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吴敬琏:中国金融领域有三大改革亟待推进

2016年05月30日07:12  来源:腾讯财经

5034

    “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的单项推进不可能发挥整体系统性的效果,在其他方面的改革亟待推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说道。

  吴敬琏是在5月29日的第五届金融街论坛上作出如上表述的。他在一场题为《助力金融供给侧改革,努力提高供给侧质量》的主题演讲中,强调了金融体系改革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性,并指出当前金融改革中存在的短板和缺陷。

  他提到,要建立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金融体系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金融在资本价格的改革,一是利率市场化,一是汇率市场化,虽然有一些曲折,但总体来看比原来预料的要顺利一些。“这虽然是非常核心的改革,可是它的单项推进不可能发挥整体系统性的效果,在其他方面的改革亟待推进。”他说。

  他举例称,比如有一些市场,在发现价格、对冲风险上,期货市场就变的非常重要,而期货市场在这方面的进展并不大,因此如何支持各种金融创新还是一项非常重大的任务。“光把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了,并不能够真正的反映资本资源的稀缺程度。”

  另外是征信体系的建立,这个问题的讨论也由来已久,现在来看,近期虽然有一点动作,但是总体来说,这是金融市场体系非常基础性的建设。“这些方面如果不能有进展的话,会拖累整个金融体系的健全化。”他强调称。

  他提到,金融市场是一个信息高度不对称的市场,中国的金融监管体系一直存在这争论。比如股票市场,在90年代末到20世纪初就有一场“对于股票市场的监管体系应该如何完善”的大争论。他介绍称,当时的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曾经提出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中国股票市场监管体系存在着路线上的极大缺陷,即不是把监管主要放在强制性的信息披露制度上,而是放在了实质性审批上,这样就使得整个证券市场变成了寻租场。

  在吴敬琏看来,21世纪初期,证监会“曾经有两三年的时间似乎想要解决这个问题,但到现在并没有能够解决。”因为信息的高度不对称,就使得一些违规行为、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非常猖獗。

  为此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这个问题也做了原则决定,从事前监管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从依靠审批监管转向合规性监管,在有了明确规则的前提下,违反规则就加以处理和扭转。

文章关键词:吴敬琏;金融体系;合规性监管;金融创新;金融改革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吴敬琏:对竞争政策的重要性高层已有共识

    “中国实行的是日本式的产业政策,即在扶植一部分产业的同时,抑制另一部分产业——这是抑制竞争,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  11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上,在谈及竞争政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时,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做出上述表态。

  • 吴敬琏:万马齐喑环境下不可能有真正的改革

    近代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上进行了诸多的试验和探索。这些试验和探索的基本目标就是改变国家的积弱状态,实现民族复兴。

  • 吴敬琏:应将土地经营权还给农民

    把土地权还给农民,但所谓“还给农民”,指的是土地的田面权(经营权),不是田地权(所有权)。

  • 吴敬琏:宏观当局不会主动捅破房价泡沫

      “我现在担心的不是它降不下去,我是担心它崩盘。日本当年崩盘以后到现在还没有起来。所以我想宏观当局也不会采取措施主动去把这个泡沫捅破。泡沫这个东西最好不要形成,形成以后就是要想办法让它慢慢萎缩。”

  • 吴敬琏寄望改革新突破

    “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很重要的关头,我们要重新启动‘大改革’。吴敬琏认为,目前我们的中心工作就是要统一思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总体改革方案之后,群策群力,保证它能够克服阻力,得到实施。

  • 吴敬琏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体制改革已到关口

    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临近,以吴敬琏为代表的多位经济学家在9月14日的读书会上为新一轮改革把脉,直言须 “消除体制性障碍”,尽快构筑市场产权制度,尤其是明确土地产权问题及平衡政府的权力制衡。吴敬琏直言,“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已经提出了将近20年,但是到现在尚未成功,它的关键问题还是体制上的问题。

  • 吴敬琏:再砸四万亿现在不行

    搜狐财经讯今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2012创新中国高峰论坛在深圳君悦酒店举办。在演讲中,吴敬琏认为,目前出口导向政策正面的作用在消退,而负面的作用在积累,持续60年的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尽头。

  • 短期挣快钱时代将过去

    顶层就是一个规范的市场经济,而不是有计划的经济,然后下来各个子系统,财政怎么样,企业怎么样,金融怎么样,从顶层一直往下设计。

  • 沪指“任性”大涨

    过前一交易日的调整,12月2日沪指再现暴涨,重新收复2700点,15个月来涨幅首次超过3%。其实释放出了基础货币不再收紧的信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