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吴晓求:走出股市迷局需推出四项改革

2016年11月21日10:02  来源:中国证券网

5034

    “2016凤凰财经峰会”11月19日-20日举行,在“走出股市迷局”圆桌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目前处在一个观察期,从长远来看是没有问题的。目前,中国股市正在寻找方向,而且方向感还不太强。“2015年的那场风暴或者说危机对市场打击比较大,所以有一个心理调试的过程,也有一个寻找方向的过程。真正的方向是找到它的动力源(600405,股吧)在哪里,包括如何推进制度改进。”

  据21日消息,在他看来,走出股市迷局需要四方面的改革:一是金融市场改革,包括人民币的国际化,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二是不要再搞像“熔断机制”那样短命的机制;三是要让监管者转型;四是一定要减税。

  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汇率问题,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如果按照现在美国财部的三条标准来看的话,毫无疑问,中国不应该被列为汇率操纵国。

  “人民币汇率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会围绕一个均衡的水平呈现上下波动,短期很难预测它的方向。”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表示,经济见底的时候就是货币见底的时候。由于政策的分化,汇率政策的协调仍然会成为国际经济协调的一个重要内容。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彭文生表示,汇率灵活性现在非常重要,历史上美元三次升值都和新兴市场金融危机相关联,汇率若硬扛、死扛,最后都会出大问题。

  与此同时,彭文生表示,在看到汇率贬值对经济竞争的影响有促进作用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汇率贬值意味着我们的贸易条件将会恶化。如果靠汇率贬值解决国内的结构问题,实际上是意味着我们对外贸易条件会大幅恶化,从某个意义上来讲对整个的贸易是不利的,所以要做一个平衡。

文章关键词:吴晓求;汇率贬值;熔断机制;改革;汇率灵活性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0月份人民币汇率指数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今天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称,10月份,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始终在94上方运行,保持着较小波幅,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 【亚洲金融风暴魅影再现】【科技金融战略框架敲定】

    美国QE退出因素在金融市场掀起的巨浪,勾起了各界对于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可能再陷重大危机的担忧。新加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杰拉姆认为,最近亚洲新兴市场大幅下跌,主要还是反映了市场过于乐观的预期未能兑现,而非经济基本面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 iPhone 6在俄罗斯涨价35% 不再是全球最低

    北京时间12月22日晚间消息,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今日宣布,受卢布贬值影响,现决定将iPhone俄罗斯售价调高35%。受卢布贬值的影响,苹果在12月16日还被迫暂时关闭俄罗斯在线商店,因为当时iPhone 6在俄罗斯的售价远低于欧洲其他国家,甚至是全球最低。

  • 人民币夜盘交易需求不多 对汇率影响尚有限

    根据央行和外管局上个月发布的延长外汇交易时间通知,为促进形成境内外一致的人民币汇率、深化外汇市场发展,从昨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系统每日运行时间将延长至北京时间23:30。对于人民币大跌的原因,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涵称,岁末年初换汇额度更新,央行或有意让汇率贬值以降低换汇压力。

  • 人民币即期汇率创新低

    2月2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84。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