张地观察着各种数据,以便随时调整营销策略,让自己的产品在这场集体大混战中,尽可能地脱颖而出。

  凌晨零点15分,一名工作人员拿起话筒,现场汇报“战况”:“前10分钟,已经突破4000单!”

  “2013年,我们平均一天的量约4000单。”牛志辉介绍说,也就是说“双十一”第一个10分钟,已卖出了去年平均一天的量,这就是“爆点”的力量。

  核心提示|“10、9、8、7……”11日凌晨即将到来之际,“剁手族”是否对着电脑默默倒数?在洛阳市西工区一座办公楼上,40余名年轻人组成的电商团队就这样一起呐喊,迎接属于他们的“战场”——“双十一”,连续24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这个团队要发出数万件货物,1名客服人员最多要同时与160名顾客对话,1名包装员1个小时要包裹约280件货物。从11日凌晨开始,记者探访洛阳一家电商的客服部、物流部等部门,看您双十一“血拼”战果,如何送达。

  【趋势】比去年“更猛烈”,货物开卖10秒钟就被“抢”光

  与此同时,刚刚进入11月11日,早候在电脑前的市民小张开始火速下单。他早早挑选了十几件物品,然而即便有钱,也不一定能顺利拍下心仪的物品。“有的货仅仅开始卖10秒钟,就被‘抢’光,无法下单。”最后,无奈的小张只能吐槽:“双十一太残暴了,看着购物车里灰色的失效,你们够狠!”

  正因如此,众多“剁手族”才会熬夜守在电脑前,等待第一时间下单。

  “亲,这款货有别的颜色吗?”“现在购买有优惠吗?”11日钟声敲响,24岁的客服秦国帅紧盯电脑屏幕,手指如行云流水般灵活,回答顾客提问的各种问题,记者观察一下他的对话框,显示106人在线。“还能应付,最多的时候,要同时与160多名顾客同时对话,客服的基本要求就是打字要快,每分钟最少160字。”秦国帅说。

  11日凌晨0点48分,销量突破了1万单,去年的双十一,1万单耗时8个小时。随后,同事们跳起了舞蹈庆祝,苦中作乐,提升士气。

  “通过数据对比可以看出来,今年的走势比去年更猛一些。”牛志辉介绍说,他们同时也在紧张地观察着整个阿里巴巴的交易额,“38分钟多一点,整个交易额就突破100亿,去年则用了5个小时49分钟。”

  【忙碌】制订方案、通宵上班,要忙72小时

  11日下午3时许,记者再次见到秦国帅,他依然精神抖擞地跟十几名年轻的同事一起,奋战在电脑前,不过,对话框中的人数已经降低到51人。

  “上夜班的同事接班,凌晨3点多我吃了碗泡面,然后趴在办公桌上休息了一会儿。”秦国帅说,往年的双十一也特别忙,但今天更忙,他属于那种一忙就兴奋的类型,所以主动加班,没有回家。“早上6点多就爬起来继续工作,这时已经有早起的消费者开始活跃了。”

  很多员工与秦国帅一样,仅仅休息两小时,甚至通宵未眠,“双十一”对电商来说,异常珍贵,用来睡觉甚至显得有点“奢侈”。

  “今天下午1点稍微眯了一会儿,你们一来,我就又起来了。”11日下午3点,该公司市场部主管郁斌告诉记者,他现在最需要的是咖啡和烟,为了这一天,他已经忙碌了近一个月,制订各种营销方案,不过,11月11日这24个小时忙完之后,事情尚未结束,他需要将价格重新调回正常状态,并制订新的营销方案。“我们估计要忙碌整整72个小时。”

  【物流】16个小时发出1.5万余件货物

  “顾客咨询、下单后,我们第二阶段的工作才刚开始。”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双十一”不仅在拼销量,更是在拼速度,谁能更快把货物发出去,谁就是赢家。而这个速度的决定者,在物流部。

  11日下午3时许,记者赶到了该公司设置在310国道上的一个配货中心,在这里,大批量的货物正在迅速地被包装,并送上物流公司的配货车。

  “从接到订单到货物送上车,大约需要7个环节。”该公司物流部主管张富通说,包括审单、打单、分单、配货、验货、包装、称重等,每个环节都需要工作人员认真执行。“日常是从上午9点开始包装,为了应对‘双十一’,我们从零点就开始工作,截至下午4点,已经发出了1.5万余件货物,预计48小时内,我们会将订单全部发出,每趟车装400件货,一天预计要发出60余趟快递车。”

  上午8点钟,耿凤利就抵达岗位开始包装,她是这家公司最优秀的包装员之一,对于消费者来说,包装也是影响他们对商品满意度的一个因素,这一环格外重要。然而,即便熟练,忙中也容易出错,她在使用刀子划胶带的时候,无意中割破了自己的手,血流如注,但她没有多说,包扎好继续工作。记者观察到,包装一件货物她大约只需要十几秒钟。

  “每小时每人要包装约280件货物,任务量非常大。”张富通说,只有这样,消费者才能尽早收到,否则,售后部将承受各种“何时到货”追问的压力。

  【专访】价格打折品质不打折,才能做好电商

  截至记者发稿,“双十一”这场购物狂欢并未落下帷幕,但“战果”超过去年已经毋庸置疑,中午时分,这家公司的订单已突破去年全天总量4万单。

  该公司董事长郭珂珂介绍说,“双十一”最早被戏称为“光棍节”,而自从2010年起,“光棍节”的戏谑和无奈已逐渐被“购物狂欢节”的欢乐压倒,积攒了很久的消费冲动在这一天“爆发”。“这一天的实惠是看得见的,我们参与活动的目的也是为了回馈顾客。”

  “相比北上广等大城市,洛阳市发展电子商务有着地域、经济、货源等多方面局限,但有局限并不代表我们不能做好。”郭珂珂表示,“双十一”最显著的标签是“打折”,对于洛阳市正在起步的中小卖家来说,要想做好网络销售,必须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念,商品价格可以打折,但服务和质量绝对不能打折。同时在“爆点”引发的时刻做到有条不紊,才是真正成熟的电商。(记者 段伟朵 文 李斐斐 摄影)

责编:张开放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