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豫企“掘金”油气产业 寻求业务转型升级

2014-11-21 08:20    来源:河南商报

  漫画王伟宾

  河南商报记者 唐朝金

  在传统主业受困的情况下,之前已经宣布进军油气产业的两家河南上市公司——焦作万方和林州重机近日几乎同时传出消息。焦作万方称其在摩洛哥的油气田进入开钻阶段,而林州重机则发布了定增方案的修订版,将加码油气产业。

  动态

  两家公司进军能源行业各展“财技”

  围绕着油气产业,河南省内的两家上市公司焦作万方和林州重机近日纷纷各展“财技”,意欲在未来的能源行业分一杯羹。

  11月19日,焦作万方发布公告称, 近日焦作万方的全资子公司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吉能源)承担的摩洛哥一区块的第一口井开钻,按照设计,该钻井工程预计1个月内完成。

  实际上,此时距离焦作万方重组万吉能源刚刚过去了四个月。

  按照焦作万方的说法,从钻井开钻到钻井工程结束为一个月。也就是说,从重组完成,公布进军油气产业的计划到项目落地,焦作万方仅用5个月,就由一家电解铝企业转型为集电解铝和油气产业并存的能源企业。

  在焦作万方转型玩油气之前,河南省内最大的煤炭机械生产企业林州重机已经宣布进军工业机器人和油气产业。不过与焦作万方不同的是,林州重机进军的可能是页岩气等的开发。

  就在焦作万方发布公告宣布开始钻井的同一天,林州重机也发布了定增计划的修订版,根据其定增计划,林州重机将募资11.06亿元加码工业机器人和油气产业。其中,油气产业将使用募投资金10.046亿元,工业机器人使用募投资金1.019亿元。

  仅从募投资金分配情况看,林州重机加码油气产业的决心就可见一斑。

  分析

  主业受困下,寻求业务转型升级

  众所周知,焦作万方和林州重机原来的主业都与油气产业无关,那么,他们为何会不约而同地选择进军油气产业呢?

  林州重机董秘曹庆平之前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转型的一个原因是企业主业受大环境影响,发展遇到瓶颈。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煤炭市场需求增幅回落,煤炭价格走低,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降,国内作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重要组成部分的煤炭机械行业也受到影响,煤炭机械设备需求增量萎缩。

  而焦作万方的情况与林州重机趋同,在收购万吉能源时,焦作万方表示,长期以来,公司在做强煤电铝产业的同时,一直在积极而谨慎地寻求业务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为此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和深入的论证,与多方进行了接触商谈。

  无独有偶,焦作万方进军油气产业自然也与电解铝行业的产能过剩密切相关,于是在主业不振的情况下,市场巨大又相对朝阳的油气产业就成了他们的首选。

  观点

  油气产业虽有钱赚 风险也大

  涉足油气产业并不代表最终能够从油气产业里捞到实惠。油气产业因其资源的不确定性,使得专家学者屡次提到民营资本进军油气产业的风险。

  对此,昨日焦作万方内部人士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万吉能源现在已经开始了钻井作业,但对于整个油气的储量等还没有准确的数据。

  无独有偶,郑州当地一位冯姓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这些年,大家一直很羡慕能源央企这一块的高利润,但行业风险是很大的,像我们石油天然气,包括非常规油气,它的上游开发都是属于风险领域,中游的管道方面投资规模非常大,回报时间非常长。因此,不管是焦作万方也好,林州重机也罢,其进军油气产业,本身就是一种带有风险的尝试。”

责编:张开放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