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余丰慧:A股不会因加入MSCI改变改革方向

2017年06月21日09: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6月21日将公布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的决定。6月16日,在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指出,A股纳入MSCI指数,证监会一直是乐见其成,也是欢迎的。

  张晓军称,A股纳入MSCI指数的决定权在MSCI,这是MSCI的一个商业决策。证监会认为,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无论是MSCI指数也好,还是其他的指数,假如没有A股股票在里面是非常不完整的。不管是不是纳入MSCI指数,A股市场,包括整个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前进是不会改变的。

  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由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编制。MSCI是一家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其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全球约10多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全球前100个最大资产管理者中,97个都是MSCI的客户。

  经过40多年发展,MSCI旗下各项指数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国际投资者风向标,一只股票被纳入某一重要的MSCI基准指数意味着可能带来相当可观的被动买盘。

  从一定程度上说,MSCI是衡量一个股市开放程度的标志。特别是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者参考的指数,如果一个股市没被纳入MSCI,就不会受到全球投资者的瞩目,不会进入其投资视野。这对一个股市的开放与国际化进程都有一定影响。

  MSCI全球指数是欧美分析师与投资人投资参考的主要指标。是否进入市场投资,买还是卖,如何进行投资组合,MSCI都是重要的参考指标。也就是说,加入MSCI全球指数才可能进入欧美投资人的视野,才有可能被欧美以及全球资本盯上。这也就是A股这几年努力加入其中的原因。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A股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全世界第一大新兴市场,而且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从理论上来说,一个没有A股市场的国际指数,至少是不完整的。多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推进吸引国外机构投资者,加入MSCI指数或能大大提高A股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

  仅从金融角度来看,A股进入MSCI指数的最大关注点是中国资本项目是否能自由流动?人民币可否彻底自由兑换?只要中国金融足够市场化,就会自然而然加入到各种国际事务、指数与协作中。

  当然,成功加入后,对A股市场的积极正面影响是巨大的。一个面向全球开放的股市,其资本资金来源与渠道是全球性的,投资者是全世界的。市场化程度高的股市,面向全球的投资者越多,交易越充分,越不容易被一方势力所左右,市场机制会充分发挥作用,市场就越透明越公平。

  同时,面向全球的股市,投资资本来源是全球性的,就很少会发生股市总量资金资本短缺的问题。

  如果加入不了,或者大打折扣地加入了,也不应灰心丧气,更没有必要表现出急于加入的心态。不过,从投资者动向看,加入几率较高。许多国际资本已经提前布局A股市场了。6月以来,外资调研A股公司的热情也显著攀升。美的集团成近期最受外资关注的公司之一,鞍钢股份(000898,股吧)、深圳机场(000089,股吧)、中核科技(000777,股吧)、英威腾(002334,股吧)、中颖电子(300327,股吧)等深股通标的也接待了多家QFII机构调研。

  A股加入MSCI指数成功后,对接资本全球化进程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推动全球对中国资产的配置,进而提高对人民币的需求。可能促使MSCI竞争对手FTSE富时9月在全球基准指数中将A股纳入。

  摩根士丹利认为,若A股此次顺利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对于市场当然是利好消息,而如果未被纳入,中金和摩根士丹利都认为短期影响不大。

文章关键词:余丰慧;A股;MSCI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余丰慧:税改影响或大于美联储加息缩表

    特朗普税改方案终于落地。白宫官员4月26日公布了新的税收计划,他们认为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方案之一,将令很多人受益。

  • 国土部:统一登记厚望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

  • 莫让“蒜你狠”卷土重来

    上一次政府从打击投机炒作入手,治理“蒜你狠”。随着整体物价的回落,蒜价高空跳水,一落千丈,大大挫伤了蒜农的积极性,给这轮蒜价上涨提前埋下了隐患。如果确实是大蒜减产、供给减少原因造成上涨,如果不是投机炒作、中间商囤积居奇造成价格走高,那么,笔者认为,就不必过度干预。

  • 余丰慧:民间资本的“出口”在实体经济里

    民间资本的出路何在?民间借贷如何发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是这次两会议论焦点之一。

  • 余丰慧:世行报告推进国企私有化不是毒药

    28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京召开记者会,不料中途遭到独立学者杜建国的现场抗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