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家上市公司再现“花瓶”独董离职

2014-11-14 08:59    来源:河南商报

  今年年中一批独立董事集中辞职后,进入11月,河南多家上市公司又集中发布独立董事辞职公告。对于辞职原因,多家公司表示与中共中央组织部“18号文”的要求有关。

  公告

  独立董事辞职再次集中出现

  11月8日,郑州煤电公告称,收到独立董事张继武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

  辞职原因: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以及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要求。

  张继武辞去独立董事职务的同时,一并辞去董事会战略与发展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生产技术管理委员会和关联交易审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张继武曾任国家煤炭工业局企业改革司副司长、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组局巡视员等职,现已离休。在辞去郑州煤电独立董事的同时,也辞去了西山煤电等几家公司独立董事之职。

  两天之前,雏鹰农牧公告称,收到公司独立董事徐桂芳女士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辞职原因也是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即坊间简称的“18号文”。在2008年前,徐桂芳曾任农业部全国畜牧兽医总站种禽管理处畜禽品种资源处处长。11月4日, 中孚实业独立董事文献军,同样因为“18号文”,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及在公司的其他职务。

  同时,文献军辞去了东方钽业、罗普斯金等公司的独立董事之职。他曾在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行业管理司任职。

  观点

  独董对公司实质性贡献不多

  去年10月19日,中组部下发“18号文”,要求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即使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的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也必须从严掌握、从严把关。

  当时,就导致了巴曙松等一批“最贵”的独立董事辞职。

  河南上市公司聘任的多是辞去公职或是离退休的党政领导干部,当时递交辞呈的独立董事并不多。

  官员独立董事辞职后,很多公司寻找高校的老师来补充独立董事的队伍。由于高校教师独董并非学校的党政领导干部,大多拥有重要的学术头衔,在业界有很强的影响力,在企业任职并没有严格的规定。

  有意思的是,多氟多今年8月末辞职的独立董事梁丽娟女士表示,辞职是因为其所在工作单位河南理工大学要求其不得在企业兼职。

  一位担任独立董事的高校教师表示,他对高校教师担任独立董事辩证地看,担任独董可以让教师更多地与市场结合,但教师工作很忙,没时间频繁地参加公司会议,很难对公司有实质性的贡献。

  此外,还可以担任独董的有律师、会计师及审计师等专业人士,他们的工作主要是监督上市公司内控以及规范管理。

  (陈薇)

责编:张开放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