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吴敬琏:对竞争政策的重要性高层已有共识

2016年11月28日08: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5034

    吴敬琏认为,“三去一降一补”可以用强化竞争和行政手段两种方法,产业政策是需要的,但是需要有助于强化竞争、有助于提升市场的有效性的产业政策。

  “中国实行的是日本式的产业政策,即在扶植一部分产业的同时,抑制另一部分产业——这是抑制竞争,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对于竞争政策的重要性,高层已有所共识,但政府干部的思想意识仍不深,这一现象值得重视。”

  11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上,在谈及竞争政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时,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做出上述表态。

  吴敬琏同时强调,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加强竞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改革。会议期间,还有多位专家谈到坚持改革的重要性。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认为,改革的核心是坚持市场化。

  产业政策与强化竞争

  在“市场公平竞争与反垄断”分论坛上,吴敬琏通过视频演讲的方式,阐述了市场的两个重要功能:一个是有效地把稀缺资源配置到最正确的地方,即有效配置资源;另一个是形成一种在经济活动中共存的激励机制,对委托人、代理人的激励方向一样。

  “这两个功能都要通过竞争形成的价格信号来实现。”吴敬琏表示,“没有竞争,市场就不可能发挥这两个功能。但竞争在原有的体制下是受到压抑的,所以要用竞争政策来保证竞争的加强,保证市场发挥功能,保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吴敬琏认为,我国近几十年来碰到的很多棘手问题,都要靠市场机制和竞争来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加强竞争是重要的改革,但他同时指出,加强竞争不容易做到,“中国的改革还在进行,加强竞争涉及理论、政策、法律、执法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

  “中国反垄断执法比较分散,有三个机构执法(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还有一个反垄断委员会。今年7月1日起就开始执行国务院的公平竞争审查意见了,但应由谁来审查?深改小组在讨论时提出的自我审查与外部审查相结合,特别要加强社会审查,但怎么进行仍没有具体的安排。”吴敬琏说。

  那么,强化竞争怎样运用到供给侧改革中?吴敬琏认为,“三去一降一补”可以用强化竞争和行政手段两种方法,行政手段就是贯彻所谓的产业目录。产业政策是需要的,但是需要有助于强化竞争、有助于提升市场有效性的产业政策。

  “从政府方面、党政领导机关方面,对这个问题的方向是清楚的。在价格改革文件提出以后,今年6月又发布了‘公平竞争审查’的意见,说明我们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但在执行改革的过程中,还有许多问题待解决。”吴敬琏表示。

  核心是坚持市场化

  改革的核心是坚持市场化。

  彭森表示:“改革的远期目标应是按目标导向的原则,在市场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加快建立更成熟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

  他认为,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避免行政化、部门化、碎片化的倾向,坚持依靠市场、靠创新、靠竞争的力量;另一方面,一些基础性关键性的重大市场化改革不能放松,如国有企业、财税金融、价格体制、土地制度、社会保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改革必须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破除一切行政垄断,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竞争、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彭森最后总结道,改革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必须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开拓创新。新时期的改革还要坚持依法治国,使各项改革都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文章关键词:吴敬琏;竞争政策;三去一降一补;结构性改革;反垄断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吴敬琏:万马齐喑环境下不可能有真正的改革

    近代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上进行了诸多的试验和探索。这些试验和探索的基本目标就是改变国家的积弱状态,实现民族复兴。

  • 吴敬琏:中国金融领域有三大改革亟待推进

    “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的单项推进不可能发挥整体系统性的效果,在其他方面的改革亟待推进。他提到,金融市场是一个信息高度不对称的市场,中国的金融监管体系一直存在这争论。

  • 吴敬琏:应将土地经营权还给农民

    把土地权还给农民,但所谓“还给农民”,指的是土地的田面权(经营权),不是田地权(所有权)。

  • 吴敬琏:宏观当局不会主动捅破房价泡沫

      “我现在担心的不是它降不下去,我是担心它崩盘。日本当年崩盘以后到现在还没有起来。所以我想宏观当局也不会采取措施主动去把这个泡沫捅破。泡沫这个东西最好不要形成,形成以后就是要想办法让它慢慢萎缩。”

  • 吴敬琏寄望改革新突破

    “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很重要的关头,我们要重新启动‘大改革’。吴敬琏认为,目前我们的中心工作就是要统一思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总体改革方案之后,群策群力,保证它能够克服阻力,得到实施。

  • 吴敬琏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体制改革已到关口

    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临近,以吴敬琏为代表的多位经济学家在9月14日的读书会上为新一轮改革把脉,直言须 “消除体制性障碍”,尽快构筑市场产权制度,尤其是明确土地产权问题及平衡政府的权力制衡。吴敬琏直言,“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已经提出了将近20年,但是到现在尚未成功,它的关键问题还是体制上的问题。

  • 吴敬琏:再砸四万亿现在不行

    搜狐财经讯今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2012创新中国高峰论坛在深圳君悦酒店举办。在演讲中,吴敬琏认为,目前出口导向政策正面的作用在消退,而负面的作用在积累,持续60年的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尽头。

  • 短期挣快钱时代将过去

    顶层就是一个规范的市场经济,而不是有计划的经济,然后下来各个子系统,财政怎么样,企业怎么样,金融怎么样,从顶层一直往下设计。

  • 沪指“任性”大涨

    过前一交易日的调整,12月2日沪指再现暴涨,重新收复2700点,15个月来涨幅首次超过3%。其实释放出了基础货币不再收紧的信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